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宝宝出汗多怎么办?家长应注意4点

2014-06-21 07:00:3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不少家长反映自家的孩子,白天动不动就流汗,有时候晚上睡觉了还流汗。其实宝宝流汗多是比较正常的,宝宝比较好动,因此比较容易出汗,还有就是宝宝对穿衣方面没有太大的自主性,有时候家长给宝宝穿的衣服过多也会导致宝宝流汗多。虽说宝宝流汗多是正常的,但是出汗也分生理性出汗跟病理性出汗,因此家长们应注意分辨,一旦发现宝宝是病理性出汗,应及早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与治疗。那么宝宝出汗多怎么办?接下来将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凡是宝宝汗腺分泌过多称多汗。引起宝宝多汗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生理性多汗和病理性多汗。

1、生理性多汗

宝宝多汗大多是正常的,医学上称为生理性多汗。如夏季气候炎热而致小儿多汗;婴幼儿刚入睡时,头颈部出汗,熟睡后汗就减少;宝宝游戏、跑跳后出汗多,一般情况很好;冬天宝宝衣服穿得过多,晚上被子盖得太厚,加上室内空调温度过高,使得宝宝过热而出汗多。有的宝宝出汗仅限于头部、额部,俗称“蒸笼头”,亦是生理性出汗,父母不必担心。

2、病理性多汗

宝宝由于某些疾病引起的出汗过多,表现为安静时或晚上一入睡后就出很多汗,汗多可弄湿枕头、衣服,称之为“病理性出汗”。如婴幼儿活动性佝偻病、小儿活动性结核病、小儿低血糖、吃退热药过量及精神因素,如过度兴奋、恐惧等。有的宝宝有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等),也可引起病理性出汗。每种疾病除了出汗多以外,还有多种其他疾病表现,父母需带宝宝去医院就医,进一步做有关的检查。

那么宝宝出汗多怎么办?家长们应注意以下几点:

1、给宝宝合理的穿衣盖被。宝宝出汗大多为生理性出汗,尤其是环境温度增高时,家长没有及时给宝宝减少衣服或被褥,导致宝宝出汗多。因此,应该根据环境温度的变化及时给宝宝增减衣服和被褥。

2、及时补充水分:最好喂淡盐水,因为宝宝出汗与成人一样,除了失去水分外,同时失去一定量的钠、氯、钾等电解质。给宝宝喂淡盐水可以补充水分及钠、氯等盐分,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避免脱水而导致虚脱。

3、勤洗澡勤换洗衣物。宝宝出汗多时,待把汗擦干后给它洗个热水澡,顺便进行抚触按摩,能起到一定的止汗作用。特别是炎热的夏天,宝宝动不动就容易出汗,一天要坚持洗一个澡,洗完澡后在易出汗部位涂抹一些爽身粉,宝宝会很少出汗了。

4、仔细观察,有无疾病症状

发现宝宝多汗,妈妈应仔细观察有无其他并发症状,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引起多汗的疾病。如婴幼儿有活动性佝偻病而多汗,可去医院就诊,口服鱼肝油和钙粉,多进行晒太阳等户外活动。夏天清晨突然发现小儿出大汗,没有发热,面色苍白,精神萎靡,四肢发冷,应考虑低血糖的可能,在家先喂糖水,再立即去医院,进一步诊治。

宝宝出汗多怎么办?相信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大家已经有所了解。宝宝出汗包括生理性出汗与病理性出汗,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辨别,在宝宝出汗多且不正常的时候,应及早带宝宝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出汗多怎么办?宝宝出汗多的原因

宝宝出汗多怎么办?一般情况下,宝宝出汗多都发生在睡觉的时候,婴儿和幼儿睡觉时常常会出汗。不过,如果出汗多,家长就要注意了。详细>>

宝宝出汗多就是多汗症吗? 宝宝出汗多该怎么办?

随着夏季的高温,出汗是很正常的现象,尤其是一些小孩子,更是容易出现汗多的现象。不过当孩子出汗多于平常,并且在睡觉的时候或者在空调房中出汗……详细>>

宝宝出汗多是正常还是疾病 如何护理多汗宝宝

小儿时期由于新陈代谢旺盛,平时活动量大,尤其是婴幼儿皮肤含水量较大,皮肤表层微血管分布较多,所以由皮肤蒸发的水分也多。再说小儿对冷热的自……详细>>

宝宝出汗多的相关疾病和护理

宝宝出汗多是什么原因呢?婴幼儿出汗多很多情况下是生理原因造成的,家长并不必过于担心。但是,也会有很多疾病造成孩子出汗多,这就需要特别关注……详细>>

宝宝出汗多 这些情况很正常

孩子睡觉和活动时都容易出汗,但生长发育一切正常,这类孩子的家长多数都带孩子看过医生,排除了上述各种病症,虽说无需治疗,但出汗太多总让人担……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