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的六龄齿很重要 特别护理莫轻视

2014-08-29 08:00:4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六龄齿,家长一定要特别护理,这对孩子一生的口腔健康都很重要的哦。如果你对六龄齿还不够了解,就来和小编一起继续往下看看六龄齿的重要性和护理方法吧。

六龄齿的重要性

宝宝的乳牙在2岁半时出齐,共20颗。5-6岁左右的儿童,在乳磨牙的后方,上下左右各长出一颗恒牙,它们是第一恒磨牙。因为是在6岁左右萌出,所以又称为“六龄齿”。

因六龄齿萌出时没有乳牙的脱落,易被家长忽视为还要替换的乳牙而对它的龋坏置之不理,可造成脱落或拔除成为永久性缺牙。六龄齿在恒牙中牙冠最大,咬合面宽大,牙尖高而多,牙根长且分叉,牢固地埋植于牙槽骨中,在人的一生中承受的咀嚼力最大,在咬碎、研磨固体食物的过程中起着主要作用。它的早失会大大降低儿童的咀嚼功能,造成儿童营养不良。

另外,六龄齿分布在颌骨上下左右的四个中心地带,好像四个支柱,是比较恒定且不容易错位的牙齿。它对保持上、下牙弓间的正常咬合关系和对颌骨的发育,以及维持面部的端正容貌,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下面再来看看六龄齿的作用是什么吧。

六龄齿的作用

保持面部正常发育。六龄齿是恒牙列中最强壮的。它牙冠最大,牙尖最多,咀嚼面积最宽,承担的咬合力和咀嚼功能都比其它恒牙大。因其牙根分叉角度大而特别结实。六龄齿位于整个牙弓的中部,成为牙弓的主要支柱,对于保持上下颌牙齿正常的排列,维持正确的咬合关系以及保证颌面部的正常发育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咀嚼能力最强。六龄牙萌出后,这四颗最大的牙齿将伴随我们一生,且其功能极其重要,属于"劳苦功高"的牙齿。首先,它是咬合面面积最大的一颗牙齿,就像一个石磨,对研磨食物起到很大的作用;其次,其受到的咀嚼压力也最大。同时,它的牙尖多,牙尖与牙尖之间的窝沟多,且又深又窄,容易藏垢纳污,发生龋病(烂牙),甚至造成过早脱落。

容易发生龋齿,诱发全身疾病。儿童口腔疾病主要是龋病,12岁恒牙患龋率为29%,且60%的龋齿发生在第一恒磨牙(即六龄齿)。一旦六龄牙龋坏,不仅引起疼痛,而且影响食欲、咀嚼和消化功能,对儿童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龋齿如不及时治疗,还会继发牙髓炎、齿槽脓肿、颌骨骨髓炎等,严重的还会诱发风湿性关节炎、心脏病、肾炎、心内膜炎等全身性疾病。

那么,要如何帮孩子保护六龄齿呢?

六龄齿的护理

培养儿童的正确刷牙习惯,也可给儿童用含氟牙膏刷牙。

经常观察儿童口腔内的情况,一旦发现龋齿或异常,应及早就诊治疗。有的父母误将六龄牙当作乳牙,以为迟早要换而不积极治疗,待医生发现时,已悔之晚矣!

儿童应到医院请医生给牙齿的窝、沟、点隙处涂布防龋涂料。对已发生龋齿的六龄牙,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防止龋病的进一步发展,以达到保护六龄牙的目的。

儿童六龄齿要从幼儿期就开始保护哦。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留心!孩子的“六龄齿”十分重要

儿童到了6周岁,在牙列的最后面,即在第二乳磨牙的后面萌出的牙,就是第一恒磨牙,也就是孩子的第一颗“终身性”大牙。详细>>

六龄齿为什么那么重要 如何保护孩子的六龄齿

为什么要保护六龄齿?许多人常常因为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而忽视六龄齿的护理工作,所以保护六龄牙很重要。六龄齿为什么那么重要?如何保护孩子……详细>>

六龄齿坏死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有效保护六龄齿

儿童六龄齿,需要家长的保护,因为孩子六龄齿坏死的话,其带来的危害是不容小觑的。详细>>

什么是六龄齿 保护六龄齿要掌握正确刷牙方法

我们俗称的“大牙”就是六龄齿,这些牙齿承担着牙齿的大部分咀嚼功能。六龄齿最特立独行的地方就在于它只会萌出一次,不会经历换牙的过程。因此,……详细>>

准妈妈如何保护牙齿?孕期护牙的重要性

在孕期,准妈妈要注意保护牙齿,为什么呢?孕妇要保证每天的营养摄取和身体的健康,这是每位准妈妈都知道的事情。然而,孕妇的牙齿在孕期也要特……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