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培养亲子关系应该怎么做?

2014-06-28 03:41:42      家庭医生在线

爸爸妈妈和孩子的亲子关系是需要从小开始培养的,并不是从孩子一出生开始就会有亲密的亲子关系哦。然而,幼儿的心理是很柔弱的,也许家长一句无心的话就会伤害到孩子的心理哦。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如何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吧。

培养良好亲子关系的方法

不当“法官”,学做“律师”。有些父母看到孩子出了问题,便迫不及待地当起了“法官”,这是很危险的。孩子的内心世界丰富多彩,父母要积极影响与教育孩子,不了解其内心世界便无从谈起。而了解孩子的第一要诀是呵护其自尊,维护其权利,成为其信赖和尊敬的朋友。即父母对待孩子,要像“律师”对待自己的当事人一样,了解其内心需求,并始终以维护其合法权利为唯一宗旨。

不当“裁判”,学做“拉拉队”。在人生竞技场,孩子只能自己去努力。父母既无法替代孩子,也不该自作主张去当“裁判”,而应该给予孩子一种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力量,即“拉拉队”的力量。这样更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而这正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无论是学习、购物、吃饭、穿衣等各种生活方面,家长应该给予孩子选择的机会,促使孩子从完整的选择过程中成长,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和自信心。

不当“驯兽师”,学做“镜子”。孩子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战胜自己,但他们通常只能依据他人的反馈来认识自己,这时父母的“反馈”作用即镜子的作用就很重要了。不做“驯兽师”,学做“镜子”,才能帮助孩子提高自我意识,才能让孩子不害怕父母的“权威”,转而和父母沟通。

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家长千万不能说什么呢?

培养良好亲子关系不能说的话

别烦我,没看我正忙着吗:父母有时会忙得焦头烂额,有时会心烦意乱,在被孩子打搅时,会说出:“别烦我,没看我正忙着吗?”这样的话,父母可能自己觉得没什么,也不带什 么感情色彩,只是希望自己能有一个独立的空间,但在孩子看来,这句话意味着父母不把自己当回事,认为自己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没有意义的。其实对于正在成长 的孩子,父母的关注就是他们成长的养料。专家建议,不管父母多忙,都应该挤出与孩子玩耍的时间,都要给孩子倾听的机会,这样孩子才能感到被尊重和呵护,才 会健康成长。

你是个……:对于两岁左右到处乱跑,精力充沛得像个动物的孩子来说,有的父母会说这个孩子是个小疯子,但这个阶段的孩子行为就是这样,不停地到处跑,特别好 动,然而当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他可能并没有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改掉这一行为习惯,他继续如此,似乎想努力符合妈妈给他的这一称号。

你最好别和……一块玩:从理论上讲,大多数父母都宣称给予孩子交往的自由。但是,从呵护孩子成长的角度来看,大多数父母都会担心孩子交友不慎,从而走向歧途。且不说孩 子在外所进行的父母不知情的交往,即使是孩子带回家里的“朋友”,往往也是我们所看不顺眼的。因此,在孩子的交友问题上,几乎没有父母是完全放任自流的。

不准……:对于现在上网和看电视的无度,使得很多孩子沉溺网络或电视,并且其对电视、网络的喜爱显然超过了读书、下棋、体育锻炼或听音乐。网络和电视虽然有丰富的 内容和知识,但作为父母还是有些担心,长时间的上网和看电视会损害孩子的视力和精神,因此有些家长就粗暴地禁止,不准看电视,上网。但是简单的禁止,并不能解决问题,唯一值得借鉴的经验,就是像有些家庭那样,只准孩子在周末上网和看电视,或只容许孩子在许可的时间内,看经过 父母选择、同意的节目和网站上的信息。只有这样做,父母们才能准确地把握住,对于像电视和网络这样的一种药,孩子究竟应该在什么时间吃,究竟吃多少。

我这是为你好:每当家长想要孩子做一些他们不想去做的事,总是使出这样一个“杀手锏”,让孩子不忍拒绝父母的要求。但事实上是,对于孩子不感兴趣的事情,非要强迫孩子去做,即使听从了家长的建议,心里也有极强的反抗和意见,对于事情本身也多无益处。

家长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要多注意用词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亲子关系的重要性

家庭教育中,亲子关系起着重要的作用。家长不能专注于家庭教育,而忽略了亲子关系的培养。因为,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良好的亲子关系就是家庭教……详细>>

亲子关系需在6岁前建立 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你知道吗?爸爸妈妈和孩子的亲子关系需在6岁前建立,在这个时候的幼儿是最需要家长关爱的,同时也是建立亲子关系最重要的时候。今天,就来一起学……详细>>

培养亲子关系聪明家长做3件事

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父母什么时候与孩子关系好,对孩子的教育就容易成功;什么时候与孩子关系不好,对孩子的教育就容易失败。建立良好的亲子……详细>>

健康亲子关系问卷调查

“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每个爱孩子的父母最大的心愿。而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和谐健康的亲子关系、父母科学的照顾密不可分。特别是0-3岁的……详细>>

家有“神兽”不开学 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

受疫情的影响,“神兽们”没法如期“回笼”,只能宅在家里上网课,但宅家的这段日子,却是令很多家长五脏六腑都要被“气出内伤”,有些家庭甚至闹……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