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分娩常识 > 正文

分娩全过程的时间和注意事项

2014-06-27 07:20:55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全过程究竟有多长时间呢?相信这是每位准妈妈都想知道的事情。同时,想要分娩过程顺利,产妇又需要注意什么呢?接下来,小编就来一一告诉你分娩全过程的时间和注意事项都是怎样的吧。

分娩全过程的时间

第一产程(从开始出现间歇5-6分钟的规律宫缩,到宫口开全。)初产妇因宫颈较紧,宫口扩张较慢,约需11-12小时;经产妇的宫颈较松,宫口扩张较快,约需6-8小时。

第二产程(从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初产妇约需1-2小时;经产妇通常在1小时内完成。

第三产程(从胎儿娩出到胎盘娩出。)约需5-15分钟,不超过30分钟。

有个别产妇,年龄偏大或者精神紧张,畏惧分娩,还没有正式临产,就打乱了自己的生活节奏,吃不好,睡不好,结果消耗了体力,到正式临产时则疲乏无力,因而产程延长了,如果产程超过24小时则称为“滞产”。一旦滞产,手术产和感染的机会都将增加。

但是分娩也并不是越快越好的,有的产妇宫缩特别强,产程也明显的缩短,不到3小时就分娩,称为“急产”。对于这类产妇,要特别关照和随时注意观察产程,以免措手不及导致母婴发生合并症。

接下来,再来看看分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吧。

分娩全过程的注意事项

第一产程时,产妇并不需要特别的护理,产妇应当放松心情,在阵痛不剧烈时,和家人说说话,吃一些东西,睡得着的话就睡一觉,养精蓄锐才是最重要的。

子宫颈口全开(为10厘米)到宝宝诞生为止,为女人生孩子全过程的第二期。通常,头胎产妇要用1-2小时,阵痛越加剧烈,从每隔2-3分钟到每隔一分钟,而且会有阵阵袭来的感觉。此时要配合阵痛的浪潮,像排便一样用力向下使劲。产妇不必太担心,更不要乱蹬大叫,应顺其自然,注意两脚不要收缩,也不要去碰自己身上消毒过的部位。

头部娩出后,宝宝的头开始顺时针回转。然后经过一段时间娩出右肩,这时医生会合并双手,朝母亲的背侧稍用力,使宝宝的头下压,先娩出右肩,接着,再将宝宝的头向上(母亲的腹侧提,即可使左肩娩出。头部娩出后,只经过2-3分钟胎儿全身就全部娩出,母亲即突然感到一阵轻松,然后,医生使用吸管吸去宝宝鼻、口中的羊水和血液,宝宝的哭声即是他健康的证明。

宝宝娩出后,子宫会因为收缩而变得又小又硬,5-30分钟后,胎盘会剥离娩出,没有剧烈的疼痛,只以轻用力,就可顺利结束。胎盘娩出也会出血,但只是少量的出血,无需担心。

如果生产过程不顺利,医生可能考虑将会阴切开等,这时还需进行缝合及消毒工作,所以产妇还需忍耐一下。

宝宝出生后,医生会剪断脐带,并将其身体清理干净。然后裸体放在产妇前胸下,进行早吸吮。

母亲的生产消耗体力,所以产后产妇就应立即睡眠,不要被兴奋或家人的谈话所打搅。经过8-12的睡眠之后乳房会胀痛,此后就可以给宝宝喂乳了。

最后,小编提醒准妈妈们,分娩过程中的心理因素也很重要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分娩全过程的注意事项和禁忌

分娩一般分为三个产程,孕妇在分娩过程中要正确使劲。想要分娩顺利进行就要在待产期做足功课和准备哦。今天小编就来准妈妈科普分娩全过程的注意……详细>>

感动!震撼分娩全过程(组图)

分娩往往让人感到母爱的伟大,令人为之动容。近日,摄影师Jenna Shouldice拍摄了一组记录分娩过程的摄影作品。这组作品通过记录……详细>>

分娩全过程究竟有多长时间

分娩全过程究竟有多长呢?相信所有准妈妈都会希望分娩过程越短越好,下面不如就先来了解一下正常的分娩全过程时间有多久吧。这样可以帮孕妇对于分……详细>>

实拍国外孕妇水中分娩全过程(组图)

在水中生个孩子,也许是来自人类祖先亲水的遗传信号,也许是温泉按摩带来的联想。很早就有人这么做了,但是直到1983年,法国的医学家们才拿出……详细>>

不可思议的产妇分娩全过程

相信很多初孕的女性都很好奇分娩的时候是怎样的。其实,分娩的过程可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期是从规律宫缩开始到宫口开全的过程;第二期是宫口开全到……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