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家有两个宝宝 妈妈如何照顾?

2014-10-01 08:19:26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妈妈的讲述:我永远也忘不了22个月大的女儿在看到从医院抱回来的弟弟时是什么反应。按道理说,我那时候是不能去抱女儿的,因为我还处于剖宫产恢复期。但是,女儿看起来特别需要一个拥抱,所以我就紧紧地把她揽入怀中。然后我带她去看看弟弟,没想到她竟然在我肩膀上咬了一口,当时感觉非常疼。

那一刻,我清楚地认识到:如果要同时照顾两个2岁以下的宝宝,生活注定会变得非常复杂、辛苦。但事实证明,这种生活非常精彩,还在姗姗学步的大宝逐渐爱上二宝,虽然她自己也还离不开纸尿裤,但是她会担当起保护者的角色。每次看到这一幕,内心就有无比的暖意。

照顾一个还用纸尿裤的宝宝已经相当困难了,如果再有一个刚出生的婴儿,那事情就会变得一团糟。这时候,你就需要从有过同样经历的妈妈们那儿学习一些应对方法。

同时解决两个宝宝的需求

妈妈说:“我家15个月大的大宝要换纸尿裤,二宝又在嚎啕大哭。我不知道应该先解决哪个。我都快崩溃了!”

解决方法:你要记住一点:我一次只能做这么多事,要先挑最紧急和最重要的做。你经常会遇到“两个宝宝都需要我”的情况,因此你要提前做好准备。在家里腾出一个专门给孩子换纸尿裤的地方,随时备好健康的小零食,这样你就能很快地哄好大宝。如果你去照顾一个宝宝的时候,另外一个会哭一两分钟,不用担心,心理治疗专家称,孩子能从这种经历中学会如何分享和等待。

大宝到处乱跑

妈妈说:“出门前,我要给二宝喂奶,换纸尿裤,然后把他抱到汽车内的婴儿座椅上。但是,如果我的动作慢了,大宝就会抢走我的钥匙,到处乱跑。随后而来的就是最艰难的事情:要把所有东西和两个包包都放到车里。”

解决方法:首先,出发前要留出充足的时间,保证你不用手忙脚乱地准备东西。其次,想想你要怎样到达目的地,比如让二宝坐在后排安全座椅里,你牵着大宝的手。不管怎样,你要把安全放到第一位。

妈妈们还要考虑去什么地方。咖啡店就不是合适的选择,大宝可能会把橘子汁洒一地,而此时你又要给二宝喂奶。因此,你要找到适合小孩子的地方,环境不能太吵闹,比如说,你可以去图书馆给宝宝读故事书,也可以去附近的公园散步。

有强烈的罪恶感

妈妈说:“有时候,我感觉非常愧对我们家半岁的宝宝,因为我们把太多注意力放到了大儿子身上,大儿子非常活泼好动,总是牵动我们的心。”

解决方法:在照顾两个宝宝时,你不可能做得完全一样,但是你可以做得更好。对于家里的大宝,你可能总是不断地关心这关心那,但其实孩子不需要这么高密度的关注。

另一方面,你可能担心二宝的降临会影响大宝的世界。值得高兴的是,如果你家大宝不到17个月大,那他几乎不会察觉到有什么变化。这时期的宝宝沉浸在他们自己的世界里,他们根本意识不到家里的新成员会对他们造成什么影响。

如果你家大宝已经超过18个月大,生活可能就没有那么轻松了。但是,你也可以做一些事情,让大宝更快地适应这种变化。心理专家建议,不管大宝多小,你都要提前告诉他小宝宝即将到来的事,然后几个月后再告诉他一次。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让他放心,知道生活不会因此而有什么变化。给他读关于有个小弟弟或小妹妹的故事,买个玩具娃娃让他玩,向他解释生活会有何不同,但是你要强调哪些东西是不会变的。此外,你还可以考虑让大宝参加一些只有大一点的孩子才能报名的活动,例如父子足球班,这样不仅能拉近父子关系,而且还能让你有更多时间照顾二宝。

