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宝宝发脾气怎么办?用6方法缓解

2014-07-03 03:15:5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脾气怎么办?幼儿年龄小,并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家长会发现在孩子2岁以后就会很容易发脾气,这是为什么呢?面对发脾气的孩子,爸爸妈妈要怎样应对才能控制住孩子的情绪呢?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几招吧。

宝宝发脾气的原因

和单纯的痛苦不一样,发脾气或愤怒,是和人的预期、期望落空,或者我们平时说的“挫折”相联系的,认知能力、运动能力的发展,在宝宝的“脾气见长”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他的有意识行为发展了,懂得对事情做出估计或预期、知道如何控制事情的发生,而一旦事情出乎他的预期或控制,或者有人或者事情阻碍他,甚至只要认出阻碍他的人或者事情,他就可能发脾气。所以,有意识行为的发展也可能以脾气的增长为伴。

比如说,当宝宝已经知道,他发出哭声的时候会有人来照顾他,但是这次他哭以后却没有人理他,此时他的哭声可能会有变化,从原来单纯的痛苦呼唤变成怒号。宝宝喜爱的玩具被拿走,或者想把几个积木摞起来却总不成功,甚至他不想尿尿时你偏要他尿,都可能让他大发脾气。

和其他情绪一样,发脾气或者愤怒,也有适应性的意义。

愤怒是一种能量,处在愤怒中的人,力量和意愿往往也会增强。比如宝宝想掀开一个盖子却总也打不开时,他可能会发怒,并用更大的力气去和盖子较劲。也许,这个困难或者障碍就因此被克服了。

发脾气也是一种强烈的情绪信号,它告诉宝宝的照顾者:我有难处,有痛苦!我需要你帮忙,很需要!快点来,我等不及了了!这往往能有效地牵动爸爸妈妈来应答宝宝。

但是,发脾气时调动身体的能量,要通过内分泌系统的作用来引起身体的应激反应。如果愤怒情绪持续时间长,得不到有效缓解,身体长期处于应激状态,健康就会受到影响。

那么,宝宝发脾气要怎么办好呢?

宝宝发脾气的应对方法

转移他的注意力。宝宝发脾气,马上给他玩一些需要动手的玩具,例如搭积木、拼图、串珠等,也可以和他一起看图画书,让他把兴奋的情绪转移。需要注意的是,当宝宝发脾气的时候,不要责备宝宝小心眼、没出息,这种做法只会让宝宝更加沮丧。

允许他发泄不满。宝宝哭闹时,要让他的不满情绪得到宣泄,如让宝宝说出他的不满,父母表示理解并给以安慰,有利于宝宝心理上的放松。需要注意的是,家长此时切勿强行制止。

给宝宝表达愤怒的方式。宝宝由于受生活经历和能力的限制,常常不知该如何表达和平衡自己的情绪,认识不到只有在不侵害他人的情况下,才能适当的发泄自己的不满。需要注意的是,父母平时也要用正确的宣泄方式表达愤怒,如可通过唱歌、大声讲话等将愤怒的情绪表达出来。

和宝宝讲道理。要跟宝宝将一些它能够理解的道理。态度要温和,不能被宝宝的坏情绪带动,续而做出过分的反应。如果遇到宝宝敲自己的头的情况,可以告诉她,敲破头是要上医院看病的。

创建愉快的生活环境。轻松地生活环境对宝宝的成长很重要,哪怕父母遇到难以解决得问题,也尽量不要在宝宝面前表露。生活环境会感染到宝宝的情绪,轻松的气氛使宝宝随时能够自由的、放松地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

培养宝宝多方面的兴趣。在宝宝心情好的时候,尝试一些新的游戏活动。有时候,宝宝不喜欢某些活动是因为不熟悉游戏规则或者是不擅长,父母的引导会改变宝宝对这些游戏的态度,需要注意的是,在宝宝尝试新的游戏的时候,家长要尽可能的 陪在宝宝身边,给宝宝鼓励。

带宝宝多参加社交活动。经常带宝宝参加儿童或者成人的社交活动,并有意识的教宝宝一些必要的社交技巧,如怎样结识新朋友,如何和小朋友在游戏中合作,如何解决游戏中的分歧等。

宝宝发脾气,家长要有耐心的来应对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爱发脾气怎么办?10方法纠正宝宝发脾气

宝宝爱发脾气怎么办呢?幼儿发脾气是很常见的,在这个时候,家长应采用回避的方式,而不要失去冷静责骂孩子。因为,学龄前儿童逐渐有了自己的主张……详细>>

孩子为什么爱发脾气 孩子爱发脾气怎么办

孩子偶尔发脾气是比较正常的,想想我们成年人,谁都有心情不好想发脾气的时候,但是如果你的孩子动不动就发脾气的话就需要注意了,这样的性格是需……详细>>

宝宝爱发脾气怎么办?宝宝发脾气的原因

宝宝爱发脾气是怎么回事呢?在幼儿期和学龄前,很多宝宝都喜欢发脾气了,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详细>>

孕妇爱发脾气怎么办?孕妇发脾气的原因

孕妇爱发脾气怎么办?准妈妈在孕期的心情会起伏不定,容易发脾气,这是为什么呢?要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解读,孕妇发脾气的原因和应对方法。详细>>

宝宝公共场合发脾气怎么办?

宝宝发脾气怎么办?幼儿发脾气是不分场合的,尤其是容易在公共场合发脾气,这可怎么办呢?首先,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在公共场合宝宝发脾气了,千万……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