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夏天闷热 宝宝挑食怎么办

2014-06-29 07:13:13      家庭医生在线

在闷热的夏天里,孩子越来越不爱吃饭,这可怎么办呢?如果孩子的三餐不规律不均衡就会很容易影响到正常发育,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夏天学龄前儿童挑食的现象呢?今天,就来告诉你夏天宝宝挑食怎么办,别错过了哦。

预防夏天宝宝挑食的方法

夏季父母更应重视冷藏食物的管理,“不把冰箱当作保险箱”。平时,不宜长期将食物放在冰箱冷藏室内,做到尽量“不吃隔夜饭菜”,如果当日烧好的饭菜次日从冰箱中取出,也一定要加温消毒后再吃。

对于蔬果类生食更应注重严格消毒,比如番茄、草莓应先用小刷子刷洗干净后,再用凉开水冲洗,后再用冷却的盐幵水浸泡20分钟后给宝宝吃。切不可将吃了一半或者咬了一口的蔬果放在冰箱冷藏室内,然后拿出来再直接给宝宝吃,以防宝宝产生呕吐或者腹泻。

总之,给宝宝食用的任何食物都应要保证新鲜和安全,对放置时间较长的食物就不造宜给宝宝吃了。另外,还应重视教育宝宝从小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的好习惯。平时家中宝宝专用的餐具也应经常消毒。

另外,父母还应注意夏季宝宝的户内外活动不可或缺。此时不能因为天气炎热,就让宝宝整天“躲”在空调房内,限制其正常的活动。因为适量的运动不但有助宝宝提升良好的情绪,而且还能促进宝宝的消化系统,好胃口也会随之调动起来,让宝宝身心真正地“动”起来!

在炎炎夏日,父母更应注意宝宝的日常饮食应当有所节制,不宜给宝宝过于油腻和口味刺激的食物,注意食材多样性,保持营养均衡,这样有助保护消化酶含量和功能,确保正常的食欲。尤其父母也应以身作则不在宝宝面前食用他们“相当贪恋”的冷饮、甜品、饮料等,以免宝宝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因为,这些“人工制造”的含糖或含乳饮品只会令宝宝越吃越渴。

夏季为宝宝烹制食物一定要适合他的食欲特点。这时,对于消化能力相对较弱的宝宝,每日的饭菜应该敬得较为细软、酥烂。同时,还应兼顾食物的色彩、香味、口感的调配,比如蛋黄玉米糊、葱油蒸肝片、蔬菜牛肉土豆汤、草莓鲜奶布丁等,这些美食都会大大提升宝宝的食欲。

对于不喜爱吃蔬菜的宝宝,父母可以将蔬菜切碎做成菜粥、菜饭,以及菜肉馅的包子、水饺、馄饨等。夏日天气炎热,更容易造成水分流失,所以每日饮食都应干稀合理搭配,有瘦肉、鸡蛋、里虾、蔬果等,以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

接下来,再来看看遇到夏天挑食的宝宝应该怎么办吧。

夏天宝宝挑食怎么办

有些宝宝对某种食物的气味、口感、质地非常敏感,总是拒绝或难以接受。这种行为会导致宝宝辅食摄入延迟,影响口腔肌肉及口腔协调运动的发育。家长首先应平静地看待这种现象,可以试着提供多种健康的食物供宝宝选择。在每餐中,有宝宝喜欢的食物,也有新品种,并慢慢增加和变换食物种类。每个新品种要尽量尝试10~15次,不管他吃不吃,都要让他频繁地看到、闻到、触到。如果经过多次尝试,宝宝依然不能接受某种食物,可以换成其他营养成分类似的。

与宝宝的气质类型有关,有些宝宝只是单纯地不愿尝试。将新品种放在孩子喜欢的食品旁,并鼓励他去触摸、闻、舔这个新食物。当宝宝跨出第一步,哪怕只是闻了一下,就及时给予适当鼓励。还可以在吃法上变变花样,比如宝宝喜欢吃土豆泥、酸奶,但是不喜欢某种蔬菜,可以尝试把蔬菜做成可爱的造型,并蘸上酸奶、土豆泥等,用这种方法来鼓励宝宝去尝试新食物。

宝宝独立性增强,看起来像是挑食,实际却是他们想自己动手吃。提供健康的“手拿食品”,让宝宝可以自己进食,一旦他吃到了自己手上的食物,就会有种满足感与成就感。家长喂宝宝时,也可以让他自己手里拿个小勺,这会增加他的主动感,对进食更有兴趣。

有些宝宝很好动,看似挑食,其实是坐不住。在宝宝坐下之前就让他开始吃,就餐时间不需要太长,大约10分钟即可。当宝宝表示吃完了,就让他站起来。可以再放些健康食物在宝宝能触到的地方,比如一碗草莓或几块香蕉,当他们饿的时候,就能轻松地自己拿到食物了。

病理性问题。如果宝宝平时吃饭比较正常,在一段时间突然不爱吃饭。此时,家长要敏感些,看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可以到医院就诊,检查与挑食相关的一些疾病,患病儿童的喂养需要一些特殊的干预措施。

夏天宝宝挑食怎么办?“对症下药”很重要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爱挑食怎么办 妈妈该怎么应付挑食宝宝?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小朋友都有挑食的坏毛病,那么小孩到底是为什么才出现挑食的情况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孩子吃饭老挑食或是模仿父母 宝宝挑食家长怎么办

吃饭的时候,我们的父母曾坚持不懈的告诉我们,为了自己的身体能够茁壮成长,挑食是绝不允许的,可能还会罗列所谓的“蛇神鬼怪”来吓唬我们,可见……详细>>

家长怎么引导挑食宝宝 宝宝挑食的危害有哪些

很多妈妈都会有这样的体验,宝宝很挑食,遇到喜欢的就吃,遇到不喜欢的就看也不看。而且,宝宝不喜欢吃的往往是十分有营养的东西,这可令妈妈犯难……详细>>

宝宝挑食有这些原因 怎么改正宝宝挑食毛病

都说宝宝天真烂漫、人见人爱,可就是吃饭的时候着实让人冒火,小嘴儿一撇,对着香喷喷的饭菜居然晃着小脑袋频频拒绝,弄得每次进餐就像一场大战,……详细>>

宝宝挑食有食物本身因素 对付挑食宝宝怎么做

挑食是孩子们经常出现的一种情况,那么宝宝挑食的原因有哪些呢?孩子挑食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导致孩子挑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家庭因素的影响,心……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