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5方法巧辨别孩子顽皮和多动症

2014-08-24 08:41:39      家庭医生在线

家里的孩子太顽皮,怎么办呢?学龄前儿童的精力很旺盛,家长是否感到很烦恼呢?孩子顽皮是很正常的事情,这是孩子的天性,家长不能冲动的去制止哦。同时,还要分清顽皮和多动症的区别。

孩子顽皮的原因

在孩子的顽皮行为中存在着两种因素:一种是有益的积极因素;另一种是有害的消极因素。有些孩子喜欢摆弄各种东西,如把玩具拆开,想知道它的构造;把钟表拆开,看它为什么会不停地走?诸如此类,看似顽皮,实则隐藏着孩子极大的求知欲望和探索热情。

因此,家长应把这种顽皮看作是对孩子的发展具有益处和积极作用的行为。而对有些孩子不是招致麻烦,就是任意损坏别人的东西,搞恶作剧,这时家长就应该制止,加以教育,否则长期下去对孩子健康发展不利。有些孩子是在别人的唆使、纵容下去做的,家长就应当对其行为进行引导,分析孩子这样做的目的,从而控制、减少孩子顽皮的行为。

那么,宝宝顽皮要怎么办呢?

孩子顽皮怎么办

首先,家长要明白,不管孩子的行为是淘气还是好奇心驱使下的探索,在别人家乱翻乱跑都是没教养的表现,一定要制止,不可纵容。

如果孩子根本不理会家长的制止,家长可以带他离开“现场”,到一个安静独立的空间,等孩子平静下来之后,再心平气和地让他向别人道歉,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其次,家长在怒气下要冷静,就事论事,避免口不择言说出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话,比如“从生下来你就不断给我找麻烦”、“你是个讨厌的坏孩子”。

对于已经有了道德意识、脸皮薄的大孩子,偶尔犯“熊”不妨“冷处理”,即不要打骂或训斥,而是不搭理他,事后再指出他的不良行为,并予以纠正。需要提醒的是,有时候孩子“搞破坏”可能是模仿别的大孩子,此时不要把错全揽到自己孩子身上,只让孩子承认自己的那部分错误即可。

回家后,别忘了事后教育。可以与孩子进行一次“严肃的谈话”:回家后先暂时停止孩子的一切活动,带他到自己房间或安静的地方,好好指出今天的行为有多么不好,让他思考自己的不当行为。

当然,“熊孩子”的行为虽然不讨人喜欢,但表现出的多是孩子的天性,比如好奇、探索、吸引大人注意等,不必对他们过于苛求,而要在平时教育中循序渐进地从一些简单的小事训练,让孩子举一反三。比如,平时在家就告诉孩子,自己的小空间完全由他支配,但爸爸妈妈的抽屉是私人物品,不可以随便乱动。还可以采用角色转换法教育孩子,比如如果楼上的小孩子在家里又蹦又跳,你也会受影响,想要跑跑跳跳,可以到小区或公园玩。最后,家长也要以身作则,并且赏罚分明、言出必行。

最后,再来教你区分孩子顽皮和多动症的区别吧。

孩子顽皮和多动症的区别

注意力:正常顽皮儿童虽然好奇,但是遇到感兴趣的新鲜事物时,不仅会聚精会神地去做、去听、去看,还讨厌别人干扰自己。而多动症儿童就存在明显的注意缺陷,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干什么都心不在焉,任何事情都不能有始有终。

自制力:在一个陌生环境里顽皮儿童能够约束自己的行为,可以安静地等待,而多动症儿童则自我约束能力明显下降,难以自控,大吵大闹,制止也不见效果。

行为动作:顽皮儿童的好动往往具有一定的原因,有一定的目的性,而多动症儿童的行为动作却没有目的性,行为动作往往带有冲动性。

学习情况:顽皮儿童虽然动作多、好动,但是注意力不存在缺陷,在上课时一般能够集中注意力听讲,因此无明显的学习困难;多动症儿童由于存在明显的注意力不集中,往往会出现学习困难,学习成绩一般较差。

药物观察:顽皮儿童服用镇静药物可产生催眠作用,而多动症儿童服用这类药物后不但不会安静,反而更兴奋多动。

孩子顽皮怎么办?家长不能责骂或制止孩子,要有科学的方式来应对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顽皮还是多动症 真假多动症需区分

有些家长把孩子好动视为调皮、不遵守纪律,对好动的孩子加以种种限制,想让他们变成“乖孩子”。其实这种做法是违背儿童心理特性的。家长应该了解……详细>>

教你区分多动症和聪明顽皮的孩子

区别聪明顽皮的孩子与患多动症的孩子并不难。家长通过简单的方法就可以区分,下面小编就来介绍一下方法吧。详细>>

小孩子顽皮就是多动症吗

调皮的孩子和多动症儿童的表现是很相似的,不过如果仔细地观察,会发现他们有4点明显的区别。 第一是注意力方面。正常的男孩虽然好奇、好动,但……详细>>

怎么判断宝宝多动症还是顽皮

家长群里总离不开“孩子太皮,不老实听话”一类的话题。男孩子的家长聊到这个话题反应最为激烈,更有不少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患了“多动症”。那么……详细>>

儿童多动症≠顽皮 多动症的原因和护理方案

儿童多动症和顽皮是有区别的,多动症是一种需要及时治疗的疾病,家长需引起重视。否则,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在这里,小编要告诉大……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