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宝宝常喝白开水有四大好处

2014-09-09 03:53:2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爱喝白开水怎么办?婴幼儿多喝白开水对成长发育是有很多好处的,但是大多数孩子并不是喜欢喝白开水,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要来为你解决这个难题,为此苦恼的爸爸妈妈们,一起来学两招吧。

宝宝喝白开水的好处

维持宝宝的正常体温:为什么发烧要多喝水了,这是因为人体为了维持正常的体温,通过皮肤汗腺排汗,通过血管舒缩作用,散发或保留热量,对于我们成人来说,每产热100千卡由皮肤丧失水为30ML,每日大量出汗可达10L的以上。1g水在37°的温度时完全蒸发需要吸收热量2403.5J(2.4kj),1g的水从15°升到16℃的时需要4.18j的能量,比同量固体或其他体液所需的热量要多,因此水能吸收较多的热而本身温度升高不多。流动性大,水能随着血液迅速分布到全身,而且细胞间液及细胞内液间水的交换也非常的迅速,所以代谢的能力在体内迅速均衡分布。

有助于生长发育:由于宝宝生长迅速,组织细胞增长时需要蓄积水分,但肾功能未发育完全,尿浓缩能力差,且新陈代谢旺盛,排出代谢废物较多,所以尿液会相对较多,为此,婴幼儿以1千卡能量需要消耗水1.5ML最为合适。由此可见,水对调节体温的作用,是体温不因为集体内外环境温度的改变而变化。在热环境下进行运动,体力活的时候,及时,充分的补充水分,可以提高机体的耐热能力并预防中暑。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在每次宝宝发烧的时候,我总是建议给宝宝多喝水这就是其原因所在。

水是良好的溶剂:因为水是单糖,氨基酸,脂蛋白,维生素和无机盐营养物质的溶剂,随着体内各部分体液相互交换,这些营养物质被输送到身体的每个地方止滋养细胞并发挥复杂的生理功能,水还是细胞代谢废物如CO2,尿素的一些溶剂,使它们能及时被带到肺,皮肤和肾脏并排出体外。

润滑剂:泪液可以防止我们眼球干燥,唾液有利于我们咽部的湿润及吞咽,关节滑液,胸膜和呼吸道胃肠道粘液都有很好的润滑作用。

那么,宝宝不爱喝水要如何应对呢?

宝宝不爱喝白开水怎么办

数数游戏法:妈妈端水问:“宝宝猜我几口能喝完水?”宝宝猜过后妈妈大口喝水,让宝宝数咽水声,尽量让宝宝猜对。然后说“宝宝真棒!让我来猜你几口喝完水好吗?”宝宝会很乐意地端起水杯,和妈妈玩这个数数喝水的游戏,白开水不知不觉便下肚了。

寻宝法:把一块小小的苹果丁或梨丁(水果小丁均可)放入宝宝的开水杯中,先神秘地让宝宝看看,说:“今天白开水里藏的是什么呀?让我们把水喝光,请小东西露出来,看看到底是哪位先生,好吗?”宝宝一准乐意端起水杯。喝完后,让宝宝尝尝水果小丁,然后妈妈恍然大悟:“原来是苹果先生呀,要不是宝宝帮忙我还没认出呢!”

激起同情法:皮皮(家中玩偶名)口渴了,想喝最解渴的白开水,可是它听说白开水辣,不敢喝,宝宝告诉它,白开水辣吗?(2岁左右的宝宝会说不辣。)那宝宝帮帮皮皮,喝给它看好吗?(2岁的宝宝非常乐于助人,况且是帮助他最喜欢的玩偶。)宝宝以身示范,勇敢地喝下了白开水。

最后,再来告诉你宝宝每个年龄段喝白开水的量吧。

宝宝喝多少白开水好

6个月内的宝宝 特别是月子里的小宝宝,胃容量极小,喂奶也是按需哺乳,完全可以用母乳来代替喝水,喝奶粉的宝宝,在两顿奶之间加10-20 毫升水就够了,并且每天的总奶量不低于800毫升。

7个月-1岁的宝宝 此时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了,在不低于600毫升奶量的基础上,除水果蔬菜等辅食外,每次喝30毫升左右的水。

1-2岁的宝宝 宝宝在每天保证400-500毫升奶量之余,在两餐中间或餐前都可以喝水,每次半杯约100毫升左右。

2-3岁的宝宝 这阶段的宝宝多数会自己表达口渴,每天保证400-500毫升奶量,只要不是在饭后马上喝水影响消化,只要感觉口渴,随时都可以喝水。

宝宝不爱喝白开水怎么办?家长不能过于强求,要有科学的方法来应对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常喝白开水有四大好处 让宝宝爱上白开水

一些大人总喜欢在孩子断奶后给孩子喝一些饮料或是果汁,有的甚至代替白开水给孩子,认为饮料比白水有营养,这种想法其实大错特错。其实,最好的饮……详细>>

只喝饮料不喝水男孩险患结石 怎样让宝宝爱上白开水?

日前微博上一家长表示,其儿子的尿液中出现结晶体,而经过医生诊断,该结晶体是尿路结石,而这一现象竟与儿子只喝饮料不喝水的习惯有关!详细>>

宝宝喝白开水的好处 让孩子多喝水的五个小绝招

婴幼儿多喝白开水对成长发育是有很多好处的,但是大多数孩子并不是喜欢喝白开水,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要来为你解决这个难题,为此苦恼的爸……详细>>

如何让宝宝爱上喝白开水 哪些水不适合给宝宝喝

一些大人总喜欢在孩子断奶后给孩子喝一些饮料或是果汁,有的甚至代替白开水给孩子,认为饮料比白水有营养,这种想法其实大错特错。其实,最好的饮……详细>>

孩子喝白开水好吗? 不能喝什么样的白开水?

大家都知道白开水对身体来说是非常好的,不仅仅是成年人,对于孩子来说,经常喝白开水也是对身体很有益的。不过家长们要注意,虽然白开水有益处,……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