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便秘4大原因 4大方法来应对

2014-07-24 07:11:4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孩子月龄过小,不能随意用药,否则就会容易影响到身体健康,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下面小编就来告诉你新生儿便秘的原因和应对的方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

饮食不足。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

食物成分不当。大便性质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物不足,肠道菌群继发改变,肠内容发酵过程少,大便易呈碱性,干燥。

肠道功能失常。生活不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导致宝宝便秘很常见。所以爸妈要对宝宝进行排便训练,并且让宝宝生活作息规律,按时饮食。对于肠胃不太好的宝宝,爸妈日常可以考虑给孩子服用有调理肠胃作用的益生菌,可以减少宝宝拉肚子的情况。Puractive益生菌BB-12能够活菌直达肠道作用部位并发挥“肠道健康保护神”的作用,帮助优化婴幼儿肠道菌群及功能,激活宝宝的抵抗力,是一种不错的益生菌。

体格与生理的异常。如宝宝有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可能引起便秘。爸妈日常如发现宝宝便秘,需注意检查宝宝肛门有无异常。

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应对新生儿便秘的现象呢?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

饮食讲究。母乳中各种成分配比合理,一般来说,母乳喂养的孩子比较少有便秘,所以宝宝出生后最好给予母乳喂养,如发生便秘,可加用果汁或菜水。在给宝宝冲调配方奶粉的时候,要按照说明,不能冲调得太稠,对于有慢性便秘的配方奶粉喂养儿,可以在每100毫升配方乳中加入8克蔗糖,使其更利于吸收,软化大便。

定时排便。可在每天早晨固定一个时间,让宝宝养成排便的习惯,排便时不要让宝宝被其他事物分心,也不要呵斥或给予压力,如果超过10分钟未解出大便,不必强迫宝宝继续蹲坐,让他在自然的状态下建立起良好的排便反射。

按摩腹部:让宝宝仰卧躺在床上,爸爸妈妈用右手掌根部紧贴腹肌,按顺时针方向边揉边推,但手法不宜太重,每次持续时间约10分钟,每天做2-3次。腹部按摩能够促进腹部胃肠血液循环,增加肠蠕动,不但能使大便通畅,而且还可以增加宝宝的食欲。

求助医生。对于顽固性便秘的孩子,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做个腹部X线平片和纤维结肠镜检查,请专科医生寻找病因,以排除先天性肠畸形的可能。

新生儿便秘严重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治疗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便秘的七大原因

有些新生儿会出现便秘的现象,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新生儿便秘呢?日常饮食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新生儿便秘的原因

新生儿便秘,这可急坏了新妈妈,怎么办呢?新生儿便秘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要及时帮新生儿缓解哦。详细>>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和缓解方法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初生宝宝便秘一般和喂养方式有关,家长要从日常的喂养中找出导致便秘的原因。同时,缓解新生儿便秘的方法有很多,家长要根据孩……详细>>

引起新生儿便秘的4大原因 如何知晓宝宝便秘

新生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其原因也有很多种。下面小编介绍常见的4大新生儿便秘原因,以供爸爸妈妈参考、学习。详细>>

过敏可能致新生儿便秘 五招应对新生儿便秘

究竟哪些原因会引起婴儿早期便秘?专家表示,结合宝宝的生长发育等状况,婴儿早期便秘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几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