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什么是低体重宝宝?低体重宝宝的护理技巧

2014-09-24 03:23:50      家庭医生在线

家中若有低体重宝宝,妈妈可千万别大意,宝宝除了对食物不感兴趣、肠胃功能较差之外,他们时常也会有粗细动作发育较慢、看起来较同龄宝宝矮小等生理发育较差的困扰。要想让宝宝摆脱低出生体重的困扰,赶上同龄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水平,妈妈更需要精心照顾与呵护!

认识低体重宝宝

一般来说,出生体重不足2500克的新生宝宝都被称为低体重宝宝,其中:

足月低体重宝宝又称足月小样儿,是指足月出生(36周),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的新生宝宝。

这类宝宝如果外观看起来与一般宝宝差异不大,神经、器官的各项发育及反应如果发展正常便无大碍,但假如宝宝出生伴有先天疾病或是出现不正常的呼吸,需要持续关注其健康状况,有必要时甚至需要进入保温箱,由专业医护人员照护。

早产低体重宝宝又称早产儿或未成熟儿,是指孕妈妈孕满28周至不满37周分娩的,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的新生宝宝。

这类宝宝在外型上会较为瘦小,可能还会伴随肺部发育不全的问题,需要专业小儿科特别照护。如果宝宝体重上升至2500-2700克,且各项发展与神经反应皆正常时,便可离开保温箱了。

低体重宝宝巧护理

与正常足月的新生宝宝相比,低出生体重的宝宝往往缺乏在妈妈子宫内获得的充足营养储备和生理成熟度,除了外形娇小之外,还容易出现生理功能发育不健全、消化吸收能力有限、营养储备不足、生活能力较弱等特殊的健康状况,例如对食物不感兴趣,喂养困难、呛奶、吐奶、便秘等问题,适应性与抵抗力都要比正常足月宝宝差。此外,大多数低出生体重儿的生长受限也可能为其在成年期罹患疾病埋下一颗"定时炸弹"。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低出生体重宝宝比正常足月宝宝需要父母更为悉心的护理:

注意保暖:一般来说,低体重宝宝由于体温调节困难,需要注意保暖,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把宝宝捂得严严的。宝宝的衣着以轻柔软暖、简便易穿为宜,尿布也要柔软容易吸水为佳,所有衣着宜用带系结,忌用别针和钮扣。宝宝的房间温度要保持在24-28℃,室内相对湿度55-65%之间。宝宝体温应保持在36-37℃,上、下午各测体温1次,如最高体温或最低体温相差1℃时,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保证体温的稳定。

预防感染:由于低体重宝宝免疫功能低下,因此要积极预防感染。除了专门照看宝宝的人外,最好不要让其他人走入宝宝的房间,特别是呼吸道、皮肤、消化道感染者则更应该禁入,以防交叉感染。

在给宝宝喂奶或接触宝宝前,应用肥皂及热水洗净双手,要换上清洁干净的衣服或专用的消毒罩衣。新妈妈患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易传染疾病时,给宝宝哺乳应戴口罩,避免将宝宝感染。

此外,奶瓶、宝宝用具应每天消毒,床具要常洗晒,居室注意通风,每天为宝宝洗澡、更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不带宝宝到人多的地方去,这些日常生活小事项都可以降低宝宝感染的概率。

发育支持:家中要为宝宝创造安静、舒适、有利于生长发育的良好环境,尽量减少声、光、侵袭性操作的刺激,合理摆放舒适的体位,每日两次油浴、抚触,进行日光浴,都有助于促进宝宝生长发育。尽量让宝宝仰卧入睡(而不是侧卧或是俯卧),以减少低出生体重儿猝死综合征。

当宝宝体重低于2500克时,不要洗澡,可用食用油每2-3天擦擦宝宝脖子、腋下、大腿根部等皱褶处。若体重达到3000克以上,每次吃奶达100毫升时,可与健康新生儿一样洗澡。水温控制在38-40℃,坚持每天洗澡1次,既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又可增进母子情感交流,解除皮肤饥饿。

免疫接种:低体重宝宝出生后,应及时注射乙肝疫苗、维生素K、接种卡介苗等,以预防各种传染病的发生。

定期体检:定期带宝宝到儿童保健机构进行体格、营养等检查,6月龄以内每月1次,6-12月龄每2个月1次,1-2岁每3个月1次,以便及时发现在养育中的不足,促进宝宝的健康发展。在家中坚持定期给宝宝称体重,一个健康的宝宝每月应增加体重500-1000克。若宝宝体重增长不足可能是吃的奶量不够或生病,应仔细寻找原因,必要时到医院检查。

(摘录自合作杂志《聪明宝宝》2013年9月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贫血容易导致低体重儿!低体重儿怎么治疗

孩子出生,体重达标才能视为是健康的,那么,为什么有时候会出现体重不达标的低体重儿呢?什么原因造成的?详细>>

孕期合理膳食预防低体重儿 低体重儿咋检查

低体重儿其实是对于新生儿的健康是不利的,女性在孕期和孕后也是应该尽量做好各种防护措施,以避免低体重儿的出现,而怀孕后期的保障是很重要的,……详细>>

低体重儿喂养困难 儿科医生支招如何喂养低体重儿

低体重儿喂养是一件很让人头痛的事情,因为本来新生儿就“软绵绵的”,新手爸妈们都有点不敢乱动,更别说低体重儿了。那么低体重儿该如何喂养才好……详细>>

低体重儿是怎么回事?低体重儿要如何科学喂养?

有一些宝宝出生之后身体比较瘦小而且单薄,医学上把体重低于5斤的新生儿称之为低体重儿。对于这种低体重儿宝宝的喂养问题,新手妈妈们一定不要大……详细>>

低体重儿合理喂养是关键

合理喂养对提高低出生体重儿存活率,减少并发症,促进生长发育,缩短住院时间等,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特别注意合理喂养宝宝,千万不可……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