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羊水过多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异位妊娠死胎

孕妇睡姿影响胎儿发育 孕妈怎提高睡眠质量

2014-08-28 09:14:11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要怎么睡才好呢?相信准妈妈会听到很多人建议自己左侧位睡,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孕妇睡姿影响胎儿的发育,而左侧位睡对胎宝宝来说是最好的哦。接下来,就来详细告诉你孕妇为什么要左侧睡,快来一起看看吧。

孕妇左侧位睡对胎儿的好处

给胎儿提供营养物质。可减轻增大的妊娠子宫对孕妈妈主动脉及骼动脉的压迫,以维持正常子宫动脉的血流量,保证胎盘的血液供给,给胎儿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在妊娠晚期,子宫呈右旋转,左侧卧位可改善子宫的右旋转程度,由此可减轻子宫血管张力,增加胎盘血流量,改善子宫内胎儿的供氧状态,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这对于减少低体重儿的出生和降低围产儿死亡率有重要意义。

降低孕期各种综合症的发生几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症,是怀孕5个月后出现高血压、浮肿、蛋白尿等一系列症状的综合征,严重时会出现抽搐、昏迷甚至死亡,医学上称为“子痫”。它严重地威胁着母胎生命安全。由于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因此难以完全避免。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的因素有可能是因为子宫胎盘缺血,多胎妊娠,羊水过多,初产妇,子宫膨大过度,腹壁紧张等,都会使宫腔压力增大,子宫胎盘血流量减少或减慢,引起缺血缺氧,血管痉挛而致血压升高。也有人认为,胎盘或蜕膜组织缺血缺氧后,可产生一种加压物质,引起血管痉挛,使血压升高。

保证胎盘的血流量。孕妈妈采取左侧卧位睡眠,对胎儿的生长发育和孕妈妈身体健康都有益处。由于怀孕晚期的子宫呈右旋转,最佳的孕妈妈睡姿就是左侧卧位,因为当孕妈妈采取左侧卧位时,可使右旋子宫转向直位,减轻子宫血管的张力,恢复血管的直径,从而保证胎盘的血流量,从而减少由此引起的胎位和分娩异常。孕妈妈左侧卧位睡觉还能避免子宫对下腔的静脉的压迫,增加孕妈妈的心血排出量,减少浮肿,改善子宫和胎盘的血液灌注量,有利于减少早产,避免子宫对肾脏的压迫,从而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和优生。

改善胎儿宫内供氧状态。左侧卧位时可增加胎盘的血流量,故可改善胎儿宫内供氧状态,有利于胎儿生长发育,养活低体重儿的出生和降低围生期胎儿死亡率。特别是8月胎儿发育迟缓时,采取左侧卧位可使治疗取得更好效果。

那么,孕妇每天的睡眠时间需要多久呢?

孕妇每天的睡眠时间

怀孕以后,为了给胎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准妈妈的睡眠时间应比正常人多一些,每晚最少8~9小时,每日午间最少也能保证1~2小时的孕妇睡眠时间,但时间不宜过长。

妊娠早期,准妈妈的身体变化不大,此期胎儿在子宫内发育仍居在母体盆腔内,外力直接压迫都不会很重,不必过分强调准妈妈的睡眠姿势,可随意选择舒适的睡眠体位,如仰卧位、侧卧位均可。

另外,准妈妈的睡眠时间应比平常多一些,如平常习惯睡8小时,妊娠期以睡到9小时左右为好。增加的这一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最好加在午睡上。即使在春、秋、冬季,也要在午饭后稍过一会儿,躺下舒舒服服地睡个午觉。睡午觉主要是可以使准妈妈神经放松,消除劳累,恢复活力。

午睡时间长短可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甚至再长一点均可,总之以休息好为主。平常劳累时,也可以躺下休息一会儿。午睡时,要脱下鞋子,把双脚架在一个坐垫上,抬高双腿,然后全身放松。特别是感到消化不良或血液循环不好时,可以任意选择睡姿,不要害怕压坏或影响胎儿。

最后,再来看看孕妇怎样才能拥有优质睡眠吧。

孕妇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睡眠“神器”。睡觉时,孕妈可以借助一些靠垫与身体的科学贴合,保护腹中的宝宝,以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例如:有双腿肿胀现象的孕妈,可借助舒适的垫子在休息和睡觉时垫高双脚,促进血液回流心脏,缓解肿胀现象。而腰酸背痛的孕妈,可以用贴合腰部曲线的腰垫,减轻腰部的压力。还有一些多功能的靠垫,夹垫可以在睡眠时夹在双腿之间,缓解腿肿和耻骨疼痛;侧卧睡垫则可以有效支撑孕妈背部,让孕妈保持舒适的睡姿。

饮食方面。想要拥有好的睡眠,孕妈别忘多吃一些可以安定情绪、温润身体的食物。一杯热牛奶,营养又能助于入眠。睡前不要饮茶、咖啡等富含咖啡因的饮料。

与此同时,睡前用热水泡脚,听一段轻音乐,都能让大脑从兴奋中解脱出来。尝试做到以上几点,孕妈就可以轻松去见周公。

孕妇要尽量保持左侧睡,这样好处有很多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哪种睡姿好?孕期睡姿影响胎儿发育

你知道吗?孕期睡姿影响胎儿发育哦,所以,孕妇要规范日常的睡觉姿势哦。那么,第一次当准妈妈的你是否知道哪种睡姿最适合呢?不如来看看小编的科……详细>>

孕妇睡姿影响胎儿健康 怀孕不同时期的正确睡姿

你知道吗?准妈妈睡姿会影响到胎儿健康哦。在孕期的不同阶段,胎儿发育的状况也是不同的。然而,孕妇在睡觉时的姿势对胎儿是有一定影响的哦。今天……详细>>

孕妇睡觉打呼影响胎儿发育

孕妇睡觉打呼是一件不容忽视的事情哦,因为准妈妈睡觉打呼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是必须要引起重视的。那么,要如何应对孕妇睡觉打呼的问题呢?……详细>>

孕妇偏瘦影响胎儿发育吗?

孕妇偏瘦影响胎儿发育吗?在传统的观念里,准妈妈在孕期必须要补充各种营养,并且要增加体重。认为如果孕妇偏重就会影响到胎儿发育,真的是这样吗……详细>>

孕妇睡眠不足影响胎儿发育

当第一次通过B超看到那个小小的心脏搏动时,身为妈妈的你就会无比的兴奋,但是由于激素分泌改变,孕妇就会易于感到疲劳,孕妇睡眠不足就成了孕妇……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