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夏天为宝宝驱蚊需避3误区

2014-08-05 08:14:1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整个夏天里,宝宝都会被蚊虫叮咬所困扰。妈妈们都是用什么方法来帮孩子驱蚊的呢?要知道,错误的驱蚊方法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哦。下面,小编就来教教你如何正确的为孩子驱蚊,快来学两招吧。

夏天为宝宝驱蚊的科学方法

婴幼儿处于生长发育旺盛阶段,皮肤吸收能力较强,呼吸道抵抗能力较弱,所以应避免使用化学驱蚊产品。

挂蚊帐、安纱门纱窗,使用电蚊拍、灭蚊灯等物理方法避蚊,是最有效且无副作用的好办法。

户外活动时,家长可用扇子在宝宝周围轻轻扇风,以驱赶蚊子。

由于蚊虫喜欢颜色艳丽的衣服,比如:鲜黄色衣服易招来小飞虫。所以,家长在为宝宝择衣时,应以浅色衣服为主,这对于防蚊有一定作用。

接下来,还有夏天为宝宝驱蚊的绿色方法,别错过了哦。

夏天为宝宝驱蚊的绿色方法

要多吃蔬菜: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人吃下后,蚊子也会离你远点。

及时涂抹盐水和牙膏:如果被叮咬后及时用盐水、牙膏进行涂抹,可起到及时止痒又没有副作用的效果。

蚊香药片上滴风油精:把用过的失去药力的蚊香药片,轻轻滴上几滴风油精,插上电源,就能达到较强的驱蚊效果,又节约药片。遇上停电还可以把用过的一两片药片,一块点燃,几分钟后,就能起到驱蚊灭蚊的效果。这种方法对小孩子既安全又简单,任何药物对人体多少都有一定的危害性,更不用说小孩子嫩嫩的皮肤了。

最后,再来了解哪些驱蚊方法是不可取的吧。

夏天为宝宝驱蚊的错误方法

驱蚊香囊、驱蚊手链和驱蚊贴:这三种驱蚊产品号称含有天然植物精油。应该说,柠檬草、驱蚊草、香茅草、丁香、薄荷等天然植物及其精油,确实具有一定的趋避昆虫的作用,但如果真的含有天然精油,那价格应该比较高。因此,市面上几元钱的产品绝对不可能是天然的,如果是化学合成精油,对人体通常还是有害的,而且容易发生宝宝皮肤过敏等现象。

电子驱蚊器: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电子驱蚊器对害虫或鼠类有驱避的效果。 假使这些产品有效,那从驱蚊原理来说,就必须能够发出超声波,但长时间超大剂量的超声波或可能影响人体健康。但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电子驱蚊器“嗡嗡”声简直让人无法入眠。长期处于“嗡嗡”的噪音中,不仅会让人情绪烦躁,还可能产生其他生理不适,这样就更加会影响宝宝的正常休息。

维生素B1喷洒全身:众多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B1并没有神奇的驱蚊效果。当然,维生素B1是水溶性维生素,涂抹或喷洒在皮肤上,对皮肤也不至于造成什么大的危害。

由此看来,夏天为孩子驱蚊的方法很重要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蚊虫叮咬传染疾病 夏天如何为宝宝驱蚊?

在夏天里,学龄前儿童诗最容易被蚊虫叮咬的。孩子被蚊虫叮咬后就会觉得瘙痒难忍,甚至会哭闹,这可怎么办呢?同时,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被蚊虫叮咬是……详细>>

夏季为宝宝驱蚊方法多

婴儿肌肤幼嫩,妈妈们都舍不得宝宝被叮咬,而且有蚊子宝宝可能不容易入睡,半夜哭闹。防止宝宝被叮咬,各种实用的小窍门将会帮您保护宝宝。详细>>

夏季如何为宝宝驱蚊 给宝宝选蚊香的方法

相信妈妈们都知道宝宝的皮肤是很脆弱的,夏天时节,宝宝是很容易被蚊子咬的而且宝宝一旦被蚊子咬了就可能很久都好不了,所以,妈妈们会用很多方法……详细>>

为孩子驱蚊千万别用这些方法 驱蚊正确方法要掌握

蚊子是很讨人厌的,蚊子一多,宝宝会被蚊虫叮咬所困扰。妈妈们都是用什么方法来帮孩子驱蚊的呢?要知道,错误的驱蚊方法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详细>>

夏季家长选购驱蚊用品的窍门

在夏天,妈妈要如何帮助孩子驱赶蚊虫呢?最常见的驱蚊用品要如何选购呢?婴儿和幼儿年龄过小,在选购驱蚊用品时要注意安全性哦。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