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印度5岁男童身高1.75米 身高全靠遗传吗

2014-09-26 10:03:55      家庭医生在线

5岁男孩说要打篮球,当然没什么稀奇。但是如果这名5岁男童的身高有175呢?你是不是想脱口而出:怎么可能!在印度,确实有这么一个5岁男童,拥有了一些成年人都羡慕的身高。

事件简述:印度5岁男童身高1.75米欲打篮球

9月18日,印度密鲁特,年仅5岁零10个月的男孩Karan Singh拥有约1.75米的身高,他的梦想是打篮球。


身高约1.75米的Karan Singh梦想是打篮球


Karan Singh和年龄分别为9岁、7岁和6岁的小伙伴

那么孩子的身高由谁决定呢?

这名5岁就拥有如此身高的男童Karan Singh,他的爸爸身高6英尺7英寸,约198厘米,而母亲曾是印度最高的女人,高7英尺3英寸,有216厘米高,尽管有着与年龄极不相称的身高,医生却证明他身体非常健康。所以Karan Singh这样不平凡的身高在家族里似乎很“正常”,就是遗传。


Karan Singh和母亲在一起,她妈妈身高216厘米

遗传是生物界的普遍现象,是生物按照亲代所经历的同一发育途径和方式,摄取环境中的物质建造自身,产生与亲代相似的复本的一种自身繁殖过程,简单地说,就是生命在世代中延续的一种现象。

人的高矮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首先,人身高的70%由遗传因素所决定,这就是说,父母或家族的身高对下一代的生长的确起着重要作用,即长高的潜力是由遗传因素所制约,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人下一代的身高总是与父母身高相差不多的原因。

目前有不少用于预测下一代成年后的身高公式,如在医学上常用的:

儿子成年身高(cm)=(父亲身高cm+母亲身高cm)÷2+6.5

女儿成年身高(cm)=(父亲身高cm+母亲身高cm)÷2-6.5

如姚明身高2.27米,叶莉身高1.90米,根据这个公式来计算,姚明的儿子身高约2.15米,而女儿则约为2.02米。

但是无论多精确的公式计算都只是预测一个遗传趋势,预测的身高与实际身高还是有差别的,有些人的最终身高可与公式相差5厘米以上。例如姚明的父亲2.08米,母亲1.88米,根据这个公式,姚明的身高应该是2.05米,但姚明的身高比这个数字高出22厘米。而篮球运动员穆铁柱同样身高有二米多,但其儿女身高却与常人无太大差别。

在生活中也有父母都不高,儿女却“出类拔萃”的情况,这可能是父母均把身材的高基因或矮基因传给下一代,出现子女大大高于或矮于父母的原因,同时也说明遗传并不是决定人身高的唯一因素。

身高增长过快,不一定是遗传,可能是病哦!

除了遗传因素,也要注意有些疾病也可以导致身高增长过快,比如:脑垂体肿瘤、性早熟、肥胖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等,而后三种疾病由于孩子的骨骺会提前闭合,最终身高是矮的。所以如果孩子比同龄孩子高太多,也要去医院检查以排除可能的一些疾病。

孩子因长得过快,各种营养需要增多,容易造成营养缺乏,尤其是各类维生素如维生素A、D、C和微量元素如铁、锌、钙等的缺乏,所以要注意适当补充这类营养素,包括多喝奶,多吃肉类食物及蔬菜水果,补充鱼肝油和钙剂,必要时补铁和锌。

如果孩子长的太高又没有很好的补充维生素D和钙,则会发生骨质疏松及肌肉无力,表现为容易摔跤和剧烈运动时可能会发生骨折,所以运动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并及时补充维生素D和钙。而缺钙时容易出汗多,又会造成锌的流失过多,进一步加重缺锌,所以多汗的孩子要注意适当补锌。维生素A和C缺乏则会抵抗力下降,孩子容易感冒或腹泻,也要注意补充。

另外,孩子个子高,外表像个“小大人”,可实际心理年龄跟不上,也容易造成一些心理的和社会的问题,特别是女孩子,家长一定要注意提前引导和防范。

身高虽然重要,但健康绝对是最重要,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异常情况,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国女孩患有罕见遗传病 6岁身高近1.5米

英国的霍林斯是英国最高的6岁女孩,身高近1.5米。但她并非天生比别人高,而是患有罕见的遗传病。详细>>

3岁宝宝身高45cm正常吗

3岁宝宝身高45cm正常吗?到3岁时,宝宝脑重已接近成人脑重的范围,以后发育速度就变慢了。宝宝现在已经能单独一个人睡觉了,并且习惯了睡觉……详细>>

科普:5岁宝宝身高体重

5岁的宝宝像个小大人一样喜欢围着你问来问去。你一定要耐心的回答他的问题哦。下面来了解5岁宝宝身高体重吧。详细>>

1岁宝宝身高

1岁宝宝身高 宝宝一岁三个月了,这个阶段的宝宝正常身高和体重标准是多少呢?一岁三个月的宝宝吃什么好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两岁宝宝身高受什么因素影响?

宝宝怎样增高?两岁宝宝身高受什么因素影响?为什么孩子个子矮小?这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说营养缺乏、遗传、生长环境、疾病都是可以造成孩子个子……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