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孩子自己整理房间 培养宝宝良好性格

2014-08-15 05:35:21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怎样教孩子整理房间呢?学龄前儿童都喜欢把手中的玩具或其他物品随意摆放,这样久而久之就会显得杂乱无章。作为家长,你会帮孩子整理还是教会孩子自己整理房间呢?小编认为教会孩子整理房间是很有必要的哦。

家长教孩子整理房间的方法

首先要告诉孩子干净的房间的好处。可以给孩子讲讲,干净、整洁的环境能让他们很快地找到他们的东西,比如当他们需要衣服时能在第一时间找到,并且衣服放在衣柜里会让他们的房间看起来更整洁,他们的玩具小伙伴也会生活得更舒适。这样,孩子们就会越来越喜欢整理自己的房间。

其次,可以让孩子去感受一下房间脏乱带来的后果。比如,孩子把脏衣服随手扔在地上而不是扔在篓子里,那么他们就没有洗干净的衣服可以穿;如果孩子不爱惜、收好自己的玩具,那么玩具可能被损坏或丢失。这是教孩子注意保持房间卫生很好的办法,甚至都不需要家长去惩罚,孩子就会乖乖整理好。

当孩子的房间非常整洁时,家长要不吝惜地给予赞扬。可以夸孩子,说房间收拾得真好真干净,衣服叠得也非常好,这样孩子就会保持爱整洁的习惯。不过,奖励也不能太多,这会使孩子产生整理房间就有奖励的想法,那么若没有奖励孩子可能就不会主动整理房间。过度称赞孩子的勤快,可能会使他们认为他们本不应该打扫房间。

同时,家长教孩子整理房间是需要步骤的哦。

家长教孩子整理房间的步骤

首先,要让他们学会整理床铺。床是房间里最大的一个平面,只要床面干净整齐,房间就已经整理好50%—70%了。所以,父母要教给孩子的只是把床单或被罩拉平。不过,要注意,一定要让孩子用那种不容易起褶的床单或被罩,否则,孩子怎么也弄不平它,会影响他们收拾屋子的成就感。

其次,是地板。教给孩子把从门口到床边的那一块地面清理干净。这会让他们发现房间里又有很大的一块地方变整齐了,让他们产生控制了局面的感觉。

再次,把衣服、书、玩具和杂物等东西都分好类,然后给房间分区,一一进行整理。衣服装进衣橱,书和纸张放到书桌上,玩具放到架子上,大个儿的毛绒玩具放在最下层,小一点儿的放在中层,而乐高玩具和芭比娃娃放在最上层。

最后,要记住的一点是,学习整理房间也得循序渐进。比如,等到孩子们习惯了你的要求,能简单地把他们的床铺、地板和房间里的东西大致收拾好,你再每周提出一个新的要求:这个星期整理橱柜的最上一层,下个星期整理书桌。

家长在教孩子整理房间时要有耐心并且循序渐进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个习惯培养孩子的好性格

详细>>

父母应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

不少细心的妈妈都会发现,孩子在平日的生活、玩耍、游戏、学习中,可表现出一些比较稳定的特点,如有的孩子比较合群、忍让;有的比较任性、自私……详细>>

推荐整理孩子玩具小妙招 如何教孩子自己收拾玩具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个家庭的宝宝都会有很多玩具,是不是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发生,玩具总是到处都是,随地乱扔,父母在前面整孩子在后面扔,……详细>>

培养孩子好性格不能总说“不许”

幼儿时期是决定个体性格形成的主要阶段,在以后的社会化过程中,除非经历重大变故,个人的性格一般不会发生根本的改变。而个人的性格和品质决定其……详细>>

孩子的房间怎么装修好 装修孩子房间避免这些误区

孩子是个独立的个体,需要有自己的房间,儿童房房间装修是很重要的,已经受到了很多父母的重视。随着人们对审美及健康意识的增强,父母在装修儿童……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