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婴儿无故拒奶频繁哭闹?可能是因为牛奶过敏

2014-10-14 05:43:27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过敏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幼儿,2012年我国进行了一项针对2岁以下婴幼儿食物过敏的调查,发现高达6.2%的婴儿有食物过敏,其中最容易过敏的食物是鸡蛋、其次就是牛奶。

专家介绍,儿童由于胃肠道发育不成熟,免疫系统尚不完善,很容易对某些食物产生异常反应,以牛奶蛋白过敏比较常见。

发生牛奶蛋白过敏的儿童表现症状为:皮疹、呕吐、腹泻、鼻炎等,严重者可出现便秘、便血、贫血、全身皮疹等症状。而婴儿无故拒奶、频繁哭闹、烦躁不安、体重增长不理想,也可能是由牛奶蛋白过敏引起。

牛奶蛋白过敏的儿童多数为易过敏体质, 宝宝发生过敏的概率与家族性过敏史(如过敏性鼻炎、哮喘、湿疹)有一定关系,如果直系亲属(父母或兄弟姐妹)中无家庭成员有过敏史的,宝宝过敏的概率为15%左右,直系亲属中有一人有过敏史的,宝宝发生过敏的概率为33%左右,如果父母双方均有过敏史的,宝宝发生过敏的概率可达70%。

宝宝喝牛奶过敏怎么办?如果是母乳喂养的话,妈妈一定要注意饮食,限制一些奶制品的摄取,如鸡蛋、牛奶、鱼、花生、小麦、贝壳类等。这是因为能够引起过敏的牛奶蛋白质可能会进入到母乳中从而引起宝宝的过敏。

停止牛奶喂养,用羊奶代替牛奶也不可取,因为羊奶有导致宝宝过敏的相似成分。应当改用豆粉代替牛奶,因为它含有足够的热能、维他命和矿物质能满足孩童正常成长和发育需求。许多人认为,植物蛋白质的品质比动物蛋白质较低。事实上,黄豆蛋白中的黄豆蛋白精华品质优良且有高质蛋白,含有九种必须氨基酸,也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和消化,黄豆蛋白质已被确认是唯一能媲美牛奶、肉类和鸡蛋蛋白的植物蛋白,每天喝250毫升豆奶,是不会耽误孩子的生长发育的。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无故拒奶频繁哭闹?可能是因为牛奶过敏

最近过敏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幼儿,2012年我国进行了一项针对2岁以下婴幼儿食物过敏的调查,发现高达6.2%的婴儿有食物过敏,其中最容……详细>>

婴儿频繁呕吐或因牛奶过敏 牛奶过敏怎么办

牛奶蛋白过敏,是儿童常见的食物过敏问题,也是婴儿最早出现的过敏问题,据有报道,牛奶蛋白过敏在婴幼儿中的发生率为0.3~7.5%。那么家长……详细>>

牛奶也能导致过敏 婴儿牛奶过敏怎么办

宝宝牛奶过敏,要采取饮食排除疗法,也就是在随后的3-6个月严格避免吃含牛奶成分的食物。不光是不能喝普通配方奶,奶油蛋糕、面包、沙拉酱、牛……详细>>

婴儿频繁呕吐?!或许是牛奶过敏

这种过敏反应多在进食后数天或数月后开始出现。如果给这些孩子做胃镜检查,可发现胃粘膜的一些糜烂等改变或十二指肠粘膜的增生。但在临床中这种以……详细>>

宝宝牛奶过敏怎么办

宝宝牛奶过敏怎么办?宝宝是妈妈们的心头宝,尽管妈妈们都在尽心尽力地照顾孩子,然而宝宝们似乎总是难免在身体上出现一些不适。初生婴儿的肠道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