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蚊虫叮咬传染疾病 夏天如何为宝宝驱蚊?

2014-06-26 07:10:0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天里,学龄前儿童诗最容易被蚊虫叮咬的。孩子被蚊虫叮咬后就会觉得瘙痒难忍,甚至会哭闹,这可怎么办呢?同时,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被蚊虫叮咬是小事,只要不哭闹就不用理会,真的是这样吗?

夏天如何为宝宝驱蚊

勤洗澡可以去除宝宝体表分泌物的味道,减少被蚊子袭击的可能。

维生素B经人体新陈代谢从汗液中排出后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气味,这种气味可以驱蚊。因此,可以给宝宝多吃一些糙米、豆类、干果等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另外,有些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胡萝卜、大蒜等,宝宝吃下后蚊子也会离他远点。

让宝宝穿浅色衣服。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停在黑色衣服上。蚊子咬人与人们所穿的衣服颜色大有关系,如果穿深蓝色或褐色的衣服,被蚊子叮咬的几率会大一些。

尽量让宝宝穿袜子,穿袜子后,蚊子感觉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会减少叮咬。

在卧室内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或者将樟脑丸磨碎,撒在屋内墙角也可以驱蚊。

燃烧晒干后的残茶叶和桔子皮等,可以熏跑蚊子。

取几片薄荷、紫苏或西红柿的叶子,揉出汁涂抹于身体裸露的皮肤上,蚊虫闻到这些植物汁散发出来的特殊气味,唯恐避之不及。但植物汁应远离宝宝的嘴部。

接下来,再来看看夏天蚊虫叮咬容易传染的疾病有哪些吧。

夏天蚊虫叮咬传染疾病

传染性乙型脑炎:高热、意识障碍、惊厥、强直性痉挛和脑膜刺激征,重型患者病后往往有后遗症。

登革热和登革出血热:登革出血热以发热、皮疹、出血、休克等为主要特征,病死率高。

黄热病:是黄热病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经伊蚊传播。

疟疾:由按蚊传播,是疟原虫传播引起怕传染病,夏季两季多见,常年可发病。

丝虫病:通过蚊虫叮咬而传播,在我国仅有斑氏及巴来丝虫病流行,长江以南地区流行。

黑热病:是由白蛉叮咬而传播的,要及时隔离和治疗病人,控制相关动物传染源。

由此看来,夏天孩子被蚊虫叮咬不能小视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被蚊虫叮咬的处理措施 如何预防蚊虫叮咬

最近全国多地春花烂漫,不少家长都会带着宝宝去踏青郊游。不过,带宝宝到户外玩耍的妈妈要注意了,正值春季,户外的蚊子、吸血蝇、虱子、蜜蜂等小……详细>>

夏天来了 如何预防宝宝被蚊虫叮咬

夏天来了,蚊虫越来越多,蚊子可以传染乙脑、疟疾、丝虫病等传染性疾病。防蚊是让宝宝安然度过夏天的一大要事,件件都马虎不得,但要防得安全到位……详细>>

宝宝夏天遭遇蚊虫叮咬如何快速止痒

夏天最难忍的莫过于蚊虫的骚扰,而蚊虫会传播很多疾病,所以家长要注意预防宝宝被蚊虫叮咬。那么,如果婴儿和幼儿被蚊虫叮咬后要如何止痒呢?详细>>

穿浅色衣服防蚊虫? 宝宝被蚊虫叮咬怎么办

进入夏季,蚊虫滋生,许多宝宝都会有过蚊虫叮咬的经历,尽管蚊虫叮咬多不严重,一般在2~3天内会自行好转,但有的蚊虫叮咬也会出现严重的过敏反……详细>>

宝宝被蚊虫叮咬如何处理伤口

宝宝被叮后,为了减轻小宝宝的症状,要在他抓痒伤处之前先确认是被什么叮到的,迅速处理伤口。 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