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宝宝使用儿童餐具好处多 如何选购?

2014-08-03 08:22:0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孩子的长大,幼儿已经可以自己独立吃饭了。在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可以为宝宝选择一款适合的餐具哦。为孩子选购自己的儿童餐具好处有很多,下面就来看看小编的总结吧。

宝宝使用儿童餐具的好处

提高用餐的兴趣:精致卡通造型,鲜艳的色彩,都会直接刺激宝宝的视觉器官,引起宝宝的注意,在好奇心的强烈驱使下,宝宝可能会主动要求自己动手吃饭。

培养动手能力:宝宝1岁以后,就要开始学会使用餐具了。儿童专用餐具有利于培养宝宝的动手能力,促进手指的灵活运动,以锻炼手、眼、口的协调,避免宝宝依赖奶瓶。

养成好习惯:使用专为宝宝设计的餐具套盒,宝宝会有主动清洗餐具并按形状将物件放回餐盒的愿望,这对养成讲卫生、守规矩的良好习惯很有帮助。

那么,儿童餐具什么材质的好呢?

儿童餐具的材质

塑料餐具由高分子化合物制成,在加工时为配合特定材质需求而添加溶剂、可塑剂与着色剂等,它们在加工和制造过程中,会残留部分未反应的物质,这些残留均具有一定的毒性。使用塑料餐具盛装食物时,餐具上的这些微量的残留物会转移到食品中,直接损害人体健康,而且塑料餐具在受热的条件下,毒性更强,危害更大。

彩色餐具上绘制的图案采用的颜料对儿童的身体是有害的。餐具器皿内侧绘图所采用的颜料,其主要原料是彩釉,而彩釉中含有大量的铅,酸性食物可以把彩釉中的铅溶解出来,与食物同时进入孩子体内。再有就是涂了漆的筷子,它不仅可以使铅溶解在食物中,用久老化或是孩子放在口中反复咬嚼时,漆脱落下来就可能直接被孩子吃下去,儿童吸收铅的速度比成人快6倍。当儿童体内铅含量过高时,会对智能发育产生严重危害。

不锈钢的饭勺、刀叉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制造工艺粗糙的因毛边锋利其危险性就更大。爸爸妈妈们在选择时尤其要注意。因为儿童的定位能力和平衡能力一般较差,使用锐利的餐具容易将口唇刺破。一旦发生意外,比如孩子跌倒或与物体产生碰撞,还会造成外伤。

最后,就来看看要如何选择儿童餐具吧。

儿童餐具的选购窍门

在外观上,应挑选内侧没有彩绘图案的器皿,不要选择涂漆的餐具。毕竟宝宝的餐具主要还是以安全实用为标准。

在材料上,应该选择不易脆化、老化,经得起磕碰和摔打,在摩擦过程中不易起毛边的餐具。

餐具的功能各异,有底座带吸盘的碗,吸附在桌面上不会移动,不容易被宝宝打翻;有感温的碗和勺子,便于父母掌握温度,不至于让宝宝烫伤;大多数合格餐具还耐高温,能进行高温消毒,保证安全卫生。

注重品牌,确保材料和色料纯净,安全无毒。市场上宝宝餐具品牌很多,宝宝餐具应将安全性放在首位,知名品牌多是经受住了国家和消费者考验的,较为可靠。

家长快来为孩子选择一款适合的儿童餐具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用儿童餐具好处多 挑选儿童餐具的原则

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孩子儿童用品意识的提升,儿童餐具这个概念词汇慢慢的融入到了家长们的思想中,家长总是希望给孩子最好的,在……详细>>

宝宝餐具如何选购 这些餐具不要再给宝宝用了

宝宝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家长就要开始给他们准备餐具了。然而现在市面上的儿童餐具可谓是琳琅满目,那么如何挑选宝宝的餐具?有哪些餐具是不适合……详细>>

宝宝餐具怎么挑?塑料餐具选购要慎重

很多宝宝的餐具都是塑料制品,还是五颜六色,其实,这样的餐具是不利于宝宝的健康的,那么,宝宝餐具挑选要注意什么问题呢?详细>>

妈咪应为八个月宝宝选择的安全餐具

喝奶瓶是方便,但妈妈在适当的时候就要给宝宝学习使用杯子、吸管、叉子、勺子等餐具了。事先了解这些餐具挑选要点和训练技巧,可以帮助宝宝更快掌……详细>>

宝宝的饮食用具如何选购?

一般奶瓶有3种规格:120毫升、200毫升、240毫升。最实惠的是200毫升,因为200毫升的奶瓶可以冲出120毫升奶瓶能够冲出的任何一……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