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偏食怎么办?儿童偏食的危害

2014-07-12 09:12:4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偏食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偏食的危害是很严重的,家长要及时改善孩子偏食的现象,否则就会直接影响到宝宝正常的成长发育哦。今天,小编就来出出招,介绍改善宝宝偏食现象的小妙招都有哪些,别错过了哦。

宝宝偏食的危害

易影响生长发育。吃自己喜爱和可口的食物是人的天性,家长一味地满足宝宝这种“天性”,就可能使宝宝吃不到平衡的膳食,从而导致在您宝宝身上发生食物富足型的营养不良。有些宝宝平时零食吃得多,正常的三餐往往成为点缀。也有些家长轻视早餐,只让宝宝随便吃点东西就上学或进托儿所去了,这样就满足不了宝宝正常的活动和身体发育所需要的能量和营养。偏食、挑食,现已成为众多宝宝的“流行”,家长对此也司空见惯。长此以往,会造成维生素的缺乏,宝宝的免疫力受到破坏,容易感染各种疾病。

易缺乏维生素。宝宝需要的营养素有六大类: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水。我们日常吃的食物,会提供给宝宝不同的营养素。如果宝宝不喜欢吃荤菜,他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摄入会不足;如果宝宝不喜欢吃蔬菜、水果,他的维生素摄入会不足。虽然不同的偏食、挑食者缺乏的营养素不尽相同,但他们都会缺维生素。

抵抗力差,成医院“老主顾”。一些营养素的缺乏会影响宝宝免疫功能,感冒等“小疾小病”易反复出现,严重的还可能发生贫血、佝偻病、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块头小,智慧也“小”。偏食宝宝的体重、身高,甚至智力发育指数可能都比不偏食宝宝低。除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外,偏食对儿童的认知功能发育也有一定的影响。一项英国研究比较了偏食和不偏食儿童的智力发育水平,两者智力发育指数相差14分。

那么,要怎样改善宝宝偏食的现象呢?

宝宝偏食怎么办

给食品一个公平的地位。父母对食物的态度应当理性而公平,不挑食、不偏食。从不说什么食品高级,什么食品低等;也不说什么食品好吃,什么食品难吃。如果菜肴确实难吃,只能说是烹调不得当,而不能贬损这种食品本身。

经常讲解食物与健康的关系。从小教育孩子明白一个道理:健康的饮食能培养出健康的人,吃饭不注意,就很难长成身材漂亮、头脑聪明的人。把不挑食和宝贝所注重的目标结合起来,比如长高、有力气、变漂亮等等,并举合适的例子来证明不好好吃饭的害处,他就会比较容易接受这些道理。

让孩子参与食物的制作。如果让孩子对食物多一些了解,他们就会对食物产生心理认同,也能减少对很多食物的偏见。比如说,可以让孩子和大人去郊区看看菜地里的菜是怎么长出来的,和爸妈一起去超市买菜,帮助大人择菜洗菜,大一点儿的孩子还可以自己做凉拌菜,甚至让他们自己在家动手种菜苗、发豆芽……这些都会成为非常好的饮食教育。孩子也会爱上自己参与制作的这些食物。

避免他人偏食挑食的干扰。如果周围有很多小朋友或者成年人挑食偏食,父母可以用一种不赞成的态度来谈论这些事情,同时肯定自己家的宝贝不会这样做。别人家的小朋友贪吃垃圾食品,要用批评的态度指出,这些食物价值很低,让孩子吃它们是家庭饮食质量差的表现。同时,在孩子面前赞美自己家里优质的食材,独创的菜肴,自制的健康零食,让孩子以父母制作的家庭食物为荣。还可以举出那些饮食习惯较好的小朋友作为例子,赞扬他们的好习惯。

心平气和地对待孩子的挑食行为。如果孩子不吃某些食物,既不要大惊小怪、过分批评,让孩子产生抵触情绪,也不能纵容肯定,强化挑食行为。这种食品应当继续成为餐桌上的一部分,只是父母可以问一问:觉得这个菜有什么不好吃?然后承诺孩子下次会烹调得更好一些。不要提醒别人,孩子不吃某种食品,或者特别爱吃某种食品。如果父母和老人天天都挂在嘴上说“宝宝不爱吃这个”,结果就别指望宝宝会主动吃它。

改进家庭烹调方法。很多食物被拒绝,都是因为家庭的烹调方法不当。父母不妨学习烹调技艺,把食物切得小一点,适合孩子取食;把食物做得更美味,用更漂亮的食具盛放。只要食物味道柔和,样子可爱,孩子通常都会乐于接受。

帮孩子分析食品广告。儿童从众心理强,好奇心也强,最容易受到广告的影响。父母需要尽量让孩子避免接触垃圾食品的广告。如果不能避免,就要经常进行引导。让他们知道广告多的食物不等于是优质健康的食物,诱人的口感里面可能含有不利健康的东西。

对孩子的每一点进步给予鼓励。如果孩子接受了以前不吃的东西,或者放弃了某种特别喜爱的零食,或者在饮食上更加合理,父母可以适当给予精神奖励,或者其他非食品形式的鼓励,来激励他形成好的饮食习惯。让他感觉这种好的行为与长大、懂事、明智、有教养等好的个人评价联系在一起。

宝宝偏食怎么办?爸爸妈妈不如就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偏食怎么办?纠正儿童偏食的方法

宝宝偏食怎么办?这时很多学龄前儿童的通病。孩子的成长需要各种营养元素,而食物是最佳的营养来源,如果出现偏食就会造成营养不均衡,影响孩子……详细>>

宝宝偏食怎么办?儿童偏食的原因

宝宝偏食怎么办?基本上,大多数学龄前儿童都会有偏食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有很多,和家长也脱不了关系哦。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孩子偏食的……详细>>

儿童偏食影响性格 对于偏食宝宝如何纠正

其实,每天为"偏食宝宝"苦恼的大有人在。据调查,目前我国1-7岁儿童中有偏食行为的数量高达44%。宝宝偏食到底能不能听之任之?偏食对宝宝……详细>>

宝宝偏食怎么办?儿童长期偏食影响发育

宝宝偏食怎么办?这是很多宝宝都会出现的状况,学龄前儿童偏食的危害是很大的,家长不可忽视,应及时帮孩子改正。下面就来看看宝宝偏食的危害以……详细>>

儿童偏食有四种表现 怎么改掉偏食这个坏毛病

儿童偏食的症状有哪些?偏食几乎会出现在每个孩子的身上,很多家长对此也很头疼。偏食可导致儿童营养摄入不够,身体抵抗力下降,需要家长纠正。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