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积滞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积聚胃痞

宝宝脾胃不好怎么办?推拿+饮食调理宝宝脾胃

2014-08-15 07:24:07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吃饭问题是每个妈妈最关心的头等大事,吃少了,担心宝宝没吃饱、营养不够;吃多了,又害怕宝宝积食、影响吸收。其实,宝宝食欲的好坏和脾胃是息息相关的,如何调理宝宝的脾胃呢?

近日,家庭医生在线《柯大夫在线答疑》第62期,请来了广东省中医院杨京华主任医师,为广大网友们解答关于宝宝脾胃调理的疑问,相关话题备受妈妈们的关注。


日常调理宝宝脾胃 妈妈要注意什么?

宝宝的脾胃需要我们细心呵护,妈妈们要注意哪些方面呢。杨京华主任提出,宝宝脾胃的调理关键在于平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如不要吃得太饱、定时添加辅食、给宝宝吃适合年龄的食物,入睡前1小时内及入睡后不要吃奶以增加肠胃负担等,可以采用推拿等非药物疗法来帮组调理宝宝脾胃。尽量少用药物。

广东人喜欢喝汤水,宝宝的肠胃那么娇嫩,是否也适合喝汤呢?杨京华主任建议宝宝主要喝滚汤为主,少煲老火汤,以保证食材的新鲜营养、容易吸收。

看舌头辨别宝宝是否上火?

炎炎暑热,宝宝很容易上火,从而引起喉咙发炎,妈妈怎样能判断宝宝是否上火,及时帮宝宝“灭火”呢?杨京华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们,如果宝宝舌质红,苔黄,又嘴唇红、烦躁,应该就是"上火"了,同时,还要考虑是否是消化不好、积滞内生,这种情况还可同时见到苔厚腻,口气,腹胀等。单纯"上火",症状轻微可以煮红萝卜、马蹄水,比较严重的可与小儿七星茶;如果积滞内生,可予以保济口服液,同时减少饮食,清淡饮食。

宝宝不长肉体质虚弱怎么办呢?

不少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们会纠结同一个问题:宝宝吃饭吃得不多,不长肉,又老爱生病,怎么办?杨京华主任指出,中医认为消瘦与反复生病有关,是宝宝脾胃虚弱,并且导致土不生金,肺虚卫表不固,出现反复外感。建议这类宝宝饮食宜清淡,不要过饱,适当给予淮山薏米莲子煲汤以健脾,还可以以考虑中药调理,配合推拿捏脊治疗;另外,可以加强运动提高宝宝自身的抵抗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柯大夫答疑第62期:宝宝脾胃不好怎么办?

如需电话咨询专家,可致电:020-37617833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京华

杨京华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童肺系疾病,如小儿咳喘(支气管炎、肺炎、哮喘、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慢性咳嗽、支气管扩张等);儿童健康... [详细]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不好 调理宝宝脾胃 脾胃虚弱

宝宝脾胃不好的表现 中医按摩调理宝宝脾胃

通过穴位按摩,经络推拿来增加经络的运行和人体全身气血的营养,促使新陈代谢,有利于骨骼发育,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按摩简便易行,孩子容易……详细>>

宝宝口水不断或是脾胃虚 怎样调理宝宝脾胃

我们都知道脾胃功能强的人抵抗力也强,而脾胃虚弱的宝宝往往容易生病,可能会过于消瘦或过胖,甚至会脸色发青发黄或出现湿疹等。宝宝脾胃虚弱有哪……详细>>

宝宝脾胃不好通常有这3个表现 医生:4个方法可帮助调理

脾胃虚弱的宝宝往往因为消化不佳,不爱吃饭或者挑食。奈何宝宝发育时期,最需要的就是摄入全面均衡的营养,如果宝宝不好好吃饭或者吃的东西没办法……详细>>

宝宝口水不断警惕脾胃虚弱 按摩加食疗好调理

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强,吸收才能好,宝宝身体才能棒棒的。那么,对于脾胃虚弱的宝宝们来说,春季要怎么调理才好呢?详细>>

宝宝大便次数多是脾胃虚弱吗 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宝宝脾胃健康,才能吃饭香、身体棒,相反,如果宝宝脾胃虚弱会面色发黄、头发稀疏,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及调理方法。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