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初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哺乳回乳灰奶

母乳保存和加热的方法

2014-08-02 03:10:3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母乳喂养的妈妈产假结束或其他原因,需要将母乳暂时保存以备宝宝吃。然而,母乳保存的方法是很有讲究的哦,如果错误的保存就会导致母乳变质或营养流失。同时,母乳加热的方法也必须要会的。

母乳保存的步骤

大部分婴儿都隔3个小时左右吃一次奶,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吃奶频率来决定挤奶的频率,最好不要超过3个小时。

不能在乳房很涨的时候再挤奶,涨奶会减少乳汁的分泌量。

要有专门储存母乳的储存袋或是奶瓶,如果不是一次性的则需要经过严格的消毒。

单位如果没有冰箱,职场妈妈都应该置办一个小小的便携冷藏箱。

挤出的母乳在室温摄氏19-22度可以保存10小时,冷藏箱里的母乳完全可以保存到妈妈下班后带回家,当天挤出的母乳可以当做宝宝第二天的口粮,如果有富余,母乳在冰箱里可以保存8天,在冰箱冷冻层可以保存4-6个月。

接下来,就来一起看看母乳保存的时间是怎样的吧。

母乳保存的时间

室内保存:初乳(产后6天之内挤出的奶)—— 27–32 摄氏度室温内可保存12个小时

成熟母乳(产后6天以后挤出的奶)——15摄氏度室温内可保存24小时19 –22摄氏度室温内可保存10小时25摄氏度室温内可保存6小时

冰箱冷藏室保存:0–4摄氏度冷藏可保存8。

冷冻保存:母乳冷冻保存与冷冻箱的情况有关。

如果是冰箱冷藏室里边带有的小冷冻盒,保存期为两周;

如果是和冷藏室分开的冷冻室,但是经常开关门拿取物品,保存期为3-4个月;

如果是深度冷冻室,温度保持在0度以下,并不经常开门,则保存期长达6个月以上。母乳冷冻最好使用适宜冷冻的、密封良好的塑料制品,其次为玻璃制品,最好不用金属制品,这是因为母乳中的活性因子会附着在玻璃或金属上,从而降低母乳的养分。储存过的母乳会分解,看上去有点发蓝、发黄或者发棕色,这都是正常的。冷冻的母乳在解冻时,应该先用冷水冲洗密封袋,逐渐加入热水,直至母乳完全解冻并升至适宜哺喂的温度。不要将母乳直接用炉火或者微波炉加热,这样会破坏母乳中的养分。

那么,母乳要怎样加热最科学呢?

母乳的加热方法

隔水烫热法:如果是冷藏母乳,可以像冬天烫黄酒那样,把母乳容器放进温热的水里浸泡,使奶吸收水里的热量而变得温热。浸泡时,要时不时地晃动容器使母乳受热均匀。如果是冷冻母乳的话,要先泡在冷水解冻,然后再像冷藏母乳一样烫热。

温奶器加热:把温奶器的温度设定在40℃,隔水加热母乳,温度更容易掌握。

恒温调奶器:使用恒温调奶器,温度设定在40℃,加热母乳。 如果是冷冻的母乳,可能会出现分层的现象,这是正常的。只要在喂食前轻轻摇晃将其混合均匀就可以了。

母乳的保存和加热,要谨记以上方法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保存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哺乳妈妈因为产假结束或其他原因无法亲自母乳喂养,但是又想要坚持母乳喂养,怎么办呢?小编教你一招,可以把母乳保存起来喂养宝宝哦。详细>>

实用!母乳的收集和保存方法

产假结束后,依然坚持母乳喂养的新妈妈要学会如何收集母乳以及正确的保存方法。只有这样做才能保证新生儿所需母乳是充足并且健康的。下面小编就……详细>>

解疑:母乳保存时间有多久?

在新妈妈的产假即将结束时或者母乳吃不完时就要进行保存。如何保存母乳呢?母乳保存时间有多久呢?详细>>

母乳保存收集加热注意看这

放凉后再冷冻挤乳时,可以利用奶瓶或是消毒过的杯子来收集乳汁,再将乳汁分装在奶瓶或是集乳袋中,放凉后冷藏或冷冻。详细>>

母乳如何加热?注意保存期限

生产完的妈妈一方面要投入职场,另外还要兼顾刚出生的宝宝,非常辛苦!尤其哺育母乳的妈妈挤奶方式对了吗?有妥善的保存吗?不仅要注意温度还有保……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