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小儿夏季热高发 高温天气别带婴幼儿出行

2014-07-12 08:26:3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夏季热”又称为暑热症,是一种在夏天常见的疾病,而表现症状和发烧极为相似,所以很容易混淆。在这里,小编就来告诉你“夏季热”的表现症状和预防方法,爸爸妈妈快来一起看看吧。

儿童“夏季热”的症状

宝宝得夏季热,主要是因为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功能差,发汗机能也不健全,导致发汗不畅,散热慢,宝宝难以适应夏天的酷热环境,造成发热持久不退。

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多发热、多口渴、多尿、少汗。宝宝的体温常在38.5℃左右,较少超过39℃。天气越热,宝宝的体温越高,服用退热药也难使体温下降。宝宝还会出现食欲不振、烦躁不安、精神萎靡、嗜睡、形体消瘦等。检查宝宝的血、尿、大便常规等都正常。下个夏季宝宝还会复发,有的可持续2~3年,但症状大多比以前轻。

那么,要如何预防“夏季热”呢?

儿童“夏季热”的预防方法

高温天气避免带婴幼儿出行,保持居室空气流畅,清洁凉爽,适当使用电风扇或空调,但温度和风力要柔和适度。小儿着衣要宽大,质地要柔软、舒适,出汗后勤换衣服。宜当多用有清热消暑作用的食材做菜或煲汤,如赤小豆、薏米、玉米须、茯苓、芦根、竹叶、莲子、百合、扁豆、绿豆、荷叶、冬瓜、凉瓜等。

对于夏季热常复发的患儿,应鼓励适当进行户外活动,以提高机体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但一定要避开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最好是清晨或傍晚外出活动。虽然夏季热可不治而愈,亦不会留下后遗症,但是发热不退会使机体新陈代谢加快,抵抗力降低,若不注意加强护理,容易引发其它疾病,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

儿童“夏季热”的预防要从饮食和生活习惯开始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宝宝患上夏季热 夏季热如何治疗

随着炎夏的到来,天气一下子闹腾起来,经常可见儿童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还有可能是夏季热。夏季热主因是夏季气候炎热,环……详细>>

什么是夏季热 宝宝夏季热护理注意事项要知道

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宝宝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只要宝宝不想吃饭,懒得动弹,就要怀疑是否发烧,用体温计测一测,一旦……详细>>

小儿夏季热的7大食疗方

小儿发病后发热持续不退,体温多在午后升高,气候愈热,发热愈高,小儿口渴欲饮,头额较热,皮肤干燥灼热,无汗或少汗,小便频数清长,精神烦躁,……详细>>

宝宝夏季热慎用抗生素

小儿夏季热患儿的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即多发热、多口渴、多尿、少汗。临床上患儿表现为发热,体温多在38℃38.5℃之间,天气愈热,体温愈高……详细>>

高温天气小儿易中暑?家长要注意这4个方面来预防!

转眼间来到了最炎热的三伏天,中暑的几率有所提高,尤其是孩子很容易出现中暑的情况,因为孩子的选择能力比较差,不知道在什么情况下应该躲到阴凉……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