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剖腹产 > 正文

剖腹产后疤痕去除避免3误区

2014-08-31 08:38:25      家庭医生在线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不得不提的就是剖腹产后疤痕,这是爱美妈妈们最苦恼的事情。其实,只要谨记剖腹产后注意事项就是可以有效防止剖腹产疤痕增生的哦。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吧。

什么是剖腹产疤痕

剖腹产疤痕是手术后伤口上留下的痕迹,一般呈白色或灰白色,光滑、质地坚硬。大约在手术刀口结疤二至三周后,疤痕开始增生,此时局部发红、发紫、变硬,并突出皮肤表面。疤痕处有新生的神经末梢,但其是杂乱无章的。

在剖腹产(剖宫产)后,起初你腹部上的疤痕会有轻微的鼓起、肿胀,颜色也比正常的肤色深,看起来是鲜红色。目前,大部分剖腹产手术做的都是下段横切口,也就是说你的疤痕是沿着比基尼线(指女性阴毛生长区的边缘)的一条横向伤疤。

你要特别注意护理你腹部上的伤口,在手术后6周之内,剖腹产疤痕会明显收缩。剖腹产的手术切口只有10.2~15.2厘米长,0.32厘米宽。随着切口部位逐渐愈合,疤痕会缩窄至0.2厘米宽。

剖腹产疤痕的颜色在数周或数月之后,会逐渐变浅,成粉红色。等一两年后,疤痕很可能只是一条银白色的线了。不过,根据个人肤色的不同,剖腹产的疤痕永远都会比正常皮肤的颜色浅,最终可能会变得几乎看不到了。

剖腹产后,如果你发现切口处有任何感染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去。让伤口尽快愈合,也会有助于剖腹产疤痕的恢复。

那么,剖腹产疤痕要如何护理呢?

剖腹产疤痕的护理原则

首先是术后要保持伤口的清洁,避免感染。术后切勿急着做一些剧烈活动,避免身体过度地伸展或侧屈,睡觉时也要尽量采取侧卧微屈的体位,以减少腹壁的张力。对于有严重贫血的女性来说,同时还要积极纠正贫血。

当瘢痕开始增生时,会出现痛痒感,特别是在夏天大量出汗时,刺痒得常会让很多人都无法忍受,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用手去抓它,也不要用水去烫洗,以免刺激后使结缔组织发生炎性反应而进一步加剧刺痒感。如果实在是痛痒得难以忍受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涂抹一些外用的药物,如肤轻松、地塞米松等。

当瘢痕结痂后,不要过早地去揭它,因为过早地去揭结痂时容易把还停留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也给带走了,甚至会撕脱真皮组织,刺激伤口而再次出现刺痒。另外,由于新生皮肤受到紫外线刺激后,也容易留下黑色素沉着,因此,也应尽量避免阳光的照射。

在饮食上要注意加强营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蛋、奶、瘦肉等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和人体必需氨基酸的食物,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表皮代谢功能,同时要尽量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有些人希望尽快除去瘢痕,便想借助整形美容的方式,这也不失为祛除瘢痕的一种快捷方式。但是由于术后半年内形成的瘢痕尚处于不稳定期,所以一般还是不建议在这个时候就着急采用手术方式,而是应该先通过一些保守的方式来使得瘢痕尽量少长甚至不长,保守的方式包括像一些激光、弹力压迫、外用或局部注射药物等。待瘢痕在半年至一年成熟后,如果这个时候瘢痕它还是很宽,长得不够好,那么则可以采用整形美容的手术方式来祛除瘢痕,这是也目前治疗这类增生性瘢痕最有效的方法。

最后,再来看看剖腹产疤痕去除的误区吧。

剖腹产疤痕的去除误区

不要用生姜涂抹伤口。从医学上的角度看,不支持生姜去疤痕,因为生姜的辛辣可能刺激疤痕增生。

不要贸然使用维生素E、C涂抹疤痕,目前未得到医学界的专业认可。可以选择硅胶类的修复疤痕产品。

手术切口别太低,不能低于毛发边界。剖腹产的切口一般分横切口和直切口,横切口是与我们人体的张力线是相吻合,所以横切口术后增生的机会会少于直切口,另一方面,横切口比直切口更隐蔽美观,穿三点式泳装完全不受影响。(一般情况下,手术切口不低于毛发边界)

剖腹产疤痕去除要用科学正确的方法,最好不要用民间偏方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有4大后遗症 预防剖腹产后遗症该怎么做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孕妇会选择剖腹产这种分娩方式。其实,剖腹产对于产妇和宝宝来说都是有后遗症的哦。下面小编具体介绍剖腹产后遗症有哪……详细>>

剖腹产有4大后遗症 预防剖腹产后遗症该怎么做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孕妇会选择剖腹产这种分娩方式。其实,剖腹产对于产妇和宝宝来说都是有后遗症的哦。下面小编具体介绍剖腹产后遗症有哪……详细>>

剖腹产产后注意事项

采用剖腹产分娩的产妇虽然在分娩时不要经历阵痛,但是术后必须更加注意护理,否则很容易引起感染和并发症。 详细>>

剖腹产后禁忌多 盲目进补不科学

剖腹产结束后,新妈妈要面对诸多剖腹产后注意事项,如果剖腹产后恶露等等。如果新妈妈处理不当,自己的身体会更加虚弱。因此,新妈妈为了保护自己……详细>>

孕妇选择剖腹产的理由和后果

随着时代的发展,剖腹产是很多准妈妈都会选择的分娩方式。大多数原因是孕妇害怕分娩疼痛,但是,剖腹产的后果是很严重的。小编认为,准妈妈在条……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