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玩玩具做游戏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儿童玩具需要分男女吗?宝宝玩具选购要点

2014-09-03 09:39:5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玩具需要分男女吗?宝宝的玩具种类有很多,有些适合女孩子玩,有些适合男孩子玩。那么,家长在为孩子选择玩具的时候需要根据宝宝性别类购买吗?同时,哪些玩具对孩子来说是有危害的,万万不能选择的呢?

儿童玩具需要分男女吗

3岁以后开始有性别意识,那么是不是就从此针对玩具严格分男女呢?其实大可不必,家长可以尽早对孩子进行性别教育,有利于身心健康发育,但性别教育并不代表通过玩具进行教育,玩具本身应该按照功能来分,比如积木类、球类、车类、玩偶类等,不同的玩具有不同的玩法,如果家长根据自己的判断来强行分男女,无疑剥夺了孩子的乐趣。

家长需要注意的是,过度强调玩具性别化对将来发展不利。据美国一项研究表明,爱玩芭比娃娃(典型的女性形象)的女生认为自己未来的职业机会不如男生多,而钟情于玩具土豆夫人(中性玩具)的女生则相信自己可以在事业上与男生平分秋色。

男宝宝和女宝宝都可以玩所有的玩具,只有在宝宝在心理性别和生理性别严重不一致时才要进行干预,比如男宝宝很抵触男性化的玩具只喜欢女性化的玩具,或是女宝宝只喜欢男性化玩具不喜欢女性化玩具,就需要家长进行合理引导,如果放任不管将会对日后的人格和心理产生影响。

下面,再来看看儿童玩具要如何选购吧。

儿童玩具的选购要点

有助孩子身心发育的玩具这是最重要的“贴士”。依据不同年龄,选择一样对孩子身心发育有提升帮助的玩具,例如促进社交技巧、解决问题、发现事物、学习书写与阅读、发挥创意、沟通技巧、手和眼的协调技巧、树立自信、刺激想象力等。

让孩子参与其中的玩具玩具只供观赏,还是让孩子参与其中?如果一样玩具只是漂漂亮亮,让孩子静心观赏,却无法从玩乐中学习新事物,这不是好玩具。玩具应可诱发孩子去探索、想象,从中创造出玩趣。“中看不中用”的玩具,将使孩子变成观察者,而不是参与者,他很容易对玩具生厌。

比孩子年龄大一点玩的玩具孩子喜欢接受挑战,除了选购适合孩子年龄玩的玩具,也可以选购比孩子年龄大一点玩的玩具。父母玩,孩子从中模仿。

跟孩子一起“长大”的玩具选择会跟孩子一起“长大”的玩具。球,是好的选择。从幼龄时的触摸、把玩,到稍微长大后,跟其他孩子一起踢球;书本,也是好选择,适合各年龄层的孩子。

可持久的玩具玩具可持久吗?在孩子手中的玩具,通常不到三两天,便出现缺陷或损坏,他们不再看它一眼,父母的钱就这么浪费!买玩具,要考虑它是否耐摔、耐嚼(婴孩喜欢啃玩具)、耐洗等条件。

安全的玩具玩具是否安全?这是父母选购玩具的一大考虑点。玩具中的小零件,容易打破、脱落、有尖刺物,或易被孩子咬破的玩具,都带有危险性。

自己先把玩一下父母购买玩具前,自己先把玩一下,看它是否安全,或能否给孩子带来好处。你可找玩具店里其他孩子试玩,再决定你的选择。

观察孩子玩玩具,如果他玩得兴致高昂,不容易被其他事物分散注意力,你就算成功了。

除此之外,哪些玩具是一定不能给孩子玩的呢?

儿童不能玩的玩具

易燃性伤害:玩具接触火源"造成烧伤或烫伤!

毒性伤害:玩具上腐蚀性、刺激性、放射性、过敏性等物质伤害身体、刺激眼睛或引起皮肤过敏等。

化学性伤害:玩具表面涂料含有毒性,经口鼻进入体内,逐渐累积导致器官受损,产生铅中毒、头痛、头昏、食欲不振等症状。

物理性伤害:又称机械性伤害。玩具结构设计不良,导致刺伤、刮伤、撞伤、音量过大使孩子耳膜受伤或误食小配件。

儿童玩具不能只图好玩,还有注意安全性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购儿童玩具?宝宝玩玩具的教育意义

如何选购儿童玩具呢?大多数家长都会认为孩子玩玩具仅仅只要娱乐的作用,其实不一定哦,玩具对于孩子来说还会有教育作用,你是不是没有想到呢?那……详细>>

宝宝玩具可益智 选购儿童玩具安全最重要

儿童玩具怎么选呢?市面上有很多种类不同的儿童玩具,家长是否有挑花眼呢?小编认为,儿童玩具最重要的安全和适合宝宝的年轻哦。接下来,小编要告……详细>>

儿童玩具的种类有哪些 盘点最危险的儿童玩具

玩具是陪伴儿童成长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而家长在面对各种各样的儿童玩具时,如何选择出适合自己孩子玩耍的玩具类型,也是要十……详细>>

儿童玩具质量参差不齐怎么选 儿童玩具要按照分类购买

现代的父母工作压力大,工作繁忙,不能一直陪伴在孩子身边,哪怕是陪在孩子身边,也有大部分时间是让孩子自己在一边玩耍的。也许就是为了弥补这点……详细>>

儿童玩具的选择

家长给孩子选择玩具时一般要注意下面几个方面: 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