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教你为宝宝持续提高免疫力

2014-09-28 06:34:42      家庭医生在线

要想宝宝身体好,少生病,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精心呵护宝宝,在季节交替之际"春捂秋冻"之外,更要在提升宝宝免疫力上多花点心思才行。

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不仅营养均衡全面,易于吸收,而且含有丰富的乳铁蛋白和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IgA)等免疫物质,能增加婴儿机体的免疫力及抗病能力,可有效地保护婴儿免受病毒入侵而生病。可以说,母乳是守护宝宝健康的第一道免疫防线,因此妈妈给宝宝哺喂母乳的时间越长越好。

均衡膳食是基础

食物中特定的营养物质对支持宝宝的免疫系统起着关键的作用。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细胞的基本元素,同样的也是构成白血球和抗体的主要成分。当蛋白质摄取不足时,宝宝的免疫机能就会下降。因此,要让宝宝多吃一些肉、鱼、蛋、奶和豆制品。当然,粗粮(颜色深红、黑色的更佳)、薯类(如山药、红薯、芋头)、水果和蔬菜的摄入也必不可少,尤其是富含维生素A(如深绿色蔬菜、南瓜、胡萝卜、芦笋等)、维生素C(如绿菜花、黄瓜、青椒、蓝莓、草莓、奇异果、橙子等)、维生素B族(如芝麻、燕麦、豆类等)、多糖类(如香菇、木耳、银耳等)和多酚类(藕、芹菜、石榴、苹果等)的物质,都有助提高免疫力,可以让宝宝适量多吃。

其次,还可以让宝宝食用富含有益乳酸菌的酸奶、增加益生菌的食物纤维和乳糖,来调节肠道环境,帮助提高肠道抵御外敌的能力。特别是在宝宝消化不良、肠胃不适、牛奶不耐受、急慢性腹泻、大便干燥时,或者是生病服用了抗生素后,都可以适量补充益生菌。对于免疫力低下、爱生病的小宝宝,还可以适当补充牛初乳。

另外,入秋之后,天气越来越干燥,宝宝容易内生燥热,引起流鼻血、咽喉发炎、便秘等"秋躁症",家长一定要让宝宝多喝水、吃水果,并配合服用一些润燥滋阴的食材,如百合、银耳、蒸水梨、萝卜等,来进行秋季的调养。

建立规律的生活作息

规律的生活作息对宝宝的健康很重要,照顾者要根据宝宝自身的气质,帮助他建立起合适的生活规律,使得宝宝一天生活的主要内容包括饮食、睡眠和游戏,都可以安排得井然有序,尤其是宝宝的睡眠一定要充足。研究显示,夜晚10点至凌晨2点,是人体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候,所以宝宝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另外,3岁前的宝宝每天最好能睡个午觉,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以帮助宝宝更好地补充体力。充分休息能使宝宝充满活力,从而减轻免疫系统的负担。

切忌滥用抗生素

有些家长很怕宝宝生病,只要稍微有点感冒发热,就给宝宝喂药,甚至主动要求医生打点滴,然后症状一轻又立即停药。其实,不得病的宝宝永远没有免疫力。对于像感冒这样的小病,如果没有合并症,严格说来是不必用药的,照顾者只需要密切观察就行。宝宝依靠自身的抵抗力赶走了入侵的"敌人",那当下次再遇到同样的"敌人"时,训练有素的免疫细胞就会产生有针对性的免疫力,从而保护宝宝免受疾病侵扰。所以,我国有民谚说:"小病不断,大病不犯。"

要提醒家长们的是,千万不要给宝宝滥用抗生素。它不仅会使身体产生耐药性,而且它在杀死病原菌的同时,也会大量杀抑体内的有益菌群(包括免疫菌),使肠道菌群的生态平衡被破坏,导致免疫力下降。

按时免疫接种

接种免疫是一种经济、有效、简便的抗疾病方法。疫苗能使宝宝的体内产生抗体,而这些抗体可以有效地对抗特定的传染病毒,或使它们的危险性降到最小。因此,照顾者一定要了解清楚我国现行规定的免疫接种计划,不折不扣地完成其中的一类免疫接种;对于二类疫苗,您可以视实际情况有选择地接种。

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宝宝是天生的观察员,他很小就能从音调、表情和动作感受到大人的情绪及对宝宝的感情。如果照顾者经常温柔地抚摸宝宝,对着宝宝微笑和跟宝宝轻轻说话,他会感到无比安心和放松,这无疑是宝宝最好的免疫。所以,当宝宝感到紧张不安、哭闹不止时,妈妈可以试着给宝宝做10分钟的按摩,它会让宝宝慢慢放松下来,尽快入眠。更重要的是,抚摸通过对皮肤的刺激,使体内神经传递物质及荷尔蒙分泌更加顺畅,同时还可以活化宝宝的淋巴组织,从而提升宝宝的免疫力。

(摘录自合作杂志《聪明宝宝》2013年9月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可提高免疫力 提高宝宝免疫力吃它们

孩子们的身体免疫力、抵抗力都不如成年人好,尤其是在这春季,稍微受了凉气就有可能伤风感冒的,严重就会引发高烧肺炎。那么,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详细>>

宝宝春季提高免疫力多吃6种食物

宝宝春季如何提高免疫力呢?在春季,是孩子最容易得病的时候。这个时候提高免疫力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哦,在这里 ,小编就来教你几招,看看吃什么可……详细>>

秋末提高宝宝免疫力的原则和误区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呢?现在已经到了秋末季节,妈妈要利用这个阶段帮学龄前儿童提高自身免疫力,这样才能健康迎接冬天的到来哦。下面小编就来为……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吃什么好 多做抚触提高免疫力

对于宝宝免疫力低下吃什么好这个问题,临床上建议父母先要了解清楚宝宝免疫力低下的原因,因为很可能是营养不足造成的,也很有可能是宝宝过于挑食……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身体差 几种食物轻松提高宝宝免疫力

很多宝宝在小的时候免疫力都比较差,稍微有一点不好的环境变化就会让孩子得病。因此在提升孩子免疫力当面家里人都是义不容辞的,下面我们看看有哪……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