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行为障碍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

邓超陪儿子遭嫌弃 研究:爸爸陪孩子至关重要

2014-07-17 14:15:5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邓超发微博声称自己陪儿子等等玩了一上午,突然被问一句:“你为什么要回来?”并附上流泪的表情。最近为了《分手大师》在各地做宣传,邓超档期排的超满,可能是儿子想爸爸了。有网友问“你是多久没回家了啊?”

孩子自孕育的那一刻起,都是妈妈陪着比较多,爸爸更多的是在外为了家庭而奔波,但这并不意味着,爸爸的陪伴可有可无。

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幼儿从3个月起,父亲能多陪伴宝宝的话,宝宝在1岁前以至于以后的行为障碍都会更少,如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对立违抗障碍、品行障碍等,也就是说能让孩子的行为控制能力更强,其攻击性、叛逆性、好动性、反社会等不良行为将大大减少。对于宝宝来说,爸爸的陪伴可谓至关重要。

爸爸长陪伴宝宝的重要性:

1、每天陪伴3个小时

虽然爸爸的工作很忙,白天几乎是不在家里出现,因此很多都是1小时型的爸爸,也就是大多妈妈说的那样:他也就吃完晚饭那会,抱会儿孩子,等到8点半之后,就轮到我来哄孩子睡觉。爸爸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一方面是由于工作忙的客观原因,另一方面也因为爸爸不愿带小孩,觉得带小孩是件麻烦事,让他感觉很累。后者的这种观点要改变克服了。

即使爸爸工作很忙,也应该尽量抽时间陪陪宝宝,保证每天3小时。晚餐如果没什么工作上的应酬,就尽量回家和宝宝一起吃饭。在饭桌上,共同制造温馨祥和的气氛,爸爸也可以聊聊工作上的事,尽量多发出声音。尽管宝宝不能理解你说什么,但是爸爸磁性的声音也能让宝宝感到很有爱。

等宝宝长大一点,他自然就会在这种和爸爸交流中耳濡目染爸爸对于生活的追求和对于事业的执着精神,对宝宝的良好性格的形成和人生观的塑造有着积极作用。

晚饭过后,爸爸还可以陪宝宝玩玩具,做游戏,比如可以玩“举高高”游戏,爸爸把孩子举到空中,每次一玩,宝宝就会疯得不得了,咯咯咯咯直笑,宝宝和爸爸的感觉就更亲近了。

2、说故事哄孩子睡觉

哄孩子睡觉大多成为妈妈生活的一部分,其实如果有爸爸来担任这份工作的话,对宝宝的作用效果会更好。即使宝宝起床的第一眼不是看到爸爸,至少在进入梦乡前是和爸爸在一起的,那样宝宝就不会觉得爸爸对自己的爱和关注比较少。

另外,爸爸和妈妈讲故事的风格和形式很不一样,妈妈更多地会用童稚话的语气和孩子交流,故事的讲述方法也总是“从前……”或者“在森林里……”等固定的模式。

而爸爸讲故事则是天马行空,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可能故事讲到一半就去解释某个成语的典故和来历。爸爸在讲故事时,一般不平铺直叙,他懂得如何增加故事的趣味性,引导孩子思考。

而且爸爸的知识面一般广于妈妈,尤其在社会知识方面。所以,爸爸在拓宽孩子视野、丰富知识面方面有着显著的优势。因此,如果父母轮流给孩子讲故事,不单能避免孩子的审美疲劳,也能够让孩子能够熟悉父母沟通方式的差异,对于宝宝长大以后在与父母沟通方面很有好处哦!

3、爸爸带孩子出外走走

周六日是宝宝能够和爸爸呆一起的最长时间了。即使爸爸平日工作再忙,周六日也可以抽时间带着孩子到外面走走,而不要赖在家里休息做宅男。名嘴崔永元在教育孩子上有着这样的心得:他规定自己每逢双休日一定抽时间陪孩子,带她去划船、爬山、吃快餐,只要是女儿喜欢的事情,他都尽量满足,让孩子开心。

爸爸和妈妈带孩子出去玩耍也是有差异的,妈妈带着孩子到目的地的过程中可能是东看看、西逛逛,而爸爸大多是简单直接,直接把孩子带到目的地,然后和孩子尽情地玩耍,爸爸也喜欢在玩耍时对趣事津津乐道,宝宝在这个过程中更能享受这种简单的快乐。 而且,爸爸有着比妈妈更强的准则行和目的性,比如和爸爸逛街,宝宝看中想买的玩具,爸爸一般说不买就不买,而妈妈在孩子的软磨硬缠下却很容易妥协。所以,由爸爸教育出来的孩子,一般都较懂得遵守约定,孩子的行为控制能力会会更强。在宝宝成长到叛逆期时,爸爸的“一声令下”就会成为阻止孩子“胡闹”的最后通牒。孩子的叛逆行为也就会变少哦!

4、陪孩子一起完成任务

所谓的任务,其实就是一些家务活。家里需要修修整整,爸爸的工作义不容辞。其实在这个过程中,爸爸妈妈也可以鼓励孩子一同参与。这也是一个重要的亲子活动,也是一个教育孩子的过程。其实爸爸参与家务劳动,除了能够给孩子树立一个“贤爸”可亲可近的形象,还能培养孩子做家务、承担家务的意识。

很多人说,爸爸带孩子的方式就是“大马带小马”。妈妈的教育则更多是给孩子包办解决困难,而爸爸则是鼓励孩子自己动手、动脑去解决困难。

就拿修单车来说,妈妈可能会简单地叫孩子将单车拿出去修理,而爸爸则可能鼓励孩子自己动手,或者和孩子一起修理,让孩子在一旁帮忙。和爸爸一起完成任务,在这个过程中,爸爸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模仿学习的榜样,其实这无形之中培养了孩子有担当、独立、果断的品格和冒险创新精神。 因此,在教育上,爸爸有着妈妈所没有的教育优势,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这其实说明了爸爸在和孩子交流、玩耍中,会无形地把自己的见识、乐观勇敢的品质传递给下一代,在爸爸的高度关注下,宝宝的行为控制能力会变得更强。

爸爸们都在想,多赚些钱,给孩子提供最丰富的物质条件,让他们上最好的学校。其实,多花些时间陪孩子,这才是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的智力开发 家长陪玩很重要

许多家长都很关心孩子的智力发开,但却不知道与孩子游戏就是一种有助孩子智力增长的好方法。那么在陪孩子游戏时,家长该怎么做?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提高陪伴质量 让陪孩子的有限时间价值更高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年轻的爸爸妈妈承担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时间与空间被工作和家庭分割得七零八落。一方面要努力打拼,以期能够带给家人更好……详细>>

三种父母应对孩子求陪玩反应不同 看看你是哪种

很多家有低龄儿童的父母都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孩子从懂事起,就总是缠着父母陪自己玩,而父母除了陪孩子玩耍,还有这样那样的事情要做,孩子缠得紧……详细>>

好爸爸常陪宝宝好处多

通常情况下,妈妈要比爸爸更多的和婴幼儿相处。但是,事实证明,由爸爸带大的孩子,不仅智商高还会有其他意想不到的好处哦。在这里,快来看看小编……详细>>

爸爸这三种行为最伤害孩子 如何做一个好爸爸

国外有项调查显示,尚处于懵懂状态的婴儿,他也会因为缺乏父爱而出现焦躁不安、食欲减退、抑郁易怒等“父爱缺乏综合征”的典型症状。由此可见,爸……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