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有不合理要求 家长应怎么办?

2014-07-29 08:23:1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有不合理要求怎么办呢?这是很多爸爸妈妈常常会遇到的事情,幼儿提出不合理要求,家长不能一味的强行拒绝或者忍让,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来适当的处理才行哦。下面就来看看小编为你出的主意吧。

孩子有不合理要求的原因

出于好奇心:任何一个健康的儿童,都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年龄越小,其好奇心越强烈、越广泛。比如孩子喜欢什么东西都看看、摸摸、尝尝、试试。但是孩子考虑不 到这些尝试会不会给大人的生活带来不便,会不会对自己产生危险,会不会对东西造成损害,但是上述三种任何一种情况,通常就会产生“不合理”的要求和行为, 其实,孩子是无辜的无所谓合理不合理,属于不知者不怪。

好逸恶劳、趋乐避苦:贪图享乐、安逸,回避痛苦、劳累是人的本性,大人和孩子都是这样。比如,孩子累了,就要大人抱着;比如孩子吃东西,要打人剥皮,吃饭要大人喂、起床要大人催等。只要不符合“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的原则,孩子的此类要求当属不合理要求。

破坏欲、攻击欲:有时候孩子喜欢抛掷东西,喜欢把搭好的积木推倒,把整齐的房间弄乱,喜欢摘大人的眼镜,欺负小朋友等,这种情况就要区分。一种情况,孩子破坏既 定的规则看看会变成什么样,属于了解事物的一种方式,是自然和健康的,有时候看起来是“恶作剧”,其实没有恶意;一种情况,是孩子有压抑的情绪,出于发泄 和寻求平衡,这种情况就不简单的是“不合理”要求的问题,需要相应的心理疏导。

贪心、占有欲:有一种孩子,凡事喜欢独享、独占,无限制的寻求更多和占有。这显然是不合理的要求,不懂得分享、赠予的乐趣和必要,会大大妨碍孩子对社会的适应。

控制欲:很多时候,孩子提出一个要求,并非是仅仅满足这个要求这么简单,他是想通过这个要求来确认他对成人的控制,占领心理上的优势。可能,他们也知道自己的要求是不合理的,但是他想证明的是“自己是否有求必应”以及“大人是否听我的”,他非常享受和依赖能控制大人的感觉。

那么,要怎样处理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呢?

孩子有不合理要求怎么办

0-2岁直截了当:这个年龄段的宝宝语言功能还不完善,如果父母对他讲比较复杂的道理的话,孩子可能会听不明白。 所以对这个阶段的孩子应采取的拒绝方式是直截了当的体验式。如直接对孩子说“不可以”或是对他摇头。当孩子有危险举动,例如去拿打火机玩的时候,父母就要马上制止,甚至可以给宝宝一点小苦头吃,如取消孩子下午的甜点心等。

2-4岁冷处理 :2~4岁的孩子正处于人生第一个“反抗期”。这个时期,孩子不再像以前那样听话,经常和大人“闹独立”,叛逆性十足。对这个时期孩子的不合理要求,父母要采用适当方式加以引导,尽量避免采用强硬的处理手段。“冷处理”是对付这阶段孩子不错的办法。当孩子大吵大闹的时候,你可以不去理睬他,等事后双方都冷静下来了,再同他讲道理。如果孩子是在公众场合撒泼的话,父母可以先把孩子拖回去,再进行冷处理。这样做对孩子的自尊心起到了保护作用。

4-6岁讲道理:这个时期的孩子在心理特征上处于一个过渡期,正从“自我中心”发展到认识周围的环境事物。同时,孩子在语言上的智能也有了相当的提高。 父母这时就可以采取“讲道理”的方式来同孩子沟通了。坦白而简单地向孩子说明为什么不能这么做,这么做会有什么后果,来帮助他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注意别对孩子说谎或说得模棱两可。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来处理不合理要求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如何化解?根据年龄段巧妙化解

孩子有不合理要求怎么办?这是很普遍的现象,无论是多大的学龄前儿童都会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作为家长不能强行拒绝孩子的不合理要求,一定要科学化……详细>>

不合理饮食容易引起贫血

很多女性都怕太胖,导致不喜欢吃肉。这是不对的。不喜欢吃肉会导致富含铁元素的动物性食品摄入过少。肉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在平日饮食中,蔬果与……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或是辅食不合理 家长该怎么办

其实妈妈都有一套自己的喂养方式,通过老人的传统经验、各种营养书籍、以及专家的指导。但是为什么还有营养性疾病出现呢?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宝宝营……详细>>

孩子不合群怎么办?家长不妨试试这五个方法

相信很多的家长都会有这样的烦恼,自己的孩子总是无法和别的孩子玩到一起,总是比较不合群。不仅孩子也苦恼于此,这也让很多的家长感到烦恼。那么……详细>>

孩子有过敏性体质怎么办

小儿过敏体质与遗传相关。父母其中一方有过敏体质的,宝宝有过敏体质的可能性为百分之五十;父母双方都有过敏体质的,宝宝患过敏性疾病的可能性可……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