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儿童手足口病会致死亡 救治时机更关键

2014-09-17 07:05:41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儿童手足口病也会导致死亡呢?狠毒家长都会把小儿手足口病当成小病,甚至忽略治疗。殊不知,手足口病也是容易导致死亡的哦。这是为什么呢?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答案吧。

儿童手足口病的特点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少年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多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

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均为手足口病的传染源。肠道病毒主要经粪、口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黏膜疱疹液而感染。发病前数天,感染者咽部与粪便就可检出病毒,通常以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最强。

那么,要如何治疗手足口病呢?

儿童手足口病的治疗

及时促进病毒排泄,避免病毒在肠道长期滞留、大量复制:对有不洁饮食史,临床表现为发热、厌食、呕吐、精神不振、头痛、头晕、嗜睡等患者,及时给予开塞露注肛,2分钟~3分钟内给予排便。

及时给予清淡易消化饮食保护胃肠粘膜,避免胃肠粘膜损害和病毒扩散。如清水煮面条、稀饭、粥、馒头、米饭、青菜等,3次~6次,每2小时~3小时1次,禁止食用和饮用任何高蛋白食物、饮料、水果、油腻食物以及干硬、难消化食物3天~5天,以避免胃肠粘膜屏障破坏。胃肠粘膜屏障破坏是导致病毒扩散,继而导致病毒性脑炎、病毒性心肌炎、休克、肺水肿等严重疾病的主要因素。

最后,就来为你解答为什么儿童手足口病易致死亡吧。

儿童手足口病导致死亡的原因

手足口病也有死亡病例发生。导致疾病死亡的原因除了疾病的性质外,还有病人的救治时机等原因。对起病急、病程进展迅速的疾病,救治的时机比救治的技术更重要,手足口病死亡病例从发病到死亡往往仅两三天。有效把握病人的救治时机,将为临床救治提供有利的条件。“病初起,快就医”,对防止手足口病的重症化和死亡至关重要。

由此看来,孩子出现手足口病的症状就要及时就医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手足口病危害大 关键在于预防

手足口病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传染病,该病的传播途径是各种各样的,主要是通过密集接触传播为主,下面我们先看看手足口病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手足口病早期识别很关键 这些都是手足口的症状

手足口病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患儿会出现头痛、咳嗽、发热等症状,较小的患儿会出现口腔疼痛及哭闹不止的现象,家长要了解手足口病的早期症状,……详细>>

手足口病是什么因素诱发 过于严重可致死亡

手足口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夏秋季多见,3岁以下的宝贝患病居多,经常会在托儿所或幼儿园发生集体流行。那么手足口病是怎么引起的呢?详细>>

手足口病可导致死亡 家长要知晓如何来治疗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胃肠道病毒引起的疾病,具有传染性,引发疾病的病毒种类多达二十余种。低龄儿童是其主要发病群体,个别的重症患儿的病情发展极为……详细>>

3种方法鉴别儿童手足口病

儿童手足口病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这样才有可能更快痊愈哦。然而,想要早发现孩子是否患了手足口病,就要知道手足口病前期症状都是怎样的以及……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