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儿童早餐怎么吃营养又健康?

2014-08-13 05:00:0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早餐吃什么最有营养呢?一日之计在于晨,学龄前儿童的早餐对一天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爸爸妈妈必须要科学的为孩子制作可口又营养的早餐,今天就来看看儿童早餐吃什么最好吧。

儿童早餐不能少的营养元素

钙:人体骨骼中的重要成分,正处于成长发育中的宝宝们需要补充适量的钙以强壮骨骼,乳制品是宝宝钙质的最好来源。海产品、豆类以及绿叶蔬菜中钙的含量也都很高。

铁:铁缺乏的典型症状是缺铁性贫血,婴儿出生后4个月就应该开始补铁。动物肝脏、鱼肉、豆类、蛋黄、海带、木耳中铁的含量很高,蔬菜和水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可促进铁的吸收与利用。

蛋白质:肉类和乳制品中蛋白质含量较高,尤其以牛肉干和奶豆腐为最。

热能:热能由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代谢后提供。热能摄入不足的宝宝体重增长缓慢。

那么,哪些食物是早餐中最好的选择呢?

儿童早餐吃什么好

首先,饮食中的谷物,也就是米、面等主食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可以给孩子的大脑活动提供足够的能量,如若不足,就会造成大脑能量供给不足,影响反应能力。

其次,乳制品中富含的蛋白质不仅是大脑组织细胞的构成成分;它还能分解为氨基酸,作为神经递质参与大脑活动中神经信号的传输。需要提醒的是,脱脂奶和低脂奶只适用于肥胖和高血脂的孩子;对一般孩子,还是要喝全脂奶。

再次,果蔬中含有的维生素会参与大脑的代谢,一旦出现维生素摄入不足,极易影响大脑活动。

最后,鱼肉,尤其是深海鱼含有DHA,作为一种必需脂肪酸,对脑神经的生长发育极为有利,而且可增强记忆与思维能力、提高智力。

最后,再来看看哪些早餐是不可取的吧。

儿童不能吃的早餐

剩饭菜早餐:剩饭菜隔夜后,蔬菜可能产生亚硝酸(一种致癌物质),吃进去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因此,吃剩的蔬菜尽量别再吃。

西式早餐:这种高热量的早餐容易导致肥胖,油炸食品长期使用也会对身体有危害。用西式快餐当早餐,午餐和晚餐必须食用低热量的食物。另外,这种西式早餐存在营养不均衡的问题,热量比较高,但却往往缺乏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营养。如果选择西式快餐做早餐,应该再加上水果或蔬菜汤等,以维持营养均衡,保证各种营养素的摄入。

油条早餐:食物经过高温油炸之后,营养素会被破坏,还会产生致癌物质;而且油条的热量也比较高,油脂难消化。早餐一定要有蔬菜或者水果。

零食早餐:零食多数属于干食,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是不利于消化吸收的。而且饼干等零食主要原料是谷物,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提供能量,但很快会使人体再次感到饥饿。早餐吃零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足,体质下降,引起各种疾病入侵。

运动早餐:为了赶时间,不少家长就在路边摊买早点给孩子,然后,让孩子边走边吃。其实,边走边吃对肠胃健康不利,不利于消化和吸收。而且,路边摊食品卫生难以保证。

儿童早餐吃什么好?家长要做到以上营养的补充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早餐怎么吃最健康?5类食物搭配最营养

3岁宝宝早餐吃什么 宝宝踏入3周岁了,食谱又该换换了。3岁的宝宝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早餐、午餐、晚餐吃什么都应该比以前更讲究一点,可别错失……详细>>

推荐:4款适合儿童的营养早餐食谱

宝宝早餐怎样吃最营养呢?所谓一天之计在于晨,幼儿的早餐是很重要的哦。妈妈要怎样为孩子制作营养又美味的早产呢?小编有好推荐给大家哦,今天就……详细>>

3岁宝宝早餐吃什么才最健康

3岁宝宝早餐吃什么? 宝宝踏入3周岁了,食谱又该换换了。3岁的宝宝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早餐、午餐、晚餐吃什么都应该比以前更讲究一点,可别错……详细>>

宝宝早餐怎么吃才营养

早餐是一天中至关重要的一餐,所以早餐一定要吃好。那么幼儿早餐怎么吃才好呢?那么我们要先来了解一下怎么吃才是不好的吃法。详细>>

3岁宝宝早餐吃什么有讲究 5个食谱是宝宝健康保护伞

3岁宝宝早餐吃什么? 宝宝踏入3周岁了,食谱又该换换了。3岁的宝宝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早餐、午餐、晚餐吃什么都应该比以前更讲究一点,可别错……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