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准妈妈孕期压力大 怎么调节?

2014-07-24 08:10:58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在孕期感到压力大怎么办呢?尤其是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也许会对身份的转换感到不能适应,这样就会容易造成压力越来越大。要知道,孕期压力大对胎儿是有危害的哦。下面就来看看如何缓解孕期压力吧。

孕期压力大危害胎儿健康

孕妇压力过大容易导致流产。怀孕时如果压力过大,孕妇体内会大量释放出一种激素,导致自发性流产。孕妇压力大体内皮质醇含量明显升高,皮质醇是一种抑制分泌黄体酮的激素,而黄体酮对维持健康的怀孕过程至关重要。因此,给压力较大的孕妇注射黄体酮有助于预防流产。

孕妇压力过大可导致婴儿先天缺陷。妇女怀孕期间的精神压力可导致婴儿的先天缺陷,特别是在怀孕期间经历了“重大变故”的妇女产下的婴儿患有腭裂、兔唇、听力缺陷和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远远大于其他婴儿。如妇女怀孕前16个月以及怀孕期间发生了父母死亡、心脏病发作以及孕妇经历情绪波动较大的事都属于“重大变故”。

孕妇精神压力影响胎儿生长。孕妇内心压力会阻碍胎儿的生长,而这种现象往往早在第二三个月时就开始出现。压力大的妇女比心理压力轻的孕妇所生的婴儿的体重也要轻得多。

孕妇承受压力孩子易患心脏病、糖尿病。孕妇承受过产生严重精神压力的不幸事件以后,生下的孩子相对更容易罹患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而孕妇内心经常感到压力会对胎儿的神经系统造成不良影响,并使胎儿未来罹患心脏病的危险增加。

既然如此,孕期如何缓解压力呢?

孕期压力的缓解方法

悠然散步:想要变得开心,散步就是个好方法。吃完晚饭后,和老公一起到小区、公园、学校、广场等开阔的地方散散步,说说话。和老公一起交流心情,聊聊天谈谈心,破除疲劳。这种方法不但能让孕妇变得精神奕奕,而且还有助于孕期运动的进行,对于宝宝日后的顺利分娩是很有帮助的。

小看压力:不要讲注意力过度放在压力之上,生活中难免有压力,但是压力不足以值得你去伤害宝宝的性命。当你出现压力时,不妨静下心来,放上一曲自己喜爱的歌曲,陶冶鱼其中。你会发现自己逐渐变得放松下来,精神得到舒缓,身心变得语录爱。

不上夜班:如果怀孕了,就不要对自己的工作太过苛刻。每日工作不要超过八小时,尽可能地不去上夜班,让自己的身体得以喘息。在工作间隙,还要注意休息,可以每个一两个小时,走到室外或者阳台享受阳光,呼吸新鲜空气。同时,要多活动身体,不要长时间地站着或者作者,动一动腿或者胳膊,也可以走一走,以此来接触身体和精神上的疲劳。

孕期压力大,就要及时缓解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压力大容易流产 孕期如何“吃”掉压力

孕妇压力山大,不要以为只会对自身造成影响,对宝宝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呢!孕妇压力大很有可能都只宝宝流产或者出现先天缺陷。怕了吧,赶紧让自己……详细>>

孕妈压力山大怎么办 4妙招轻松化解孕期压力

很多女性在怀孕之后就发现自己压力很大,身体的巨大变化,工作的巨大压力、对怀孕的恐惧等,都会让自己处于高压之下。如何才能让自己不那么压抑呢……详细>>

研究:孕妇孕期压力过大或致新生儿缺铁

母体孕初期压力也会对新生儿体内铁含量造成负面影响,他建议对高危新生儿尽早进行检测,以便对缺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孩子压力大有哪些表现 孩子压力大怎么办

儿童心理学的知识表明,在儿童的成长发育期间,儿童的心理呈现出阶段性的连续变化。就像你要为孩子做好“健康管理”一样,“压力管理”也是好父母……详细>>

准妈妈压力山大怎么办?准爸爸能成减压高手

“我怀孕了”,这一句不仅代表着喜悦,也代表着即将到来的压力,特别是孕妈妈倍感压力,准爸爸应该做些什么来让爱妻减轻心理负担呢?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