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嘈杂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胃痞胃脘痛产后伤食胆胀胆热

盛夏季节 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

2014-07-24 07:43:4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夏天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到了盛夏季节,孩子就会出现没有胃口,不爱吃饭的现象,这可要怎么办好呢?妈妈们别着急,下面小编就要来为你出出招,看看怎样解决孩子不好好吃饭的现象吧。

宝宝夏天不好好吃饭的原因

吃饭时围着孩子转。把食物作为爱的表现,用零食哄孩子,导致孩子吃进过多零食,胃总处于非排空状态,失去饥饿感,食欲不佳。

辅食喂得晚。4~6个月左右就需要给孩子逐渐增加辅食,一方面可锻炼咀嚼能力,利于从流食到固体食物的过渡;另一方面也可满足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辅食添加不及时,会影响孩子咀嚼功能发育,导致两三岁的孩子还依赖奶瓶及稀粥,拒绝咀嚼吞咽固体食物。

生活起居不规律。学龄前儿童的消化器官尚未发育完善,消化酶和胃酸分泌较成人少,消化功能不稳定,极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饮食不定时定量、睡眠不足或过量、缺少适量的活动,都会影响胃肠功能的正常运转,导致孩子食欲下降。

吃饭环境太嘈杂。吃饭时开着电视、大声喧哗等都会影响孩子的胃口。在嘈杂的环境下,孩子不能集中注意力,也无暇顾及食物的味道和质地,久而久之会对吃饭越来越没兴趣。

找到了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要如何应对呢?

宝宝夏天不好好吃饭怎么办

让宝宝习惯像大人一样吃饭。为宝宝做好就餐准备,比如为宝宝准备特定的儿童就餐椅,以免他吃饭时跑来跑去,帮助宝宝养成安安静静坐下来吃饭的好习惯。这样,宝宝就会在吃饭的时候比较专心。宝宝吃饭时,父母不要追着喂,以免宝宝将父母喂饭当成一种有趣的亲子游戏,甚至成为控制父母的有效方式。

让宝宝明白就餐不是游戏。如果宝宝已经养成这样的习惯,可以通过限制宝宝零食,严格控制就餐时间等方式来进行调整,一旦宝宝耍赖,父母一定要坚持,即便让宝宝饿上一两顿也无妨。只有这样,他才会明白,就餐不是他想象的那样是一种游戏。

餐桌上不要训斥宝宝。就餐时切记不要训斥宝宝,而应该谈论一些与食品有关的有趣的话题,勾起宝宝的食欲。父母要调整就餐气氛,无论吃什么都表现出吃得很香很满足的样子。父母的这种态度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宝宝对食物的态度,让宝宝逐渐学习好好吃饭。

整宝宝的饮食时间和饮食结构。检查宝宝是否饮食次数偏多,正餐和点心之间时间间隔过短或零食、甜食过多等等,然后根据宝宝的特点调整饮食时间和饮食结构。如果宝宝吃零食太多,可以减少甚至取消零食,让宝宝的胃有排空的时间。此外,父母要为宝宝提供色香味俱全、又富于变化的饮食,刺激宝宝的食欲。通过这些就可以改善宝宝的就餐行为。

增加宝宝运动的时间和强度。如果宝宝活动量偏少,父母可多带宝宝到户外运动,增大运动量,一方面可以锻炼宝宝的身体,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宝宝多消耗些热量,提高宝宝的食欲。

不要强迫宝宝吃饭。如果宝宝实在没有胃口,不要强迫宝宝吃饭,让他歇歇,下顿再吃也无妨。强迫宝宝吃饭可能让宝宝对吃饭产生厌恶情绪,继而养成不好好吃饭的习惯。

鼓励宝宝自己吃饭。宝宝吃饭时可能搞得一团糟,但是这不是宝宝的错,仅仅因为宝宝动作发展水平不成熟的缘故。握勺、用勺盛饭、扶碗、往嘴里送饭等吃饭环节都是精细动作发展的结果,需要经常练习才能准确到位,因此,父母可以通过游戏训练宝宝。比如让宝宝用小手拾豆豆,或者用筷子夹豆豆,来锻炼宝宝手的灵活性。此外,父母还可以利用故事、儿歌等教育宝宝要想身体健康就得好好吃饭,让宝宝自己意识到好好吃饭的必要性。

不要过分限制宝宝在餐桌上的行为举止。对宝宝来说,吃饭也是他探究事物奥秘的场所,如有些宝宝想试试用勺柄可不可以盛起粥来时,父母不必限制,大可让他去尝试,一旦他自己找到答案,他就不会继续这样的行为。

宝宝夏天不好好吃饭怎么办?不如就试试小编推荐的方法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宝宝不好好吃饭 也许是你做了这件错事

宝宝的健康是很多家长最关心的事情之一,宝宝的成长离不开健康的饮食。很多宝宝都不爱乖乖吃饭,吃饭问题一直都存在。宝宝的饮食很重要,那么家长……详细>>

孩子不好好吃饭怎么办?爸妈不要追着“喂”

宝宝不好好吃饭是很多妈妈可能遭遇的令人头痛的难题。比如,宝宝吃饭时挑挑拣拣,或者根本就不吃,如果给宝宝喂饭,他甚至常常用舌头将饭菜顶出去……详细>>

宝宝不好好吃奶怎么办

宝宝不好好吃奶怎么办?由于一些因素的干扰,致使孩子对吃奶,特别是配方奶喂养的兴趣降低,出现进食奶量减少,因此被冠以“厌奶”。详细>>

支招:2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你家的小宝宝是否不爱吃饭呢?宝宝在幼儿期时渐渐开始不喜欢吃饭,这可要怎么办呢?2岁宝宝不爱吃饭要如何轻松应对呢?详细>>

9种原因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