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打呼噜 查查扁桃体

2014-09-25 09:20:47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从哪天起,宝宝睡觉时发出了“呼噜呼噜”的鼾声,父母只觉得宝宝憨态可拘,甚是逗趣,不以为然。殊不知,打呼噜并不是宝宝睡眠香甜的证明,相反很可能是宝宝肥大的扁桃体堵塞了呼吸道。

小呼噜里的大秘密

婴幼儿打鼾已经成为儿童常见的疾病之一,婴儿打鼾多是生理性的,这是由于鼻道狭窄,分泌物较多,阻碍气流所致,一般改变睡眠体位便可以得到改善。随着年龄的增长,三四个月大后就会逐渐改善。随着年龄的增长,如果宝宝仍然出现打鼾或者逐渐严重,这时家属就要引起重视了。病理性打鼾常见的有急性上呼吸道急性感染、扁桃腺肥大、鼻咽增殖腺(腺样体)肥大、肥胖宝宝、小下巴症以及结构异常等。临床上打鼾的患儿中扁桃体肥大的占到70%~80%,尤其是2岁以上的患儿,当出现打鼾症状时,家长要警惕是不是扁桃体肥大。

扁桃体肥大的危险信号

 打呼噜

打呼噜是扁桃体肥大的一个主要症状,是由于肥大的扁桃体阻塞气道所致,严重的可以发展为睡眠障碍性呼吸暂停,导致夜间处于缺氧状态。长期的缺氧状态,使孩子夜间不能得到良好的休息,早上懒床,白天疲劳,脾气暴躁,容易烦躁,此外,频繁打呼噜的患儿出现多动症的几率比普通孩子高出4倍。这些孩子经常表现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好动等。

夜间遗尿

美国耳鼻喉专家发现,扁桃体肥大的儿童经常发生夜间尿床的现象。这可能是因为扁桃体肥大使孩子在夜间呼吸不规律,出现睡眠呼吸暂停,大脑处于缺氧状态,无法控制膀胱缩尿肌而造成排尿意识障碍。

肥胖

肥胖宝宝通常痰湿比较重,容易咳痰,加上肥大的扁桃体和颈胸部厚厚的脂肪对气道的挤压,增加了呼吸道的阻力,严重影响了夜间睡眠质量,从而危害宝宝的身心健康。同时,肥胖的宝宝多比较懒散,白天精神萎靡,不爱运动,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使得孩子的体重不断增加。

 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扁桃体肥大的宝宝容易反复出现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如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中耳炎、鼻炎、鼻窦炎、支气管炎,患儿经常出现咽部不适、声音改变、讲话时带闭塞性鼻音、咳嗽吐痰、气喘、低热等症状。

腺样体面容

由于长期张口呼吸,气流冲击硬腭,使之变形、高拱,影响面骨发育,上颌骨狭长,硬腭高拱变窄,牙齿外突,牙列不整,咬合不良,下颌下垂,上唇短厚上翘,下唇悬挂,外眦下拉,鼻唇沟浅平。加上宝宝精神萎靡,面部表情呆板、愚钝,这便是“腺样体面容”。信号6 发育落后,智力受阻

由于儿童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氧,长期的缺氧状态,直接导致脑部发育的供氧不足,引起促生长激素分泌减少。患儿表现为营养发育差、身高落后、鸡胸、贫血、消瘦、消化不良、易乏力、头痛、头晕、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学习成绩下降、烦闷、易惊、性情暴躁、夜间睡眠磨牙等。

扁桃体肿大自查

Ⅰ度:扁桃体有肿大但仍在咽腭弓范围内,即不超过咽腭弓。

Ⅱ度:扁桃体肿大超过咽腭弓,但未达到咽后壁中线。

Ⅲ度:扁桃体肿大达到咽后壁中线或超过咽后壁中线。

长期扁桃体肿大的宝宝咽后壁有淋巴滤泡,颈部可摸到肿大的淋巴结。

扁桃体肥大威胁宝宝的健康

扁桃体肥大的宝宝抵抗力比较低,不仅容易发生反复的呼吸道感染,而且反复的咽部链球菌感染容易引起链球菌感染综合征、病毒性心肌炎、风湿热、肾小球肾炎、幼年类风湿等免疫系统疾病。长期呼吸道阻塞严重时还会导致肺扩张换气不良,引起肺动脉压升高,甚至诱发肺源性心脏病。因此,对此病必须重视,严密观察宝宝病态发展,给予及时处理,勿使并发症发生。

