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菌血症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败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内陷走黄严重脓毒症

秋季水果丰收 宝宝吃水果有哪些禁忌

2014-10-01 08:15:48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各种各样的水果都已经上市了,要如何为孩子选择适合的水果呢?今天,小编就来为你支支招,看看哪些水果最适合孩子在秋天吃吧。

秋天宝宝吃什么水果好

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对儿童肺热咳嗽、麻疹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石榴:性温味甘酸,有生津液、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烦渴可作食疗佳品。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清热解毒、润肺止咳、杀虫止痢,可治疗小儿疳积、久泻久痢等。

大枣:能养胃和脾、益气生津,有润心肺、补五脏、疗肠癖、治虚损等功效。中医常用其治疗小儿秋季腹泻,是一味用途广泛的滋补良药。

葡萄: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阴除烦,捣汁加熟蜜浓煎收膏,开水冲服,治疗烦热口渴尤佳。

那么,有哪些水果时孩子在秋天不宜多吃的呢?

秋天宝宝不宜多吃的水果

柿子:柿子皮薄色鲜,味道甜美,是孩子非常喜爱吃的水果。柿子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维生素C及钙、磷、铁及多种胶质物。如果孩子肺热咳嗽,或大便干燥,吃一些柿子则有助于改善症状。但是,若是经常在餐前大量吃柿子,柿子里含有的大量柿胶酚、单宁和胶质,就会在胃内遇酸后形成不能溶解的硬块儿。硬块儿小时可随大便排出,而较大的硬块儿就不能排出了,只能停留在胃里形成胃结石,表现出胃胀痛不适、呕吐及消化不良,如果孩子原本有胃炎、胃溃疡,还有可能诱发胃穿孔、胃出血等危险并发症。因此,孩子不可过量地吃柿子,一次只可吃1—2个,不要吃皮,避免形成柿石症。

柑橘:柑橘中含有大量的柠檬酸、苹果酸,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可理气健脾、化痰止咳,有助于治疗呼吸道急慢性感染及消化不良。可是,父母经常会误认为吃得越多越好,然而甘橘如果吃得过多,就会使体内的胡罗卜素含量骤增,从而引发胡萝卜素血症。其表现为食欲不振、烦躁不安、睡眠不踏实,还伴有夜惊、啼哭、说梦话等,有时甚至手掌、足掌的皮肤都发黄。因此,孩子吃柑橘要有一个合理的限定,每天至多进食2—3个。

甘蔗:甘蔗中含有大量的蔗糖,进入胃肠道经消化酶分解后,可使体内的血糖浓度增高,吃得越多就越高。当血糖浓度超过正常限度后,常常可促进皮肤上的葡萄球菌生长繁殖,引发皮肤上起小疖肿或痈肿。如果病菌侵入到皮肤深部,还可能引起菌血症。同时孩子过多地摄入糖分可使孩子血液的PH值下降,形成酸性体质。酸性体质的孩子身体免疫功能下降,容易患感冒和发生皮肤感染。因此,孩子不可过量吃甘蔗,每天最好不要超过50克。

秋天宝宝健康吃水果才能有益发育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水果丰收 宝宝吃什么水果好?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很多新鲜的水果都成熟了,品种比较多,但是水果有其自身的特点,让宝宝吃得更适合、更营养健康是最重要的。详细>>

冬天宝宝吃水果有讲究

冬天宝宝吃什么水果好呢?水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是幼儿成长发育的过程中不能缺少的营养元素之一。所以,即使在冬季,妈妈也要为孩子的饮食中添加……详细>>

夏季宝宝吃什么水果好 吃水果需要注意六点

夏季出汗多,再加上这个季节的水果水分含量也比较大,所以很多家长都会给宝宝喂水果,不过专家提醒,夏季宝宝吃水果,可是有6个注意事项的。详细>>

冬季宝宝吃什么水果好?冬季宝宝吃水果注意3原则

冬季宝宝吃什么水果好?爸爸妈妈都知道水果含大量水分和维生素,很适合宝宝冬季吃,可是爸爸妈妈是否知道,一些水果过量吃就变成了危害宝宝健康的……详细>>

宝宝在什么时间吃水果最好?宝宝吃水果要注意哪些事项?

众所周知水果里面富含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宝宝适当的吃水果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促进增强身体的免疫力,那宝宝吃水果最佳的时间……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