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宝宝患手足口病 分阶段食疗

2014-09-14 05:14:0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所以必须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那么,小儿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是怎样的呢?只有了解的儿童手足口病的症状才能有更早更及时的治疗哦。

小儿手足口病初期症状

发热:大多数患有手足口病的宝宝伴随发热持续1~2天,发烧的体温大约在38℃左右(宝宝的正常体温和大人是一样的,都在36~37℃),并且出现丘疹或疱疹。(如有体温持续不退,持续高温,建议尽早就医,以防引发并发症。)

厌食:在口腔两颊粘膜与唇内舌边软腭(如下图)也散在有红斑与疱疹,口腔疱疹易破溃出现溃疡,所以在吃东西格外疼痛,患儿因而出现拒绝进食,流口水等症状。因此建议可以吃一些流质食物。

口腔:口腔粘膜疹出现比较早,有疼痛,像绿豆大小散落在口腔内的水疱,周围有红晕,主要位于舌及两颊部,唇齿侧也常发生。 同时口腔里的水疱很快破溃而形成灰白色的小点或灰白色的一层膜其周围有红晕,在灰白色的膜下可以见到点状或片状的糜烂面。2-4天后吸收干燥,成深褐色结痂。

手足臀疱疹:手、足等远端部位出现或平或凸的斑丘疹(下图)或疱疹,初起为斑丘疹,后转变为疱疹,圆形或椭圆形。然后水疱的中心凹陷变黄、干燥、脱掉。斑丘疹在5天左右由红变暗,然后消退。除手足口外,亦可见于臀部及肛门附近,偶可见于躯干及四肢,数天后干涸、消退,皮疹无瘙痒,无疼痛感。

接下来,再来看看小儿手足口病的饮食原则吧。

小儿手足口病的饮食原则

病初:嘴疼、畏食。以牛奶、豆浆、米汤、蛋花汤等流质食物为主,少食多餐,维持基本的营养需要。

病中期:烧退,嘴疼减轻。饮食以泥糊状食物为主。比如:牛奶香蕉糊。牛奶提供优质蛋白质;香蕉易制成糊状,富含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和果胶,能提供热能、维生素,且润肠通便。

恢复期:饮食要多餐。量不需太多,营养要高。也有说法全素,不动荤腥。完全吃素,把牛奶、鸡蛋等营养品排除在外,营养质量不够,缺少优质蛋白质,而抗体是一种蛋白质,故全素不妥。

最后,还有几款小儿手足口病的食疗方,别错过了哦。

小儿手足口病的食疗方

荷叶粥:鲜荷叶2张,白米50克,将荷叶切碎,煮粥食用。

竹叶20片,灯芯10根,扁豆15克,滑石6克,加少许糖,煎饮用。

银花蝉衣饮:银花15克,蝉衣3克,清茶少许,煎水饮。

小儿手足口病的饮食和治疗都很重要,家长不能忽视。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效洗手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常见特征

每年的4月到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该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家长……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 怎样做才能远离手足口病

临床上,3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那么小儿手足口病一般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手足口病早期有哪些表现? 手足口这些特征你知道吗

手足口病是很多小儿都非常常见的一种病症,也是现在不能忽视的,很多的家长也是都很关注这个问题的,首先家长要知道小儿手足口病的表现特征?详细>>

手足口病和湿疹的症状怎么区分

家长要如何区分湿疹和手足口病症状呢?要知道,正确的区分对及早治疗是很有帮助的,不能不知道哦。所以,在这里就要来为爸爸妈妈们科普手足口病和……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