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冲奶粉学问也不小 正确方法要知道

2014-08-25 14:29:11      家庭医生在线

爸爸妈妈们,你是否真的会为孩子冲奶粉呢?别小看冲奶粉的过程哦,错误的冲奶粉方法会直接影响到奶粉的营养。在这里,小编就来教教新手爸爸妈妈们如何正确的冲奶粉,快来一起看看吧。

爸妈冲奶粉的正确方法

清洁器具:先用肥皂清洗双手,用干净的消毒锅加8分满的水,准备加热。耐热的玻璃奶瓶、镊子等器具于冷水时放入锅内煮10分钟,再将较不耐热的器具包括奶嘴、奶盖、奶圈等用纱布包着一起放入煮5分钟左右。做完这些之后,将消毒好的奶瓶放置于干净的地方晾干,以备使用。

温开水倒入奶瓶:在奶瓶里倒入需要的温开水,水温最好在40℃左右,如果是沸水,最好冷却半个小时。妈妈要注意,一定要先倒水,这样才能保证比例精确。如果先放奶粉,水和奶粉的比例就不对了,冲好的奶会太浓。如果奶粉浓度过高,宝宝饮用后,会使血管壁压力增加,胃肠消化能力难以负担,肾脏的排泄能力也难以承受,甚至发生肾功能衰竭。奶粉冲得太稀也不行,会导致蛋白质含量不足,同样也会引起宝宝营养不良。

量取奶粉:量取奶粉最好使用奶粉包装里带的勺,因为用这个勺量取的奶粉量刚好合适。不同牌子的奶粉,勺子可能也会不同,所以不能混用。取一把干净的刀,用刀背把勺上的奶粉刮平。如果奶粉包装盒里有这样的抹平工具,是最好的了。

溶入奶粉:把加入正确数量平匙的奶粉对准奶瓶将奶粉倒入奶瓶,把奶嘴拧紧,盖上瓶盖,然后轻轻摇匀。准妈妈需要注意,不要上下摇晃,要左右匀速摇晃。

检查温度及流速:妈妈先将奶瓶倒置,在手内侧滴一滴,确定适当的温度。如果需要把奶弄凉些,可以握住奶瓶,用瓶盖盖住奶嘴,在自来水下冲一冲。到过奶瓶刚开始1—2秒,奶水是细细的直线流下,尔后一滴接着一滴流下;注意这个时候妈妈的手不要碰到奶嘴。

接下来,再来看看冲奶粉的注意事项吧。

爸妈冲奶粉的注意事项

冲调婴儿奶粉浓度要精确,因婴儿发育未成熟,包括消化、代谢与排泄功能都未完善,奶的浓度要尽可能接近人乳。如先加奶粉,后加水,仍加到原定刻度,奶就加浓了;先加水,后加奶粉,会涨出一些,浓度合宜。婴儿吃过浓的奶,胃肠道和肾脏难以负荷,因而会发生一些疾病:如消化不良、腹泻、便秘等,发育受到影响。尤其是给新生儿喂过浓的奶液,容易发生消化道出血或肾功能损伤。另外先放水后放奶粉更有利于奶粉溶解。

使用无污染的自来水最好,因其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和食用标准。自来水煮沸后,倒入凉怀中,放凉至40℃~60℃,再用来配制奶粉就可以了。因为水温过高,超过60℃就会造成蛋白质凝固变性,破坏其营养成分。水温低于40℃婴儿消化道难以适应。另外注意不要用反复煮沸的水冲调奶粉。

纯净水均无矿物质,不能满足婴幼儿生长发育对矿物质的需求,所以不宜用纯净水冲牛奶。

各种矿泉水虽然含有多种矿物盐,但不见得是宝宝所需要的。过多食用不需要的矿物盐,容易引起体内矿物盐代谢紊乱。

最后,还有冲奶粉的常见错误方法,别错过了哦。

爸妈冲奶粉的误区

奶粉乱加无定量:喂哺指南上写的勺数,均指平勺奶粉,以此保证冲调浓度的精确,而非随意的满勺或半勺,避免奶液太浓或太稀。不少新手妈妈也会疑惑:“奶粉这么有营养,不是吃越多越好吗?”非也!婴儿的消化系统尚处于发育阶段,过多过浓的食用,会造成消化不良,还会给肾脏造成负担。

量出来多余的奶粉倒回去:如果严格按照冲调比例量取,就不会出现有多余奶粉的情况了。奶粉勺直接与手接触,量取完奶粉后又要放回奶粉罐中,因此,请爸爸妈妈们切记冲调前要把手彻彻底底洗干净。

使劲摇奶瓶使奶粉溶解:加好水和奶粉,套上奶嘴,冲调步骤就结束了吗?还没!妈妈们还要依靠手腕力量,手握奶瓶中上部,沿同一方向摇晃瓶底,使之在水平面上旋转。常见错误操作是,手握奶瓶使劲上下摇或直接用筷子搅。这一个错误是新手爸爸最容易犯的,他们总以“力拔山河”之势粗鲁的摇晃奶粉,上下左右前后各个方向摇晃,最后使得奶粉产生很多气泡,宝宝喝了之后会不断的打嗝。

奶液泡好半天还在喝:宝宝喝奶断断续续时,可以使用暖奶器进行保温,但泡好的奶液恒温存放最好不要超过两小时。一般超过两小时,就会滋生细菌,不宜继续饮用。如果是放置冰箱保存的奶液,取出加热至40°C即可,切勿加热煮沸而导致营养流失。

爸爸妈妈为孩子冲奶粉是有很大学问的哦。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冲奶粉的冲调比例和正确方法

给宝宝冲奶粉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哦。家长给婴儿冲奶粉是有讲究的,千万不可马虎哦。因为,冲奶粉从冲调比例到步骤都是很重要的。那么,就来和小……详细>>

家长冲奶粉的正确方法

宝宝奶粉要怎样冲才是最正确的呢?年轻的家长们,如果婴儿奶粉冲调的方法错误是会影响到奶粉营养的,不可大意哦。下面小编就来教爸爸妈妈们冲奶粉……详细>>

给宝宝冲奶粉的正确方法和误区

宝宝奶粉怎么冲?正确的冲奶粉方式才能保证营养的不流失,所以,宝宝奶粉不是随便冲冲就可以哦。家长给婴儿冲奶粉是有讲究的,一起来学习一下吧……详细>>

盘点冲泡奶粉常见误区 冲泡奶粉正确方法学起来

奶粉冲泡看似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其实不然,奶粉冲泡和宝宝的身体健康有不可分离的关系,正确的奶粉冲泡方法能够让宝宝在没有充足的母乳吸收情况下……详细>>

婴儿冲奶粉用什么水最好 如何正确冲奶粉

婴儿喂养的过程中少不了冲奶粉这个环节,那么婴儿冲奶粉用什么水最好呢?矿泉水可以用来冲奶粉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