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5步骤正确洗手预防手足口病

2014-09-13 07:53:1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手足口病要如何预防呢?秋季正确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家长要做好小儿手足口病预防工作才行哦。什么是手足口病呢?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所以预防要从日常生活做起。

小儿手足口病的预防方法

目前手足口病还没有预防疫苗。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平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在疾病高发期,家长应加强孩子的营养,增强抵抗力。

督促孩子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喝生水、不食生冷和不净食物的习惯。

家长还应将孩子的餐具、玩具等用品及时消毒,预防病从口入。

尽量避免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以防孩子与患儿亲密接触。

家长还要注意孩子的休息,避免日光曝晒,防止因过度疲劳降低抵抗力。

除此之外,还要教会孩子正确的洗手方法。

小儿手足口病预防的洗手方法

湿:在水龙头下把手淋湿,擦上肥皂或洗手液。

搓:手心、手臂、指缝相对搓揉20秒;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搓洗手腕,交换进行。

冲:用清水把手冲洗干净。

捧:用清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再关闭水龙头。

擦:用干净的毛巾或纸巾擦干或烘干机烘干。

那么,怎样尽早发现小儿手足口病呢?

小儿手足口病如何尽早发现

手足口病的早期发病还是会有一个上呼吸道感染的表现。如果孩子有发烧的表现,加上有咽喉疼痛,嘴巴里面有任何的疱疹或者是溃疡出现的时候,要尽早去看医生,不要等到手上出现了典型的水泡时再去看医生,那时候已经疾病已经到了中期的表现。中后期,如果没有什么并发症的话,一般已经在慢慢恢复的状态了,因为整个出疹的过程,从发现手上的疹子到疹子的消失,大概也就5—7天的时间。

日常生活中的积极预防对于小儿手足口病很重要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效洗手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常见特征

每年的4月到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该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家长……详细>>

预防手足口病洗手5步骤

手足口病高峰杀到,我们要来认识一下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掌握正确洗手五步骤可预防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发病后,常会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无菌性脑……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 怎样做才能远离手足口病

临床上,3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那么小儿手足口病一般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