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产后月经多久复潮?月经和产后恶露的区别

2014-10-24 09:22:27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月经多久复潮呢?根据新妈妈不同的体质,产后月经复潮的时间也是不同的哦。同时,新妈妈还要学会区分产后月经和产后恶露的区别才行。今天,小编就来详细介绍这两个问题吧。

产后月经多久复潮

"明明前几天恶露才刚刚排完,可以不使用产褥垫了,怎么这几天量又变多了?"冬冬妈带着疑问去看医生。经过一番询问、检查后,医生告诉她:"你应该是来月经了。""怎么可能,我顺产过后才30多天呢。"冬冬妈吃惊地说。

医生解释说,生产过后,恶露大约会在两三周后逐渐排完,至于产后第一次月经的来潮时间则是因人而异,并没有标准答案,与新妈咪的年龄、哺喂母乳的频率、个人体质有关。如果是纯母乳喂养,因为哺乳期间泌乳激素持续分泌,加上宝宝的吸乳动作使泌乳激素升高,抑制了雌激素的分泌,因此影响了排卵功能,月经周期也因而延后;相对地,若是没有哺乳或者非纯母乳喂养,月经复潮的时间会比较早。

一般来说,没有哺乳的妈咪,大约会在产后6-10周恢复排卵及月经,有的甚至更早,产后4-5周就会出现第一次月经,就像冬冬妈一样,常常误以为是恶露一直排不完,反反复复。而纯母乳喂养的妈咪通常在产后4-6个月左右月经会来报到,或是更晚才来,有的甚至在产后一年左右才恢复月经。不过,有些妈咪即使哺喂母乳,也可能在产后2-3个月就出现月经。所以,坊间所流传的"有哺乳就不会来例假",严格来说是不正确的。

那么,产后月经复潮和恶露有什么区别呢?

月经与恶露的区别

不少妈咪产后6周回诊时会询问医生,不知道自己现在排的是恶露还是月经?医生表示,所谓的恶露,就是由产后子宫内所残存的血液、坏死的蜕蟆组织、黏液、白血球及产道细菌等混合而成的分泌物,它将经阴道逐渐排出。一般来说,正常的恶露颜色会从一开始的暗红色到之后的浅红色,之后再变成淡黄色、白色,排出的内容物性状也会从一开始的粘稠状到之后慢慢减少,通常在产后3周左右排干净,但也有少数身体虚弱的妈咪会延至6周左右才排干净。如果恶露在逐渐转淡、血量减少之后,又突然有鲜红色的血大量排除,则应该是月经来了。

然而,要提醒妈咪们的是,有时产后阴道出血在颜色变淡之后又突然转红,且量多,也可能是晚期产后出血的症状,其原因主要有胎盘胎膜残留、子宫复旧不良、宫内感染以及剖宫产术后子宫切口愈合不良等。患者常常因失血过多导致严重贫血和失血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当产后出现异常出血情况时,为慎重起见,妈咪应立即回诊检查,因为自己确实不容易从出血情况或颜色判断出究竟是来月经还是晚期产后出血。

新妈妈要多注意产后月经复潮的时间哦。

(摘录自合作杂志《聪明宝宝》2013年10月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产后恶露与月经复潮的区别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呢?产后恶露是否干净,新妈妈是必须要关注的。产后恶露时间过久未干净就要及时就医了哦。要分清产后恶露是否干净,就要和产后月……详细>>

产后哺乳新妈妈月经多久恢复

产后哺乳新妈月经多久恢复?产后选择母乳喂养的新妈妈月经恢复时间和人工喂养的新妈妈是有差别的。所以,如果在产后哺乳新妈月经没有尽快恢复也不……详细>>

什么是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和月经复潮的区别

什么是产后恶露呢?有很多新手妈妈不能完全分清产后恶露和月经复潮,这样就会容易造成不知道产后恶露是否干净,因而影响到产后恢复。那么,今天小……详细>>

新妈妈产后月经多久会来?

在产后,新妈妈要注意月经的恢复和周期,及时发现例假周期是否正常。如果发现例假周期不正常应及时调理,以免出现月子病。详细>>

长期哺乳导致产后月经延迟 月经复潮不代表恢复排卵

产后恶露一般会被妈妈认为是产后月经。其实不是这样的,产后恶露是生产后子宫残留物的排出,而月经是周期性的子宫出血现象。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