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孩子耍赖有原因 4方法可化解

2014-07-28 09:10:3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耍赖怎么办?学龄前儿童耍赖,是不是让家长很苦恼呢?同时,这也是很常见的现象。其实,只要找到孩子耍赖的真正原因,再通过科学正确的方法就可以有效化解宝宝耍赖的现象哦。在这里,小编就来教你几招吧。

孩子耍赖的原因

孩子的表达能力有限。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开始拥有自己的主见与想法,但却尚未学会管理自己,因此面对大人的规定而有所意见或者不满时,碍于表达的不完整,或者是不懂得如何说明,便会以反抗、不听话的表现,做为另一种形式的表达。

做为引人关注的手段。当宝宝乖巧听话时,父母可能因其他忙碌的事情而忽略对于孩子的关心,因此当孩子发现耍赖、不听话时,可以得到父母或长辈的更多关注时,就可能一反常态出现野蛮不讲理的举动,以引起他人的注意。

曾因耍赖尝到甜头。孩子因不听话而受到斥责时,最常见的表现就是藉由“哭闹”来耍赖,家长若因心疼或者是管教方便,而答应孩子的要求以求停止其哭闹的行为,便会建立孩子错误的价值观,认为只要哭闹就有糖吃,此后一遇到类似的情形,便学会沿用这套坏习惯。

那么,宝宝耍赖,家长要如何处理呢?

孩子耍赖怎么办

晓之以理:当孩子耍赖时,家长需要马上严正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不喜欢你这样的表现,现在也不会买你要的东西给你。”让孩子清楚地知道,家长不会顺从他的要求。即便他哭闹耍赖得再厉害,家长也不需要发脾气,只要以坚定的口气说明理由即可。

拒绝要挟:不论孩子如何哭闹,家长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能妥协。如果孩子哭闹得动静很大,那么家长可以让孩子自己选择下一步的行动,是要留在当场,还是要离开。如果要继续从事活动如逛街,那就要孩子停止哭闹,否则立刻带他离开现场。

动之以情:当孩子停止哭闹之后,家长要及时和孩子沟通,可以好好地跟孩子说:“爸爸妈妈都喜欢你现在乖乖的样子。”让孩子明白,下次可以用好好说话的方式跟家长提要求,而不是以哭闹的手段来达到目的。

正向激励:以多样的方法来满足孩子的需求,并鼓励孩子有好的表现,如学龄前的幼儿,家长会训练戒奶嘴或坐马桶大小便等。可以帮孩子准备一本小册子,当他有好的表现时,就以盖章或画红花的方式帮孩子记录。在红花积累到一定数量时,就给孩子买一样他喜欢的东西,把焦点放在孩子好的行为上,能激励孩子有更好的行为表现。

孩子耍赖怎么办?爸爸妈妈不如就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耍赖原因知多少 孩子耍赖该如何应对

学龄前儿童耍赖,是不是让家长很苦恼呢?同时,这也是很常见的现象。其实,只要找到孩子耍赖的真正原因,再通过科学正确的方法就可以有效化解宝宝……详细>>

孩子汗多的原因和调理方法

其实,如果孩子不是特别地出汗多,不必过分担心。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期,出汗多是比较常见的现象。详细>>

孩子粗心的原因和应对方法

学龄前儿童粗心是怎么回事呢?孩子的作业或试卷上总能发现由于粗心造成的错误,想要避免纠正这样的粗心错误就要有正确的应对方法哦。一味的责备孩……详细>>

孩子便秘可影响智力 4方法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婴幼儿的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如果喂养不当就会导致便秘现象。要知道,孩子便秘的危害是很多的,家长必须要引起重视。今天,小编为……详细>>

孩子梦游症原因有4点 梦游症可影响孩子健康

梦游症是一种较常见的睡眠障碍,发生率约1%-6%,男多于女,儿童多于成人,那么,孩子梦游症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