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夏季孕妇补钙吃什么好?

2014-07-19 08:55:2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孕妇补钙吃什么好呢?要知道,准妈妈缺钙不仅影响自身健康,还会直接影响到胎儿发育哦,所以不得不及时补钙。除了吃钙片补钙以外,还可以通过合理的饮食来补钙哦。今天,小编就来推荐补充钙物质的孕期食谱给大家,别错过啦。

孕妇缺钙的危害

孕妇缺钙的通常表现为牙齿松动、四肢无力、腰酸背疼、头晕、贫血、妊娠血压高症。如果母体缺钙严重,可造成肌肉痉挛,引起小腿抽筋以及手足抽搐或手足麻木,还会导致孕妇骨质疏松,进而产生骨质软化症。

孕妇缺钙不仅会影响自身的健康,还会影响胎儿的发育,主要影响是骨骼和牙齿发育,如身材矮小、骨骼发育异常、出牙迟、牙齿排列不整齐等。有的还会导致新生儿出生后易得先天性喉软骨软化病,当新生儿吸气时,会出现先天性的软骨卷曲,而且,新生儿还可能患上颅骨软化、方颅等佝偻病。更重要的是,由于钙对新生儿的智力与神经系统发育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缺钙会直接影响孩子将来的智力发育。同时,缺钙的新生儿免疫系统差,出生后会体弱多病。

那么,孕妇补钙吃什么好呢?

夏季孕妇补钙食谱

海带豆腐汤

原料:蛤蜊、北豆腐、海带、葱、姜、盐等适量

制作

蛤蜊加葱、姜熬至浓汤;

豆腐、海带切块取汤煮熟加盐少许即可。

功效:富含钙、磷、铁、碘、维生素E等,可有效改善孕妇抽筋、脸浮肿、关节痛、乏力等现象。

香葱拌虾皮

原料:小葱、虾皮、红彩椒、盐、香油适量

制作

虾皮洗净后汆水;

小葱切小段、红彩椒切丝;

虾皮加人小葱段、红彩椒丝、盐、香油少许即可。

功效:每100克虾皮含39.3克蛋白质、钙和磷的含量为20000毫克和1005毫克。妊娠后期是胎儿骨骼、牙齿及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阶段,一旦缺钙很容易发生骨质软化症、低血钙性抽搐、妊娠疲劳和高血压综合症,以及胎儿早产或体重过轻等症。此款菜式非常适合孕晚期食用。

麻仁地瓜粥

原料:黑芝麻仁、红心薯、小米、腰果

制作

小米、麻仁淘洗、红薯切块洗净、腰果切碎;

小米、麻仁、红薯块加水熬至软烂出锅撒入腰果碎即可。

功效:黑芝麻仁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钙、磷、铁质等。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和亚油酸等,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这款菜式营养均衡,适合孕妇早期食用。

孕妇补钙,不如就试试以上食谱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补钙吃什么钙片?孕期补钙原则

孕妇补钙吃什么钙片呢?为了保证胎儿发育和母体健康,准妈妈在孕期摄取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其中,钙物质就是不能缺少的营养元素。那么,孕妇要……详细>>

孕妇补钙的到底有哪些好处 孕妇补钙原则要遵守

孕妇补钙的目的是什么呢?众所周知,在孕期准妈妈需要补钙,可是你知道究竟是为什么孕期需要补钙吗?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答案,同时还有孕期补钙……详细>>

孕妇补钙吃什么最好

乳类与乳制品: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炼乳。详细>>

孕妇补钙吃什么最好

乳类与乳制品: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炼乳。详细>>

孕妇补钙吃什么 这些补钙佳品推荐

怀孕期间,由于胎儿生长发育需要,孕妇所需的钙质比一般人要多。当孕妇出现小腿抽筋、牙齿松动、妊娠期高血压综合症和关节盆骨疼痛的时候,就有可……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