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低体重儿合理喂养是关键

2014-09-29 05:40:49      家庭医生在线

合理喂养对提高低出生体重儿存活率,减少并发症,促进生长发育,缩短住院时间等,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特别注意合理喂养宝宝,千万不可马虎了事。

母乳+母乳强化剂

低体重宝宝要恢复正常的生长发育,必须补充足够的营养。母乳内含丰富的乳白蛋白,其中的氨基酸能够促进宝宝生长,且母乳中含有多种抗体,这些对低体重宝宝的健康更加可贵,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发生消化不良性腹泻和其他感染的机会较少,宝宝体重也会逐渐增加。因此,要尽量采取母乳喂养,还要尽可能想办法增加自己的奶量。

母乳不足,体重低于2000克的宝宝则需要采取母乳加母乳强化剂(即母乳﹢早产儿奶粉)喂养,配方奶中还应特别添加钙、磷、钠及维生素,其特点为营养高、容易消化吸收及热量高(比婴儿奶粉多20%)。

吸后再食

对出生体重在2000-2500克的、吮吸反射良好的低体重宝宝,可以直接地、尽早地让宝宝吸吮母亲的乳头。喂奶时要注意正确的喂奶姿势,帮助宝宝含吸住乳头及乳晕的大部分,这样可有效地刺激泌乳反射,使宝宝能够较容易地吃到乳汁。对于吸吮能力差或因住院暂时不能吃到母亲的乳汁的宝宝,应当把母乳挤出来喂宝宝,这对低体重宝宝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少吃多餐

低体重宝宝的胃容量较小,胃肠道消化功能不健全,吃奶量过多易导致胃储留引起溢奶,严重时还会造成消化不良、腹泻。少吃多餐可以有效调解宝宝的生理特点和营养需求之间的矛盾。新妈妈喂宝宝时可以缩短间隔时间,奶量由少到多逐渐增加,让宝宝脆弱的消化系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自我调节。出生体重1500-2000克的宝宝一般一天喂哺12次,每2小时喂一次。2000-2500克体重的宝宝一天喂8次,每3小时喂一次。

营养补充

低体重宝宝还需补充适度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避免因缺乏某种营养物质而发生身体病变。对于宝宝的身体情况,新妈妈每天应做详细记录,便于准确分析并及时调整营养结构。

低体重宝宝喂养注意事项

注意宝宝是否有吞咽问题,若宝宝出现呼吸或吞咽困难应尽速就医。

避免一次喂太饱,而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喂食。

喂食时应注意喂食器皿是否清洁干净、是否安全,避免喂食过程造成宝宝受伤。

(摘录自合作杂志《聪明宝宝》2013年9月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合理膳食预防低体重儿 低体重儿咋检查

低体重儿其实是对于新生儿的健康是不利的,女性在孕期和孕后也是应该尽量做好各种防护措施,以避免低体重儿的出现,而怀孕后期的保障是很重要的,……详细>>

低体重儿喂养困难 儿科医生支招如何喂养低体重儿

低体重儿喂养是一件很让人头痛的事情,因为本来新生儿就“软绵绵的”,新手爸妈们都有点不敢乱动,更别说低体重儿了。那么低体重儿该如何喂养才好……详细>>

低体重儿是怎么回事?低体重儿要如何科学喂养?

有一些宝宝出生之后身体比较瘦小而且单薄,医学上把体重低于5斤的新生儿称之为低体重儿。对于这种低体重儿宝宝的喂养问题,新手妈妈们一定不要大……详细>>

妊娠贫血容易导致低体重儿!低体重儿怎么治疗

孩子出生,体重达标才能视为是健康的,那么,为什么有时候会出现体重不达标的低体重儿呢?什么原因造成的?详细>>

低体重儿是怎么回事?学会科学喂养帮助宝宝快快成长

什么是低体重儿?体重小于2500克的新生儿叫做低体重儿,小于1000到1500克的新生儿叫极低体重儿,无论是早产儿还是低体重儿,他们大多……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