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孩子性格懦弱 多跟家庭因素有关

2014-08-20 10:05:2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性格懦弱怎么办?儿童的性格懦弱并不是先天就有的,往往是由于幼儿期开始家庭和父母的影响而造成的。那么,要如何纠正孩子懦弱的性格的呢?在这里,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看看怎样帮孩子改掉懦弱的性格吧。

家庭因素导致孩子性格懦弱

父母之间关系冷淡或恶劣。家庭心理环境不良是导致孩子性格懦弱主要原因之一。家庭心理环境包括父母之间的亲密程度,父母彼此之间的情感表达方式,父母的品德意志力和道德观等。如果父母过分严厉,与孩子的交流方式比较粗暴,就会导致孩子对父母的恐惧,因而从来不敢在父母面前说个“不”字,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自卑,懦弱的性格特点。因此,一个融洽亲密的家庭环境是培养孩子健全人格的关键因素。

家长的教育以恐吓为主。当孩子调皮捣蛋时,父母为了制止孩子胡闹,经常恐吓孩子说,“你再不听话就让警察叔叔把你抓走”“你再闹就让老虎把你吃了”,“你再不听话,晚上就把你关进小黑屋”等等。虽然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能让孩子安静下来,殊不知,这些话会给孩子带来相当大的心理隐患,也会导致孩子性格的胆怯和懦弱。

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过于苛刻。大多数的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对孩子的方方面面要求都很严格。当孩子的表现没有达到父母的要求时,父母就会严厉地训斥孩子,责骂孩子,甚至体罚孩子。这样做会大大地挫伤孩子的自信心,因而心理信念越来越弱,最终形成懦弱性格。

家长对孩子过度地溺爱、越庖代厨。有些父母因过分疼爱孩子,代替孩子做了孩子们自己应做的所有的事情,包括穿衣、洗漱、吃饭甚至是大小便等这些孩子生活中的必备的技能也一一包办了,导致孩子成了生活中的低能儿,比如:“饭不用自己吃,怕洒出来,妈妈喂;有棱角的玩具不能玩,生怕伤着;路不让他多走,生怕累着;高处不让他去,生怕跌着;剧烈游戏不能玩,生怕摔着……”其实父母们这样做实际上是在暗示自己的孩子,什么都不能做,必须依靠父母来帮助,让孩子对父母产生了严重的依赖心理。

家长自卑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孩子。有些父母自己很自卑,在生活中常常有意无意地将这种情绪传递给了孩子,让孩子无形中就形成了自己生来就比别人低一等的概念。还有些家长当着孩子的面做些卑颜屈膝的事情,让孩子从小就会产生强烈的自卑感,觉得自己各方面都比不上别人,让孩子自然而然地形成了懦弱的性格。

让孩子打回去。首先要说,这种立意本身并没有错,让欺负者尝尝被欺负的滋味,他就会收敛自己的行为。有些教育工作者提倡不要“怨怨相报”,这并不对。欺负人者只有尝到了被欺负的滋味,才是对他的最好教育。否则,国家何必对罪犯要设立监狱。问题的关键在于,既然孩子没有还手,十有八九是能力不足,如果我们强调孩子要还手,但他知道自己不行,也就会让他更加会觉得自卑。特别是在还手后,遭到更大的报复时。

家长急于参与到解决之中。孩子处在成长阶段,有时候无法解决与其他孩子之间发生的纠纷,但是孩子需要的并不是法官,而是需要父母起到提示的作用。如果妈妈代替孩子出面,把丢失的玩具要回来,反而会让孩子更加害怕与其他孩子发生冲突,事事都要请示汇报。

事事都告老师。孩子在校园里与同学发生磨擦是常有的事,有时吃点亏也是免不了的,如果时时都家长出面,或者鼓励孩子告诉老师,那样无益于孩子的成长,有时还会把事情搞僵。告诉老师虽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是否每个老师都愿意管,是否管得过来,是否能管得公道?都还是问题。而且,如果样样“报告老师”,孩子不但会被同学看不起,还会成为一个依赖性很重的人。孩子的事可以让孩子自己去解决,家长和老师应该更多的是起引导作用。

完全不闻不问。一孩子常在幼儿园被捉弄,家长不以为然,认为孩子间打打闹闹的事很正常,等大了就好了。没想到事情的发展出乎家长预料,儿子会用暴饮暴食发泄苦闷和烦恼,看到动画片里弱小者受欺负也会胆战心惊,害怕这种遭遇会落到自己头上。显然,姐姐的处理方式不好。

孩子性格懦弱,家长要怎么办好呢?

做与年龄相应的生活训练。比如两三岁的小孩子要学会吃饭、喝水、拿报纸,五六岁的孩子要自己穿衣服,洗脸洗脚、收拾玩具、扫地、倒垃圾,小学生则要学会收拾自己的房间、洗碗、洗自己的袜子等。

怯懦的孩子尤其需要鼓励,比如同陌人开口说话,就应及时表扬“你的交往能力提高了!”

传授孩子一定的社交技巧。比如“想和别人交朋友就要学会分享好东西”、“别人要欺负自己,第一次警告,第二次求助或反击”……此外,父母还可以邀请朋友、同事、邻居的孩子到自己家来玩耍,让孩子充当主人接待小朋友,父母则自动回避。

孩子性格懦弱怎么办?家长要有耐心的帮孩子纠正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性格懦弱或是父母的错 孩子性格懦弱怎么办

生活中,性格懦弱的孩子大多性格内向,怕与人共处、与人竞争,没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长此以往下去,会给孩子的人生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那么孩……详细>>

过度保护或致孩子性格懦弱 孩子性格懦弱怎么办

现今,懦弱的孩子越来越多,令许多家长十分担忧。懦弱这种性格缺陷,对儿童的身心健康有深远影响,应予及早矫治。那么造成孩子性格懦弱的原因是什……详细>>

孩子性格懦弱是何原因 如何对待性格懦弱的孩子

儿童的性格懦弱并不是先天就有的,往往是由于幼儿期家庭和父母的影响造成的。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懦弱的性格?如何对待性格懦弱的孩子?详细>>

孩子性格内向的原因有哪些

孩子性格内向的原因有哪些?孩子性格内向,平时很少和爸妈、伙伴们交流,因此朋友很少。每次看到别的小朋友在一起嬉闹、游戏,而孩子独自在一个角……详细>>

孩子性格内向有三大因素 家长如何及时发现

性格在心理学上是指对现实的稳定态度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习惯化行为方式,是人格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内向是一种用于区分人格类型的简单方法,很多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