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母乳是最好的婴儿食品 乳汁有前奶后奶之分

2014-07-24 08:03:29    作者:海珠区妇幼保健院:曾玲  家庭医生在线

雨婷的女儿出生十多天了,可最近却发现奶水越来越少。“宝宝现在吃我的奶,一个多钟就饿了。家里人一看到孩子哭,就说我的奶不够孩子吃,催着我给孩子冲奶粉,加了奶粉后发现女儿喜爱奶粉的程度远远超过了对母乳的兴趣,现在不太肯吸我奶,一吸就哭,我的奶水也越来愈少。而且宝宝也长了满脸的红疙瘩,家里人说是胎毒,给孩子吃七星茶,结果又引起腹泻,现在苦不堪言。

雨婷的问题其实是很多新妈妈都会遇到的困境,孩子每次哺喂间隔时间较短,家里人总担心奶不够、孩子吃不饱,甚至有些人认为奶粉的营养超过母乳,母乳都是水,吃不饱肚子,于是急于给孩子增加奶粉。其实,这样只会让妈妈的奶越来越少,乳汁的分泌非常重要一点就是依靠孩子的勤吸吮,刺激泌乳反射;并且我们都知道,宝宝吸吮母乳需要费得力远远大于吸吮奶瓶,所以一旦孩子习惯了奶嘴出奶酣畅的感觉,很难再去愿意吸吮母乳。这样也导致缺少勤吸吮刺激的母乳越来越少。而且随之而来牛奶蛋白过敏的问题(所谓胎毒),也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较大的不良影响。

从这个个案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家庭的支持多么的重要,如果小丽的家人能够懂得一些母乳喂养的科学知识,则宝宝能更健康的成长。新爸妈和爷爷奶奶们,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母乳喂养的科学知识吧。

一、母乳是婴儿最好的天然食物

母乳含有婴儿前六个月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成分,并且各种营养成分配比合适,容易吸收,经济、卫生、方便。不仅如此,母乳还能够增强宝宝的抵抗力;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出生后不容易生病。这是因为母乳,特别是初乳当中含有大量免疫活性细胞及多种免疫球蛋白,这些免疫物质能预防细菌和病毒进入宝宝体内。另外母乳是低敏,而配方奶则很大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出现湿疹、便秘等情况。

二、成功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

为了成功做好母乳喂养,准妈妈从孕期开始就应该做好准备工作,孕37周开始可以在每天冲凉的时候进行乳房按摩保健操,帮助疏通乳腺导管,增强乳房肌肉组织弹性和韧性。

宝宝出生后半小时内,在医务人员指导下做到“三早”,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分娩后前一周的奶水叫初乳,富含免疫因子,初乳的颜色是黄色的,量很少,有些观点认为初乳比较脏,要挤掉,不能给孩子吃,这是错误的,初乳不仅含有宝贵的大量免疫因子,更富含宝宝聪明营养素--牛磺酸,促进孩子智力的发育。

刚开始的两三天,乳汁分泌量可能会非常少,但妈妈们不用太担心,因为新生宝宝的胃容量也非常小,这些初乳是基本能够满足孩子需要的。

每次哺乳时,要先将一边乳房吸空再吸吮另一侧,一方面是为了将乳房及时排空,促进乳汁再分泌,另一方面,每次哺乳前五分钟的奶叫前奶,后面分泌的奶叫后奶。前奶含多量水和糖,能够给宝宝解渴,后奶含高热量的脂肪,给宝宝充饥。如果每次哺乳都只给宝宝吃前奶,宝宝会很容易饥饿。

另外,新手爸妈们还需掌握判断宝宝是否吃够奶的方法:一个我们可以从宝宝小便的次数来判断他是否吃饱,吃饱的孩子每天小便次数在6次以上。也可以从宝宝体重来判断,正常新生儿满月时体重应该增长600克以上。

三、家庭支持是关键

显然哺喂孩子是一家人的大事,但如果像雨婷的家人这样,很可能是帮倒忙的。家庭怎么做好母乳喂养支持工作呢?

(一)一家人参与学习

准爸爸和准妈妈们在孕期可以利用周末的时间参加一些孕妇学校的课程,很多医院的孕妇学校课程都是鼓励爸爸妈妈甚至家里老人全家参与的。并且如有疑问,应及时向医务人员询问,获得科学的答案。

(二)准备一个良好的产后休养环境。

在色彩和空间搭配上,最好以明亮,轻松,愉悦为选择方向。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在冬天也最好做到每天定时通风2次,上下午各30分钟。勤换衣服,经常洗澡,及时清理污物。

(三)陪伴、倾听,协助,让妈妈保持良好的情绪。

分娩后随着产妇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在情绪上可能会有一定的波动。家人首先要知道这是正常的生理改变,对妈妈予以理解,同时积极帮助照顾宝宝,减轻产妇的生理心理压力。切不可将妈妈的情绪波动认为是娇气或者霸道。 尤其是新爸爸们,您此时的倾听,忍让,理解,对于妻子身体的恢复以及成功母乳喂养是有很大帮助的。

(四)科学均衡的饮食让妈妈的乳汁既多又靓。

产后前三周的饮食原则是一排二调三补,新妈妈的饮食是婆婆、奶奶们大展厨艺的好时机。第一周饮食以排为主,产妇生理状态此时也以排为主,表现为排出恶露以及多余的水分汗液。这个时期的饮食应以清淡、稀软为原则,并保证多样化,少吃桂圆、人参等补益性食品。第二周是调,以补血通便为主。多吃蔬菜摄取纤维,注意补水。第三周就可以开始补了,此时可以多喝些有助催奶的汤汤水水,比如花生猪脚汤,鲫鱼豆腐汤等等,促进乳汁的分泌,提高乳汁的质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谭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周 专家解析母乳喂养过程五大误区

母乳是宝宝最有营养的食品,现在很多妈妈都可以做到坚持母乳喂养,但是,总有一些妈妈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会不知不觉地走进了一些误区,下面的几……详细>>

坚持母乳喂养 给孩子最好的爱

母乳喂养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哺乳方法,由于各种原因,也有好多新妈妈不母乳喂养,这是不正确的,我们要正确的认识到母乳喂养,而且也要注意一些事……详细>>

母乳喂养时间多久才最好?

母乳喂养多长时间好?大家都知道母乳是新生儿的最好的营养品,母乳喂养的宝宝更聪明,同时母乳喂养还有促进母子感情等其他好处。那么,是不是母乳……详细>>

母乳喂养要尽早开奶 四技巧让母乳喂养更简单

相信许多产后新妈对母乳喂养的好处都有所了解,但在母乳喂养中难免遇到一些问题,例如该如何进行母乳喂养呢?宝宝不吃母乳怎么办?想要成功进行母……详细>>

母乳喂养最好了! 到底有多好?

母乳喂养是最健康的喂养方式,母乳中含有宝宝身体需要的影响,并且还可以提高宝宝自身的免疫力,能降低宝宝患病的风险,能改善体质虚弱的状况,母……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