扁桃体要不要提早下岗

扁桃体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防御门户,抵御各种病原微生物的入侵,特别是4岁以前的宝宝,扁桃体发挥着防护疾病的重要作用。扁桃体不仅能产生淋巴细胞,还能参与抗体制造,抵制和消灭自口鼻进入的致病菌和病毒,防止疾病发生。假如因扁桃体发炎而把它切除,病菌袭来,长驱直入,极易引发气管炎、肺炎等上呼吸道疾病。

因此,宝宝4岁之前,一般情况下,最好不要让扁桃体提前“下岗”。

手术指证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考虑扁桃体摘除手术:

当扁桃体极度肥大,影响了鼻子通气、发音、呼吸和吞咽时。

慢性扁桃炎反复急性发作,每年发作6~7次,明显影响宝宝身体发育或日常生活。

已有肾炎、风湿病、关节炎等并发症,即使发作次数不多,为了清除病灶,也有必要手术。

扁桃体角化症或扁桃体上生有肿瘤、结石、息肉样增生、囊肿和其他的良性肿物时。

 宝宝出现扁桃体疾病,一定要及时就医,具体需不需要手术治疗要结合医生的建议。

急性扁桃体炎的治疗

扁桃体炎急性期,必须坚持抗感染治疗为主,支持治疗为辅的治疗原则。抗感染治疗主要针对病原菌选择有效的抗菌素,青霉素对较常见的链球菌感染有效,可作为首选药物。然而,近年来许多细菌已发生了变异,产生耐药菌,普通的青霉素可能无效,此时必须采用更强效的抗生素才能控制炎症,非常严重的感染有时需要住院治疗,抗生素疗程一般需用7天左右。

急性扁桃体炎的家庭护理

发病时应卧床休息,多饮水,排出细菌感染后在体内产生的毒素。

淡盐水含漱每日多次,保持口腔清洁无异味。

饮食宜清淡爽口,避免过多食用湿热、燥热的食物。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西瓜、鸭梨等时令水果,少食用肉类甜食等滋腻肥甘厚味的食物。黄豆制品含优质蛋白,能补充由于炎症而使机体损耗的组织蛋白,且无增痰助湿之弊。菜肴要避免过咸,以蒸煮为主,避免油炸煎烩。

在应用抗生素治疗时,应严密观察病儿体温、脉搏变化,如持续高热,可增大剂量,或在医生指导下更换药物。

宝宝体温过高时,应物理降温,也可用酒或低浓度酒精擦拭头颈、腋下、四肢,帮助散热,防止病儿发生惊厥。

扁桃体疾病的防治关键是通过合理的饮食和运动提高孩子的体质

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中的免疫因子,对提高宝宝的免疫能力有重要作用。

合理添加辅食。在宝宝4~6个月,可以逐渐添加米糊、蛋黄、稀粥等。

衣着适应气温变化。宝宝怕热,衣着不能过多,不仅季节交换时要及时增减,早中晚、内室外、活动前后,都要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作调整。

积极锻炼。为预防疾病的反复发作,应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强抗病能力。1岁内的小宝宝,可以由爸妈带着进行必要的被动锻炼,如手臂操、翻身与爬行锻炼等。

(摘录自合作杂志《妈妈宝宝》2013年9月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打呼噜怎么回事

宝宝打呼噜怎么回事?儿童睡觉打鼾也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有正常的身体反应,也有病理性的打鼾,现在小编就宝宝打呼噜是怎么回事进行简单的介绍和……详细>>

宝宝打呼噜的原因和危害

你家宝宝打呼噜吗?成人睡觉打呼噜是正常现象,但是,小孩子如果睡觉打呼噜就要特别关注了哦。下面来看看宝宝打呼噜的原因吧。详细>>

宝宝打呼噜成因是什么 小心“呼噜娃”长不高

儿童鼾症是指儿童晚上睡觉会出现打呼噜、盗汗、易惊醒、尿床、长期鼻塞、张口呼吸等状况,是幼儿常见的睡眠疾病。那么宝宝打呼噜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孩子睡觉打呼噜的原因

宝宝睡觉经常的不安稳吗?那你要注意了。详细>>

宝宝睡觉打呼噜怎么办?4种疾病引起宝宝打呼噜

宝宝夜间睡觉打呼噜怎么办?幼儿晚上睡觉时打呼噜,家长不能忽视哦。一般情况下,孩子打呼噜是和日常生活习惯有关。但是,如果纠正了不良的生活习……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