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哺乳期感冒吃什么药?哺乳期的用药原则

2014-09-02 10:02:10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感冒吃什么药好呢?哺乳期的新妈妈很担心自己随意吃药而影响到宝宝,是否任何药物都不能在哺乳期吃呢?小编认为不一定哦,在哺乳期用药只要遵循一定的准则也是可以放心用药的。下面就来和小编一起学习学习吧。

哺乳期用药原则

该用药时必用药。请注意,如果一个妈妈生病到都无法照顾自己,失去意识,严重到事关生死,请先考虑妈妈的生命和健康!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抢救。曾经遇到过一个妈妈,她一直帮助的另一个母乳妈妈高烧不退,神志模糊,她来问我那个药影响母乳喂养吗?我说,妈妈这个情况还能哺乳吗?赶紧治疗了!

不该用药请勿随意用药。这需要一些基本健康常识。比如病毒感冒,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坐久了腰酸就吃上几个月补肾的药,也没有必要。即便不算是药,一般妈妈也无需吃多种维他命或者深海鱼油,脑白金之类的补品。有时候你的宝宝会因此发生过敏反应,有时并非对维他命等本身,但可能对胶囊外壳或片剂中的非活性成分敏感。抗生素,还有被错误认为“中药没有毒”的一些中成药,往往是被滥用了。

如果需要使用药物,孕期可以用的药物,哺乳期通常也安全。你的婴儿要比胎儿来的成熟,所以,如果在孕期使用过的药物,通常也可以用于哺乳期。

使用儿科也用的药物。比如头痛或者发烧,儿科用的美林母乳妈妈就可以安全使用。泰诺林也是儿科用药。这些单一活性成分的解热镇痛药,小婴儿可以用,妈妈用了也很安全。如果不能确定这药是否儿科可以使用,可以看说明书中有无儿科用药那段,或者问下儿科医生是否婴儿也有使用此药的,如果没有,哪个药可以替代。

使用非处方药时,不要使用长效,强效,复方的非处方药。比如感冒,去药店买药,买短效,单一药物成分的,这样既能快速从体内清除,也不会不知不觉受其他药物成分的影响。

请不要做新药小白鼠。新药往往研究还不充分,也并非就比”旧药“有效。对于普通疾病,妈妈们尽量要求医生开疗效确切,研究成熟,在人群中使用时间很长的药物。而不要觉得新药或许效果也会焕然一新。有时候妈妈使用了一种新药,查找相关文献都寥寥无几,就很难做出一个正确的决定了。

局部小面积用药通常安全。皮肤表面涂的炉甘石搽剂到哮喘用的喷剂,哺乳妈妈都可以安全使用。通常局部小面积使用药物对整个人体影响都很微小,比如妈妈过敏,主要是眼睛的症状,那么就滴抗过敏的眼药水。

请记住,一般情况下,总有哺乳安全的药物。如果医生开给你一个药物,不要就以为只能使用这个药物,纠结于这个药是不是安全。在医生开药的时候就提出你是母乳妈妈,请医生开哺乳安全的药。请相信医生会配合你的这个要求,而不要觉得不会被理解就不提。

如果是使用作用于大脑的药物,以及放化疗药物,说明妈妈的疾病非同一般。这个时候也请配合医生治疗。再次提醒,事关生命的,请先照顾好妈妈的生命。

那么,哺乳期吃药是否会影响到乳汁呢?

哺乳期吃药影响乳汁吗

药物从母血进入乳汁必须通过血-乳屏障。血液和乳汁间的药物浓度梯度是药物向乳汁转运的主要因素,梯度越大则转运越多,当血浆中的药物浓度降低时,乳汁中的药物又会转回到血浆中。评估乳儿受到的药物影响,可通过测算药物在乳汁和乳母血浆中的浓度之比来衡量。药物对乳儿的影响、进入乳汁的药物浓度还与用药剂量、药物的蛋白结合率、分子量、pH值、脂溶性、解离度以及乳母的肾功能关。药物蛋白结合率越低,乳汁中药物越高;分子量小于200的药物易进入乳汁,大于500的药物难进入乳汁,碱性药物易进入乳汁,非离子型的脂溶性药物易进入乳汁;乳母肾功能损害时,可致血浆和乳汁中药物浓度升高。而乳汁中的药物能否对乳儿产生不良影响则取决于药物在乳汁中的浓度、乳儿的饮乳量、乳儿对药物的清除能力。

