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分娩常识 > 正文

为何选择自然分娩?自然分娩的过程

2014-08-09 08:25:42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要选择自然分娩呢?有些准妈妈认为自然分娩的整个过程太漫长,并且分娩疼痛很难忍受。但是,你知道吗?自然分娩的好处是有很多的,所以小编提议准妈妈最好选择自然分娩哦。

自然分娩的好处

自然分娩是胎儿通过阴道娩出的过程,是人体的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分娩的阵痛是女性所承受的最大痛苦。自古到今,健康女性都勇敢地承受着、完成着繁衍生命的重任,能在身体条件允许的状况下自然分娩,也会让准妈妈们在阵痛中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做母亲的伟大之处。

自然分娩时,孩子从羊水的环境来到空气中的环境,有了一个过渡,从产道的子宫收缩、产道的挤压来到人世间,可以将正常的阴道分娩的过程比喻 成一个脑成熟的锻炼初级过程,胎儿在宫内受到正常的产道挤压以后,他的皮肤触觉,感受到这种挤压,他的反射通过触觉传输到他的神经中枢,在生产的过程中得 到了锻炼,那么他来到人世间之后,在生活中,通过他的感官接受到了外面的各种刺激,反射到大脑之后进行平衡和协调。

自然分娩既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对母体造成的创伤也小,产后恢复时间也较短,只要产后坚持正确的饮食调养和适当的锻炼,就不会变成一个“大腹便便”的水桶女人,照样可以恢复到产前的体形。

接下来,再来看看自然分娩的过程吧。

自然分娩的过程

子宫颈开口情况。产妇在宫口开大2-3cm时,由护士护送入产房,助产士接收产妇后,检查宫口开大情况,听胎心率,做胎心监护。如胎心监护正常,则在待产室待产,助产人员定时进行胎心率检查、检查了解宫颈口开大情况(一般情况宫口开大3cm前每4小时检查一次,开大3cm后第2小时检查一次,可根据情况也有所调整)及胎头下降情况。

胎头下降。正常从临产到子宫颈口开大3cm平均需要8小时,从宫口开大3cm到宫口开全需要4小时,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需要12小时,所以,生孩子大概需要12-14小时。胎头在这个过程中应不断地下降,平均每小时下降0.83cm,如果通过观察超出以上界限,则为不正常,也就是超出正常分娩范畴,助产士就要报告医生,医生再全面检查,找到可能的原因,予以处理或观察,有时可能要改为剖宫产。

只要在此范畴内,产妇不要太着急,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和呼吸,以利于顺产。因为精神心理因素也是导致难产的第四个重要因素,常时间处于焦虑、不安和恐惧的精神心理状态,会导致宫缩乏力、胎儿窘迫等。

发现异常,由医生决定是否剖宫产。另外在分娩过程中,胎心监护异常或羊水异常时,助产士也需要报告医生,医生行全面检查综合考虑后,作出继续分娩或是改剖宫产。另外,在观察产程过程中,每46小时测血压一次,每24小时让产妇排尿一次。初产妇当子宫口开全时(开大10cm),经产妇开大4cm时,产妇从待产室进入产房,在产床上分娩,这时产妇可以用力使用腹压,有助于胎儿娩出。

胎儿娩出后,产妇继续在产房观察2小时。胎儿娩出后,助产士要给新生儿处理脐带、测量身长及头的各径线、称体重、在新生儿病历上打母亲拇指印和新生儿足印。分娩后,产妇要在产房观察2小时,视其是否会出血,每半小时按压子宫一次,以促进子宫收缩和观察出血情况。并且让宝宝与母亲皮肤接触半小时以上,吸引乳头。然后才出产房,回病房休养。

如果你选择自然分娩,就在孕期多做运动吧,这样可以增加自然分娩的几率哦。

孕期运动有助自然分娩

促进孕妇的血液循环,增加心肺的吸氧量,调节神经系统的功能,从而改善孕期身体容易疲劳的状态。

增加对分娩过程有重要作用肌肉的力量,如盆底肌肉、腹肌和背部的肌肉,帮助放松骨盆关节,为顺利分娩打下基础。

有助于产妇在分娩后迅速恢复身体的各个部位,如使腹部肌肉保持弹性,防止皮肤松弛,以及避免哺乳后乳房松弛下垂。

想要选择自然分娩的准妈妈要先和医生协商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然分娩有多疼?选择自然分娩的3大理由

自然分娩有多疼?说道自然分娩,我们第一个念头大多数是分娩的疼痛。那么,自然分娩究竟有多痛呢?既然自然分娩这么痛,为什么还要选择自然分娩呢……详细>>

自然分娩的过程和好处

自然分娩就是我们所熟悉的顺产,很多医生都会提议准妈妈选择自然分娩,因为自然分娩的好处是有很多的哦。然而,准妈妈对自然分娩的过程并不够了解……详细>>

为什么选择自然分娩?4因素影响自然分娩

现如今,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然分娩呢?因为,自然分娩的好处是很多的哦。不过,尽管如此并非所有孕妇都可以选择自然分娩。接下来,小编就来……详细>>

想自然分娩准妈应做哪些准备 自然分娩有三个产程

很多新妈妈对生产的痛很难以接受,对自然分娩抱有畏惧感。其实孕妈妈们只要对整个分娩的过程有所了解,对这其中的过程有哪些注意点,就知道其实分……详细>>

选择自然分娩,尊重自然之道

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