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广州母乳喂养仅50% 干扰因素主要是家属

2014-08-10 08:58:11    作者:张琴琴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被公认为最理想的哺育后代的天然食品,它能够给婴儿提供近乎完美的营养,更有人说母乳喂养堪称“母爱的修炼”,母乳喂养的好处不言而喻。母乳喂养好处如此之多,但是,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简称中山一院)妇儿科专家透露,该院门诊调查显示,该院就诊的产妇在四个月内坚持母乳喂养的仅有50%。

今年8月1日至7日是第23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为促进产妇和产妇家人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中山一院8月9号举办了母乳喂养健康讲座,内容包括孕期营养、母乳喂养的好处、母乳喂养技巧、母婴分离母乳喂养方法等。

据中山一院专家介绍,该院2012年至2013年,对该院627位产妇随访调查,结果显示,干扰产妇在月子里进行母乳喂养的前三个因素依次是孩子的爸爸、产妇的妈妈及月嫂。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一:孩子一哭就喂奶

专家:孩子哭不一定是饿了,母乳喂养应“按需”而非“按时”

很多产妇及产妇的妈妈认为婴儿啼哭就是孩子饿了,就赶紧给孩子喂奶。专家介绍,这两种想法是不科学的。婴儿哭只是婴儿表达意愿的一种方式,饿只是哭的其中一个意思。婴儿哭泣,可能是困了,可能是尿湿了,可能是想与妈妈互动了等等,这些需要家长查找一下原因。如果孩子一哭就喂奶,导致孩子过饱,影响消化和吸收,反而不利孩子健康成长。新生儿出生第一天胃容量一般在10-15ml,所以不宜过量,中山一院儿科教授沈振宇表示,母乳喂养应该“按需”而非“按时”。


中山一院儿科教授沈振宇(右)、妇儿科护士长刘悦新(左)

原因二:认为产妇母乳不足,偷喂奶粉

专家:产妇分泌乳量1天1000ml是不可能的,亲属应多鼓励产妇进行母乳喂养

据妇儿科护士长刘悦新介绍,有些产妇的妈妈或者月嫂,认为产妇奶水不足,偷偷给婴儿喂奶粉,导致婴儿食量增大,产妇会认为自己真的奶水不足。事实上,产后第一周,是产妇和婴儿的磨合期,婴儿吮吸能不断刺激母乳分泌,分泌量会随着婴儿胃容量需求不断增加,所以不必急着给婴儿添加奶粉。有些月嫂称某某产妇分泌乳量1天1000ml是不可能的,有时她们鼓动产妇喂奶粉只是为了方便自己夜里照顾孩子。所以,家属应多鼓励产妇母乳喂养,为产妇创造母乳喂养的良好环境。

同时,专家也不建议产妇在月子早期使用催乳汤催乳,建议产妇与孩子先磨合,对新生儿多做抚触,增进感情,更有利于母乳喂养。

原因三:夜里常喂孩子睡眠不足,影响家人休息

专家:产妇可养成昼夜颠倒的习惯,生物钟与婴儿同步

很多产妇烦恼,夜里经常起来喂孩子,睡眠不好,精神不振,同时影响家人。刘悦新介绍,实际上产妇催乳素晚上分泌量比白天多,所以建议产妇从分娩之后慢慢养成昼夜颠倒的习惯,生物钟跟婴儿同步。这样,婴儿白天睡,产妇也睡,特别是月子里也方便家人白天照顾;晚上婴儿醒了,产妇也有精神照顾,不影响家人的休息;同时,晚上产妇奶量多,不用担心晚上孩子吃不饱。

小贴士:

奶胀不要热敷要冰敷

很多产妇会出现奶胀的情况,中山一院专家建议要冰敷不要热敷。

推荐方法:买一个包菜放冰箱速冻,喂完奶之后用冷冻包菜叶包上乳房冷敷。喂奶前再热敷乳房,适当按摩,这样可缓解奶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沈振宇
擅长疾病:
小儿再发性腹痛、婴儿肝炎综合征、食物过敏、厌食症等。 [详细]

(责任编辑:张琴琴 通讯员: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周 母乳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周 专家解析母乳喂养过程五大误区

母乳是宝宝最有营养的食品,现在很多妈妈都可以做到坚持母乳喂养,但是,总有一些妈妈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会不知不觉地走进了一些误区,下面的几……详细>>

2013母乳喂养周 酷热夏季母乳喂养6大注意事项

每年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2013年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是支持母乳喂养,贴近母亲。母乳是上天赐予给新生儿最珍贵的礼物,它富含婴儿……详细>>

世界母乳喂养周——母乳喂养调查

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将8月1日-7日确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为了表达对母乳……详细>>

母乳喂养周将至 专家呼吁坚持母乳喂养

7月28日,广西爱婴医院产科质量监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卫生厅妇社处通报了近期对全区爱婴医院明察暗访的情况,而爱婴医院的职责和即……详细>>

我国纯母乳喂养率不足3成 4大因素影响母乳喂养

“据中国疾控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0-6个月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在中国农村占30%左右,在城市中则不到20%。”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