最后,再来看看哪些药是哺乳期妈妈不能吃的吧。

哺乳期不能吃的药物

止痛药: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在血液中大部分是与血浆蛋白结合的,不容易进入母乳,母亲偶尔服用阿司匹林对婴儿是无害的。但大剂量摄入也可引起婴儿皮肤发生瘀斑和代谢性酸中毒。

抗生素类药物:青霉素和红霉素类药物存在于母乳中对新生儿是安全的。虽然在理论上青霉素可能引起新生儿过敏反应,但实际上极为罕见。磺胺类药物可以引起新生儿产生高胆红素血症和使患红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G-6-PD)的新生儿发生溶血。四环素在母乳中的浓度较高,甚至可达母亲血液中药物浓度的90%,可导致婴儿牙釉质发育不良及牙齿变色。母亲最好不要服用这两种药物。氯林可霉素和灭滴灵即使在常规服药时,母乳中的药物浓度也较高,前者可导致婴儿小肠结肠炎而发生腹泻和便血;后者可引起婴儿呕吐和出血,母亲均不应服用。如果治疗必须使用时,应暂时停止母乳喂养。氯霉素虽然在母乳中排泄甚少,但可能抑制婴儿骨髓造血功能。抗结核药异烟肼在母乳中浓度与母亲血液中的药物浓度相仿,可能影响到婴儿的肝脏功能。

抗惊厥药:苯妥英、苯巴比妥和安定均可进入母乳。母亲血液中的药物浓度在正常治疗范围时,对婴儿无损害;但如果母亲服药量较大,血液中的药物浓度超过正常范围时,婴儿可表现为反应低下和睡眠过多。

抗甲状腺药:碘剂可存在于母乳中,并可引起婴儿甲状腺肿。硫氧嘧啶可主动转运到母乳,母乳中的药物浓度高于母血药物浓度3-12倍,故用药期间应停止母乳喂养。甲硫咪唑可干扰新生儿甲状腺功能而应禁用。

心血管药物:地高辛、心得安、肼苯达嗪、α-甲基多巴等在母乳中含量均非常低,母亲服用常规治疗剂量,对婴儿是安全的。

抗抑郁药:如:丙咪嗪、盐酸阿米替林在母乳中的浓度甚微,对婴儿无影响。

精神抑制药:如氯丙嗪和其它酚噻嗪类药物在母乳中含量很小,只要母亲服用剂量不超过每日100mg,就不会引起婴儿的症状。

放射性药物:用于诊断或治疗的任何放射性药物,如:放射性碘、锝等均可存在于母乳中,并对婴儿有明显的影响。这些药物的放射活性在母乳中可存在数天至数周。在药物的放射活性从母乳中完全清除之前,应暂时终止母乳喂养。

哺乳期感冒吃什么药?哺乳期的新妈妈不能擅自用药,需根据医生的建议用药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感冒吃什么药?哺乳期感冒能喂奶吗?

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哺乳期感冒吃什么药?母乳喂养的新妈妈最担心的就是自己感冒后传染给孩子,或者是感冒后所吃的药通过乳汁对孩子造成伤害。今……详细>>

哺乳期感冒吃什么药?

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呢?哺乳期感冒可以吃药吗?详细>>

哺乳期感冒发烧吃什么药

感冒是常见的疾病,产褥期的妇女容易出汗,又加上抵抗力低及产后的忙碌,患有感冒的很常见。应该怎么办呢?许多产妇不敢吃药,怕影响乳汁的成分对……详细>>

哺乳期感冒能吃什么药?

哺乳期妇女感冒发烧怎么办?感冒是常见的疾病,由于产后的忙碌及抵抗力低,哺乳期感冒是最常见的。那么哺乳期感冒能喂奶吗?育婴专家指出,刚出生……详细>>

哺乳期感冒吃什么药?还能给孩子喂奶吗?

哺乳期感冒吃什么药?在哺乳期感冒,新妈妈难免会担心:哺乳期感冒能喂奶吗?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哺乳期感冒吃什么药?哺乳期感冒吃药会不会影响……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