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食物过敏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过敏反应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9种习惯会致宝宝吃饭不专心

2014-09-07 08:23:2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吃饭不专心怎么办呢?这是很多儿童都会有的问题,孩子年龄小很难集中注意力。在吃饭的过程中也会容易被各种各样的因素所转移注意力,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为出出招,帮你解决宝宝吃饭不专心的难题,别错过了哦。

宝宝吃饭不专心的原因

摄食过量高蛋白。不少父母觉得只有宝宝吃进大量的高蛋白食物才有利于他的成长,于是,父母总是千方百计想要让宝宝多进食一些高蛋白食物。宝宝摄食过多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因为不能及时消化,没有饥饿感,所以就没有了食欲。

吃零食过多。有的父母只要宝宝喜欢吃的东西就给他买来一大堆,结果宝宝还不到吃饭时间就已经吃零食吃饱了,到真正吃饭的时候自然就没有了食欲。

吃饭时间过于随意。有的父母给宝宝吃饭大时间十分随意,常常是宝宝想吃就吃,或者什么时候想起来,什么时候给宝宝喂上几口,这些都会影响到宝宝的食欲。

缺乏良好的就餐习惯。有的父母对宝宝就餐要求不严,宝宝常常边吃饭边看电视,或者边吃边玩,结果宝宝的注意力被分散,甚至根本就忘了自己在吃饭,时间长了就会形成不好好吃饭的习惯。有的父母性子急,见宝宝吃饭磨蹭,就急切地抢过来喂饭养成了追着喂的毛病等等。

运动量不够。有的宝宝比较安静,不太喜欢活动,因此热量消耗比较少,吃得自然也比较少。

宝宝有些积食。宝宝的食欲有高峰也有低谷,所以不能指望宝宝天天有好胃口。有的时候,宝宝在吃饭时用舌头将饭菜顶出去,可能是因为宝宝有些积食,这是他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

父母败了宝宝的食欲。处在逆反期的宝宝对父母所说的任何事情都无法听得进去,并且存心要与父母对着干。如果父母批评宝宝没有好好吃饭,他可能会因此生气,并且真的不再好好吃饭。此外,父母吃饭前或用餐时批评宝宝或者宝宝吃饱以后,总以为宝宝没有吃饱而强迫他继续吃,结果长期这样造成宝宝厌食。

宝宝养成了挑食的毛病。宝宝不好好吃饭还可能与挑食有关。因为父母没有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或者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数量与种类不够丰富,都可能使宝宝对某些食品产生厌恶心理,导致宝宝不好好吃饭。

宝宝食物过敏。宝宝可能天生对某些食物过敏,因此只要尝到某些食物就没有了食欲。

接下来,就来教你如何应对宝宝吃饭不专心的问题。

宝宝吃饭不专心怎么办

在开始,按平常的办法,在吃饭的时候给他玩具玩,但同时父母一方或者双方可以轻轻的呼唤他,给这个方面的注意力以分散他对玩具的专注,并给他喂食,坚持一段时间,才让他自己进食。

然后,在吃饭的时候,逐渐的减少孩子对玩具的接触,减少玩具的数量,以减少他的对玩具的注意力,同时适当缩短给他喂食的间隔时间,增加他对吃饭的注意力,并增加对他的轻声呼唤的次数。把他的注意力 转移到父母的身上。

到了一定的时间就在吃饭的时候,不在把玩具给他玩,这时父母仍然要给他喂食,以求把孩子的注意力的90/100以上 转移到父母和吃饭上,最终达到他可以在吃饭的时候不用再搜寻“玩具”拉。

实行奖惩办法,告诉孩子吃饭以后就给玩具玩,这样时间长拉就可以培养他的条件反射和心理适应规律。最终让他可以自己在吃饭以后再 去完玩具。这个习惯如果引导得 好的话,可以让孩子在长大以后形成好的习惯,一生受用不 尽。这个做事的条理性和生活的规律性,可以增长能力和减少发病的机会。

宝宝吃饭不专心怎么办?家长不能单纯责怪孩子,要找出原因,循序渐进的帮孩子改善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种原因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详细>>

宝宝生活不规律会不爱吃饭 4个绝招应对不吃饭宝宝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其实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详细>>

1岁宝宝不爱吃饭咋回事 按摩保健让宝宝吃饭香

很多爸爸妈妈们在面对自己宝宝不爱吃饭的时候,就会心急如焚,往往干着急却不知道应该怎样去打开宝宝的食欲。那么,1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回事?详细>>

夏季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三招让宝宝爱上吃饭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时常会没有什么食欲,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样的,父母总是当心小孩吃的不够,一到吃饭时间就要跟孩子斗智斗勇,因此,接下来本……详细>>

支招:2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你家的小宝宝是否不爱吃饭呢?宝宝在幼儿期时渐渐开始不喜欢吃饭,这可要怎么办呢?2岁宝宝不爱吃饭要如何轻松应对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