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孕妈选择钙片 要看含量看钙源比吸收

2014-09-19 08:21:24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补钙如何恰当选择呢?现如今的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种类的钙剂,作为要补钙的准妈妈来说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呢?孕期补钙一定要科学正确才能真正吸收钙物质哦,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孕妇如何选择适合的钙剂吧。

孕妇选择钙片的原则

钙片的安全性对孕妇来说尤其重要。一些生物钙的制剂含有对孕妇身体有害的元素,如镉、铋、铅等。因此,长期服用这类孕妇钙片可能存在重金属中毒的潜在风险。

钙片的溶解度是孕妇补钙选择中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口服的钙片必须以钙离子的形式才能在肠道被吸收,因此,如果钙片的溶解度高,就可能被吸收得更完全。就溶解度而言,氯化钙、葡萄糖酸钙、柠檬酸钙等的溶解度较好,而乳酸钙、碳酸氢钙和未经处理的活性钙等溶解度较差。

钙片的吸收利用率跟溶解度相关,但不是对等的关系,因为影响钙吸收的因素非常多。通常而言,当你的身体缺钙时,服用钙片补钙吸收率就比较高;而当你的身体不缺钙时,钙片的吸收率就相对较低。孕妇的胃肠功能、服用钙片的时间和剂量,以及同吃的食物等,都可能影响钙片的吸收率。科学研究表明,在同样条件下,目前市场上的各种钙片的吸收率差别并不是很大,一般在20%~40%。

性价比也是孕妇在选择钙片时不容忽视的问题,毕竟补钙对有些孕妇来说是个长期行为。建议你不要片面追求高价格,因为价格高的钙片,未必补钙效果就好。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择钙片。

最后,口味也是孕妇补钙时选择钙片的重要条件之一。如果你食欲不太好,对口味要求很高,那么选择口感好、味道佳的钙片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接下来,再来细分孕期补钙的方法吧。

孕妇选择钙片的方法

看含量:要注意各种市售钙剂中元素钙的含量。在众多的补钙产品中,碳酸钙的含钙量为40%,其次氯化钙27%、碳酸氢钙23%、柠檬酸钙21%、乳酸钙13%、葡萄糖酸钙9%。1克碳酸钙含400毫克钙,而1克葡萄糖酸钙只含90毫克钙。因此在购买钙产品时应注意产品包装上标明的以钙元素计算的钙含量。

选钙源:钙剂需要长期服用,因此对它的安全性要倍加关注。数年前,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文章指出许多钙补充剂中含有铅。长期服用会不会弊大于利。其后,美国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及加拿大市场上数十种补钙产品。结果表明提纯精制的碳酸钙的含铅量远低于那些以海洋生物和动物骨骼为材料制成的钙剂。以先进生产工艺生产的精制碳酸钙完全符合安全要求,应是首选。

比吸收:补钙还要比较吸收率的高低。维生素D可以有效的促进钙吸收,尤其是孕产妇和婴幼儿往往存在维生素D缺乏,更有必要选择带有维生素D的钙剂。根据国外学者Sheikh对人体钙吸收率的研究结果,碳酸钙中钙的吸收率为39%,乳酸钙32%、醋酸钙32%、柠檬酸钙30%、葡萄糖酸钙27%,牛奶中钙的吸收率为31%。人们通常认为牛奶中钙的吸收率最高。从上面结果不难看出碳酸钙中的钙在人体的吸收率甚至比牛奶中钙的吸收率还高。在各种钙产品中,碳酸钙是国内外最早进行临床研究并证实具有良好效果的钙剂。

孕妇补钙选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孕期补钙用钙剂比钙片好?

孕期补钙怎么选呢?孕妇补钙的意义是很重要的,所以准妈妈不仅要补钙,还要正确选择适合的钙剂才行哦。今天,小编为第一次当准妈妈的你推荐哪些产……详细>>

孕妇补钙吃什么钙片?孕期补钙原则

孕妇补钙吃什么钙片呢?为了保证胎儿发育和母体健康,准妈妈在孕期摄取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其中,钙物质就是不能缺少的营养元素。那么,孕妇要……详细>>

孕妇如何补钙?不同孕期补钙的剂量

孕期补钙很重要,因为准妈妈缺钙不但会影响胎儿牙齿基质的形成和钙化过程,还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还会成为更年期发生骨质疏松症的隐患。那……详细>>

孕妈补钙可防难产 孕期合理补钙母子健康

孕妇补钙的目的是什么呢?众所周知,在孕期准妈妈需要补钙,可是你知道究竟是为什么孕期需要补钙吗?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答案,同时还有孕期补钙……详细>>

孕期缺钙新生儿免疫力差 孕妈如何补钙

孕妇补钙需要注意什么呢?孕期补钙不仅仅是为了准妈妈的健康,孕期缺钙同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发育,所以补钙一定不能少哦。那么,面对市面上如……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