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该如何处理?护理婴儿湿疹注意7要点

2014-11-18 10:20:56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出现湿疹,一般会因而皮肤骚扰等导致睡眠受到影响,婴儿一旦身体出现不适,就会通过哭的方式来引起大人们的注意,很多家长面对哭闹不停的宝宝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婴儿湿疹是婴儿好发的疾病之一,在面对婴儿湿疹时,如果家长们能够了解相关的知识,其实婴儿湿疹也是比较好处理的。那么婴儿湿疹该如何处理?接下来将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婴儿湿疹该如何处理?护理婴儿湿疹应注意以下几点:

1、婴儿的皮肤比较柔嫩,抵抗力较差,注意选择全棉的衣物,环境通风干燥,保持局部清洁,避免感染,不用热水、浴液擦洗,不强行把痂皮剥下。

2、中医认为本病多因饮食失调,内蕴湿热,外受风湿热邪所致。临床上分干性、湿性两型。在治疗的时候大多可内外兼治法,内服药以清热、解毒、凉血、渗湿为主,外用药物则可根据干性、湿性之不同而予以不同的处理。

3、观察有没有食物过敏,特别是牛奶、母乳或鸡蛋白等;其次,母亲吃鱼、虾等,也可通过母乳传给婴儿,在吃这些动物性食品后,应观察婴儿的皮肤病是否加重,如果有关,改变喂养方法;如母乳过敏,改用牛奶,牛奶过敏则改用母乳,或乳母不吃鱼、虾、蟹等食物。

4、患湿疹的孩子千万不可以用有刺激性的香皂或浴液洗澡,清水洗就可以了。夏天要注意保持皮肤干燥,不要使用太多的痱子粉,孩子衣服要宽松、柔软。

5、对面积不大、病情较轻的湿疹,可在患处涂擦糖皮质激素类软膏(如皮炎平软膏、复方地塞米松霜等),但由于此类药物具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需要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而且不宜涂擦得太厚。

6、应保持适宜的室温,因为室温过高会使湿疹的瘙痒感加重。

7、过敏具有遗传倾向,但是并不意味着过敏的原因也与家长相同。所以还是应该到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测,对于比较小的孩子,我们建议抽血进行过敏原的检测,这是因为皮肤过敏原测试对小婴儿来说,其敏感度不太好。

婴儿湿疹该如何处理?相信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大家已经有所了解。婴儿湿疹是比较常见的,家长们在面对幼儿的时候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在日常生活饮食及其他的护理一定要到位,这样对患儿的病情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诊断要点 如何预防婴儿湿疹

湿疹是一种很特殊的皮肤病,成人小孩都会得,它的发病原因是复杂的,多是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多型性皮损和易有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性反应。本……详细>>

婴儿湿疹该如何护理

湿疹是小儿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多见于两岁以下的肥胖儿,在儿童期也有发病的可能。婴儿湿疹大多在出生后1~3个月起病,皮疹多见于头面部,……详细>>

婴儿湿疹的护理要点

婴儿湿疹的六大护理要点:尽量查找和避免接触过敏原,首先观察小儿是不是食物过敏,特别是牛奶、母乳或鸡蛋清等动物蛋白;观察母乳喂养时母亲吃鱼……详细>>

婴儿湿疹如何处理

婴儿湿疹的发病与多种内外因素有关,如阳光、紫外线、寒冷、湿热等物理因素,护理不当,如过多使用较强的碱性肥皂,过高营养,以及肠内异常消化等……详细>>

预防婴儿湿疹的几大要点 怎样护理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因发生在宝宝喝奶的时期,且有些宝宝一喝奶就湿疹加重,所以俗称“奶癣”,但此“奶癣”并不是人们想象的“癣”,如果用治“癣”药来治疗……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