感到精疲力竭

妈妈说:“一天到晚,我没有半刻休息的时间。我要带着女儿们散步,给她们换纸尿裤,出门办事情的话,我都要非常紧急迅速,为的就是能快点回家照顾孩子睡觉。到了晚上,我感觉自己累得快崩溃了。”

解决方法:首先,你要提醒自己:你已经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了。同时照顾两个宝宝会使人身心俱疲。你要推着小车,带着他们到处转,更难的一点是:他们是不理智的,他们不能告诉你到底它们需要什么。

其次,你要记住:如果你想要一个人来完成所有事情,那你注定会精疲力竭。你可以雇一个保姆或找朋友帮忙,即使只是帮你一个小时也是好的。如果你无法找到人帮忙,那一定要学会“忙里偷闲”。

大宝太黏人

妈妈说:“当时照顾大宝一个的时候,感觉很轻松,但是自从有了囡囡后,我总是想‘这种日子什么时候到头啊’,因为我家23个月大的大宝总是缠着我。”

解决方法:即使大宝很喜欢他的小妹妹或小弟弟,他也会有嫉妒之心的。18个月大的宝宝,刚开始经历复杂的心理阶段,他开始有自己的情感和意愿,但是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想要什么。一个小宝宝突然降临到这个家里,老大肯定会发泄内心的情绪。其实,父母最大的错误就是不允许大宝对二宝有什么抵触情绪。如果你家大宝想要打二宝,或者说‘我不喜欢她’之类的话,而你却说‘你要喜欢她,对她好点’,这种做法是最糟糕的。你要安抚他的情绪,把他抱在怀里。

花点时间,单独和大宝在一起是防止他发泄内心情绪的最佳方法。此外,鼓励大宝多和二宝在一起玩也是防止产生嫉妒心理的有效方法。

当然,如果是在喂奶过程中,这些方法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你最好试试用一堆新奇的玩具和书籍吸引大宝的注意力,不让他打扰你给二宝喂奶。

老公让我很抓狂

妈妈说:“我和老公都有工作,但是照顾宝宝、购物、做饭这些事情都还要我去做!”

解决方法:即使你的老公已经尽力做到最好,但是有时候你仍然会觉得自己的婚姻很失败。因为突然间,你们有很多事情去做,但是时间却很紧张。在很多妈妈眼中,父亲本来能做更多事情。所以,你要和老公交流,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看看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你还可以寻找其他年轻妈妈们。女性之间的友谊非常重要,你可以和其他妈妈分享同样的经历,有时候笑一笑,事情就会有很大不同。

最后,你和老公一定要有专属于你们的时间。晓茹妈妈说:“虽然这是个陈词老调,但是晚上出去约个会能让我们的关系恢复如初。虽然请保姆回花很多钱,但是我和老公能在一起好好地放松几个小时,我觉得值了。”

合作杂志《妈妈宝宝社》2013年9月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照顾小婴儿

印象中的欧洲人讲究生活的品质,在对世界各国的生活质量的调查中,欧洲国家的生活质量是名列前茅,欧洲人的生活质量可以称为世界最高。欧洲人注重……详细>>

如何照顾黄疸宝宝

仔细观察黄疸变化 黄疸是从头开始黄,从脚开始退,而眼睛是最早黄,最晚退的,所以可以先从眼睛观察起。如果不知如何看,建议可以按压身体任何部……详细>>

家有黄疸宝宝 妈妈日常照顾须知

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这样他们也不用操那么多的心,但很多宝宝出现时就出现了黄疸,那么妈妈在日常照顾时又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妈妈如何照顾婴儿

天气越来越冷,在这个时期的新生儿,应该怎么样照顾呢?妈妈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天气正冷,新生儿该怎么照顾呢?详细>>

如何照顾呕吐患儿

小儿呕吐是小儿常见的症状,见于不同年龄的多种疾病。呕吐是由于食管、胃或肠道呈逆蠕动,并伴有腹肌强力痉挛性收缩,迫使食管或胃内容物从口、鼻……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