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母乳性腹泻是怎么回事?需用科学方法处理

2014-08-01 03:07:23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性腹泻怎么办?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出现了母乳性腹泻,这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孩子吃母乳还会有腹泻症状呢?想要避免母乳性腹泻的就要先来了解母乳性腹泻的症状、原因以及处理方法哦。下面就来为大家一一介绍吧。

母乳性腹泻的原因

可能是母乳中的前列腺素含量较高,促进小肠平滑肌运动,增加水和电解质的分泌而产生稀便。

可能是宝宝对乳糖不耐受,体内缺乏乳糖酶。乳糖不耐受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可用醋酸铅法测定患儿粪便中乳糖量以初筛,再用去乳糖饮食后迅速见效来证实。

那么,孩子出现母乳性腹泻会有哪些症状呢?

母乳性腹泻的症状

轻型病儿,大便次数约在每天10次左右,偶有呕吐,病儿精神、面色都出常,尿的次数及量均不少。

重型病儿,每天大便10-20次,大便呈稀"蛋花汤"样,病儿阵阵哭闹,尿少或无尿,出现脱水症状,病儿精神萎缩,昏睡或昏迷不醒,病精继续发展将出现血压下降而休克。

迁延型腹泻病程达1个月以上,病情时轻时重,重时吐、泻频繁似重型腹泻。但往往因病程拖延,病儿以慢性营养不良表现为主,伴有各部位继发感染等。

腹泻为婴幼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不论病情轻重,均需及时治疗。轻型病儿如果久不治疗,就会发展成迁延型腹泻。重型病儿伴有水和电解质紊乱,必须及时送医院救治,延误就会发生生命危险。

孩子万一出现了母乳性腹泻就要利用科学的方法来处理哦。

母乳性腹泻怎么办

比较轻的生理性腹泻无需治疗,会随着宝宝长大而自愈。有时候宝宝腹泻是偶尔情况,往往是由于妈妈的饮食改变而引起的,比如,如果母亲吃得太过油腻,宝宝如果摄入脂肪量过高,也会拉肚子,大便成油性。妈妈注意喝汤的时候把上面的油用勺子捞出去除。

而针对因为乳糖不耐收引起的腹泻,建议给宝宝添加一些去乳糖辅食。可以喂鲜豆浆100ml加5g葡萄糖代乳,对于生理性的腹泻即可得到控制。但豆浆喂养不宜长期单独应用,宜逐步加鱼蛋白。具体方法是用180ml米汤冲调5g鱼蛋白,一般来说,宝宝每日喂哺3顿就可以了。

对于严重的母乳性腹泻,应该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治疗。一般可以使用中药治疗,同时也可以使用针灸的方法进行治疗。

母乳性腹泻只要积极预防,就可以避免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母乳性腹泻是何原因 母乳性腹泻该怎么办

婴儿发生的腹泻问题不一定是由生病造成的,有时是母乳性腹泻。大多数初次做妈妈的女性,都不了解母乳性腹泻,而且一旦出现母乳性腹泻,家长就会特……详细>>

吃母乳就拉肚子母乳性腹泻是怎么回事?

实际上,宝宝出现母乳性腹泻的情况并不多见,一般只出现在少数6个月以内的宝宝。发生母乳性腹泻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可能母乳中的前列腺素含……详细>>

如何改善母乳性腹泻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母乳性腹泻是宝宝对母乳中某种成分不适应而产生的腹泻症状,在6个月以前的宝宝身上这种情况更为多见。与其他疾病造成的腹泻不同,患有母乳性腹泻……详细>>

宝宝得了母乳性腹泻怎么办

现在很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可以为宝宝提供第一道免疫防线,营养丰富,是婴幼儿饮食的首选。但是,当宝宝出现母乳性腹泻的时候,宝宝还能不能进……详细>>

引起母乳性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应该怎么办

很多的小宝宝从生下来没有多久的时候就开始腹泻,这让家长朋友们非常的担心,经过检查才知道这是母乳性腹泻导致的,那么,引起母乳性腹泻的原因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