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儿童缺锌危害大 不同年龄宝宝的补锌食谱

2014-08-03 09:04:5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吃什么补锌呢?说到补锌,最佳的方法一定是通过饮食啦。那么,你知道补锌的食物有哪些吗?对于不同年龄的孩子,补锌食谱也是有所差异的哦。快来和小编一起看看哪些食谱是孩子补锌最佳方案吧。

宝宝补锌的作用

锌参与了儿童体内碳酸酐酶、DNA聚合酶、RNA聚合酶等许多酶的合成及活性发挥,也与许多核酸及蛋白质的合成密不可分。如果儿童的锌供给充足,胱氨酸、 蛋氨酸、谷胱甘肽、内分泌激素等合成代谢就能够正常进行。因而,可维持小儿中枢神经系统代谢、骨骼代谢,保障、促进儿童体格(如身高、体重、头围、胸围 等)生长、大脑发育、性征发育及性成熟的正常进行。

锌能帮助儿童维持正常味觉、嗅觉功能,促进儿童食欲。这是因为维持味觉的味觉素是一种含锌蛋白,它对味蕾的分化及有味物质与味蕾的结合有促进作用。一旦缺锌时,儿童就会出现味觉异常,影响食欲,造成消化功能不良。

提高儿童免疫功能,增强儿童对疾病的抵抗力。锌是对免疫力影响最明显的微量元素,除直接促进儿童胸腺、淋巴结等免疫器官发育、行使功能外,还有直接抗击某些细菌、病毒的能力,从而减少儿童患病的机会。

参与儿童体内维生素A的代谢和生理功能,对维持正常的暗适应能力及改善视力低下有良好的作用。

锌还保护皮肤粘膜的正常发育,能促进伤口及黏膜溃疡的愈合,防止脱发及皮肤粗糙、上皮角化等。

那么,孩子究竟是为什么缺锌呢?

宝宝缺锌的原因

生长发育迅速、代谢旺盛、锌需求量增加。

儿童期普遍存在的挑食、偏食,母乳喂养不足,导致摄入锌减少。

膳食搭配不当、结构不合理(如植酸、鞣酸、纤维素摄入过多等)使锌丢失增多。

儿童患病(如呼吸道、消化道及肾疾病等)使锌消耗增加。

接下来,就快来和小编一起看看补锌的食谱吧。

宝宝补锌的食谱

栗子粥

原料:栗子、大米

做法:栗子5个剥皮以后切碎。锅中加入水,放入栗子煮开后,再放入大米一把混合同煮,煮到熟烂,即可喂食。

适合4个月-1岁宝宝

蛋黄牛奶糊

原料:鸡蛋、牛奶

做法:1个鸡蛋放在水中煮熟(大致6分钟左右),取出蛋黄碾碎,用牛奶搅拌成糕状或粥状,直接给宝宝喂食。

适合4个月-1岁宝宝

果仁粥

原料:大米、花生、核桃仁

做法:大米、花生洗净剁碎,放水煮粥,煮至八成熟时放入核桃仁加点糖。

注意:花生、核桃仁尽量剁碎并煮软,以免宝宝发生呛咳。

适合2岁-3岁宝宝

海鲜鸡蛋羹

原料:虾米、新鲜花蛤、鸡蛋

做法:虾米切碎,黄酒浸泡10分钟。

花蛤洗净,用开水烫使其打开。

鸡蛋打碎加盐,加虾米和花蛤,加温水,放入葱花,大火蒸至羹状即可。

适合2岁-3岁宝宝

白菜肉丝

原料:白菜、瘦肉

做法:白菜、瘦肉切丝,肉丝可加水淀粉勾芡。

烧锅下油,把肉丝炒至滑嫩,倒入白菜丝,调入盐,味精炒透,最后淋入少许水淀粉翻炒几次。

适合4-6岁宝宝

五彩黄鱼羹

原料:小黄鱼、西芹、胡萝卜、炒松子仁、鲜香菇

做法:小黄鱼洗净去骨切成丁状。

西芹、胡萝卜、香菇切丝。

锅烧入油,放入葱姜煸炒出香味后,倒入沸水,放入西芹、胡萝卜、香菇、炒松子仁和小黄鱼肉,至鱼熟。

加食盐、味精、料酒等调味,用水淀粉勾芡,淋上少许熟油即可。

适合4-6岁宝宝

想要给孩子补锌,不如就试试以上食谱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锌的食物有哪些?宝宝补锌的营养食谱

补锌的食物有哪些?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补锌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缺锌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那么,要如何补锌呢?详细>>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小儿补锌食谱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呢?锌是幼儿成长发育中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之一,妈妈在日常的宝宝食谱中可以添加一些能够补锌的食物哦。今天小编就要来推荐宝……详细>>

宝宝缺锌怎么补?幼儿补锌营养食谱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锌是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宝宝缺锌会影响身体健康,缺锌怎么补呢?食补是首选方法哦。详细>>

宝宝补锌的食物有哪些?

宝宝补锌的食物有哪些呢?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需要补充各种所需的营养元素,锌就是其中之一。对于孩子来说补充营养元素的最佳方法就是通过饮食,所以……详细>>

补锌的食物有哪些?4种宝宝需要补锌

补锌的食物有哪些呢?孩子从小就需要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补锌对宝宝来说是很重要的。爸爸妈妈们,要了解哪些孩子是需要特别补锌的哦。今天,……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